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一次既瘋狂又充實的營隊經驗【台中高工 胡媞瑄】

一次既瘋狂又充實的營隊經驗【台中高工 胡媞瑄】

五天六夜,人生中唯一一次既瘋狂又充實的營隊經驗。

對於以前沒有參加過這種活動的我來說,這次的活動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了。 原本看看活動時程,不是「專題演講」就是「論壇」和「討論時間」,最後還有「期末報告」,感覺像是一個正式的研習營之類的,但是從第一天開始就讓我完全改觀了。從一開始迎接我們的就是瘋狂的團康還有處罰,讓我們第一天就混熟了,準備迎接下面的挑戰。

第二天馬上就用三個專題演講和一個論壇震撼教育,其中不乏那些平常只看到相片的大人物。現在我們不但能跟他們拍照,他們還活生生的站在你面前跟你說話,這真是太令人感動了!最後沒跟丁肇中教授拍到照真是可惜,不過他的回答解決了我一個實驗人總是會面臨到的大疑惑~如果確定自己的實驗不會出錯, 那麼就不要盲從專家的理論。牟中原教授的演講讓我學到的反而是在知識之外的事情,那就是身為一個科學家,如何把自己的學問用普羅大眾都可以聽的懂得方式傳播出去。王素蘭教授的論壇讓我更加確定將來走化學的路,他還分享了對於 一個想要讀化學系的高中生來說,現階段必須準備什麼會比較有利。

然後沒想到第二天我們就玩了個通宵,想當然爾第三天早上就……嗯。不過我多多少少都有聽到一些啦。馬振基教授主講的碳化學讓我更加深入的了解到單單碳這個元素就可以構成我們這個世界中各式各樣的物質,若是再加入更多元素的話那就更不用說了。馬教授還帶了許多實體來給我們,而不是只能像課堂上那樣用想像的。

第四天就是做實驗了,我沒做過現在最夯的氫氧燃料電池。要克服漏氣真的是一大難題,不過即使是漏氣的燃料電池,還是可以達到 0.7V 的高壓,難怪氫氧燃料電池如此被看好。在實驗之外,我還學到硼氫化鈉的水溶液會自動分解出氫氣,也是一大收穫。下午參觀工研院,臺灣許多創新的工業產品都是在那裡研發出來的。像是幫助癱瘓的病人行走的輔具、可以捲的玻璃顯示面板、自動偵測病人身體狀況的智慧衣、會視時間及溫度自動調整的中控系統等等,最強大的是他們設計的生態池還成功復育了螢火蟲!而當天晚上的論壇也有同學幫我問了我一直很想知道的問題,就是化學系和藥學系背景的人在製藥產也方面的差別, 原來在這方面兩者是相輔相成的,少了其中一個都會變得棘手。第五天請到劉兆 玄學長和劉炯朗校長來進行論壇,這也是全營隊中最有笑果的一場論壇,看他們 一來一往的說相聲真的是讓人想睡都睡不著了。重點是我學到科學與人文是一體兩面的,而不是說為了學習哪個就可以放棄另外一個。最可惜的是劉炯朗校長出來給我們合照的時候我居然不在現場……得知的當下真的是搥胸頓足恨不得馬上跳樓(誤)。下午李家維教授的演講,雖然是偏生物,但是對於我這個放不下生物的人來說也是獲益良多。教授還幫我解答了現代的科學家如何去推知古代生物的情況,原來是憑著各種蛛絲馬跡的證據。加上科學家豐富的想像力及推理能力, 才構築出了美妙的遠古世界。晚上的晚會基本上就是看各家神人演出在此不多加贅述,晚會的最後還教我們跳交際舞,不過看看各小隊的性別比就知道不可能一 男配一女啦,更何況還有女生堅持要當男生來雪上加霜的(我就是其中之一),不過,因為我不太擅長這種交際舞,跟幾個女生跳完後,就站在旁邊看大家的舞姿了,最後的期末報告跟其他組比起來我們好像正式多了,別組很多都拍影片唱歌之類的,還有偷婊椰奶(?)。還有我原本以為會頒個最佳聆聽講之類的,害我白期待了一場。

最後,謝謝第三小隊的各位這六天以來的關照,感謝居禮夫人化學營給我這麼快樂又充實的六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