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佳作)蔡侑岑 –閱讀心得

(佳作)蔡侑岑 –閱讀心得

林宏裕教授,一位成功的企業家,一位知名的發明家,一位熱心的慈善人士,但我更願意稱他為一個畢生奉獻於興趣的人」。在少年時,儘管因為家庭經濟拮据而選擇半工半讀,令人驚訝的是他沒有因為工作的勞累而荒廢學業,在校成績依舊維持在前兩名,且對他來說,工讀不僅僅只是賺錢的工作,也是發展他自己興趣的地方,他主動發掘工廠的技術問題並尋找解決方法,學習更多的相關專業知識,動手實作來試驗,這段時間培養了他吃苦耐勞的毅力、自學能力、實作能力與應用能力,為他未來的成功鋪下了深厚的基礎。

這讓我不禁思考在這種辛苦、勞累的工作下,有多少人能堅持下去?又有多少人能視這個工作為充實自己、挖掘興趣的機會?現今社會上的許多工作者,大多都僅僅視工作為賺錢的途徑,回家就累倒在沙發上,抱怨著自己為甚麼要做如此辛苦的工作?。在沒有工作的時間,我們只想享受小確幸,不論是看電視、漫無目的地划手機來犒勞辛苦上班的自己,不僅有時難以達到實質的放鬆,更毫無生產力可言。何不如林宏裕教授一樣利用時間好好學習,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以求工作上更亮眼的表現呢?

林宏裕教授的成功除了工讀那段時間的收穫之外,自學也是他成功的關鍵。現在補習班林立、線上課風行,我們一點也不缺乏學習的資源與管道,但我們的學習模式開始變為被動的吸收知識,老師將重點與知識歸納整理成筆記,並直接授予我們,而我們也只是不停的把課本的內容讀得滾瓜爛熟,將不屬於自己的知識硬背下來,絲毫不知他們在生活中的應用方式,這樣的學習方法很簡單、輕鬆,但也使我們學了很多對我們來講毫無用處的知識點,沒有連結、沒有應用下,都無法更好的昇華成智慧。因此自學的重要性是不可被忽略的,自學是自己主動去了解、掌握知識,啟發新的想法,進而應用於生活中,而林宏裕教授的自學又更上一層樓,不僅主動去查找專業的書籍,學習基礎理論知識,對於理論的概念不是學會後便帶過,而是將他們每一個理論實作出來,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舉個例子,在學電路時,他並不像一般學生把電路每條線的位置死記硬背下來,而是自己動手組裝線路,他為什麼能成為如此優秀的發明家,我想正是因為他那珍貴的自學」精神。

工讀是如此的辛苦,自學是如此的不容易,要逼自己去學習一個新的領域,更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一路上無疑會遭遇挫折、會失敗,那林教授是怎麼堅持下去的?對他來說,興趣就是他一切的動力與信念,他不是逼自己去學習,而是因為有興趣、因為好奇心,使他快樂地、滿足地吸取他想了解的,並也使他在遇到困難時,能將其轉換成對興趣的一種追求與執著,欣然接受挑戰,正向的去解決問題,並且從中學習。但我在想這個社會上有多少人能找到自己一生的志趣?對於這個問題,林教授給我們一個新鮮又發人深省的答案:興趣是培養出來的,原來興趣並不是與生俱來的,是你每天花時間不斷的練習,看著自己一點一點的進步,收穫滿滿的成就感,又因為成就感而繼續努力追求,形成正向的循環。

他依靠著興趣的支撐、對專業的執著、不停的學習,漸漸的累積了一筆財富,林教授最可貴的是他不止於賺錢,而是遵循著太陽的精神:普照大地,不求回報」地給予這個社會回饋,在他人眼中或許他最令人稱頌的是他無私、不記名的大筆捐款,但在我眼中,他奉獻的最多是他的技術與方法,他幾乎不拿他的專利來賺錢,而是將專利當成他有創造發明的證據而已,他也毫不吝嗇、無私地把他一生所學都傳承給學生,他從不藏私,傾盡所有的付出為我們的世界與未來著想。

看完這本書後我深深地被他的行動給激勵,也被他的精神所感動,我會努力地培養我的興趣,執著與我的專業,並且將我自己的一切都奉獻給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