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今日我以化學營為榮,明日化學營以我為榮【高雄女中 李芃萱】

今日我以化學營為榮,明日化學營以我為榮【高雄女中 李芃萱】

在高中畢業後的漫長假期,榮幸有機會參加居禮夫人化學營這麼一個 CP 值極高的活動,不僅讓我學到課本以外的科學知識,更豐富我的人生。在此萬分感謝主辦單位、協辦單位,以及所有籌辦人員、招集人,還有工作人員。

一進到會場,除了迎面而來的會館冷氣,更吸引我的是,化學營中熱情活躍的工作人員學長學姊,他們貼心的引導與活躍的團康遊戲,讓我感受到學化學之人,並不是冷酷理性,而是外放與自信。因為我們擁有相通的頻道:對於事物背後追究原理的好奇心,有疑問,能大聲討論出來,質疑對方的想法,也甚至是質疑現今理論的想法,透過這些討論,我們之間的情感,也像是起了化學作用般熱絡起來。

居禮夫人化學營是個學術性的營隊活動,令人嘖嘖稱奇的不僅是營隊本身請來的眾多優秀官產學界的化學大師,更是其背後包含領域的全面性。有專題演講這種學術知識的吸收、也有化學人在學化學的心路歷程之論壇、更有談論林宏裕先生等成功者的深度座談;我們不僅片面汲取知識,更強調雙向溝通!舉例來說, 台大牟中原教授以電影聯合縮小軍為軸,介紹現代〈奈米醫學的原理〉,介紹各種藥物輸送的原理,同學們隨後馬上深入發問,加強理解;〈化學產業論壇〉中,請來官產學界的大師:孫璐西教授、何國榮教授、康照洲教授、以及李華洋副總, 一同到談論食品安全,添加了生活中的化學之趣味性,也相信日後大家必能「先三思而後食」;在〈生命間的化學訊息〉講座中,李家維教授以他親切的嗓音, 娓娓道來,在台下的我們可謂聽得如癡如醉,猛然驚覺,生物圈中有這麼多神奇的知識等著被驚豔!演講台上的講著不吝分享所學,在演講台下的我們認真筆記、 踴躍發言,每一個 3 小時都像顆海綿一樣不斷地被填滿,好滿足、好意!

工研院參訪,是我畢生難忘的回憶。在這短短的3個小時,大開眼界、大飽眼福。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震撼:所有科技結合人性的創新發明、還有科學家為了節能減碳而將巧思付諸行動的裝置、台灣3C產業的發展歷史……,一目瀏覽, 卻似乎也同時望透了台灣人在這塊土地上的用心,不管是政府科學家還是老百姓, 篳路藍縷,共同求的是更進步,提醒我們莫忘初衷。

在營期即將結束之際,學員們花了心思準備晚會表演與期末報告。最令我印象 深刻的不是那短短10分鐘的燈光演出,而是這5天來大家從有到無的練習:集結起來想劇情內容、練習中笑點的鋪成、劇中道具的籌備……,隊員、對輔,無怨無悔的付出與幫忙,都是營隊中可貴的回憶點點。

6天5夜,稍嫌太短,難忘的仲夏離別時分,悄悄是別離的簫聲,蟬聲中有我們歡笑中的悲傷。我相信,離別從來不是結束,而是為了期待下一次的相遇! 相信未來,我們會一直在科學領域不斷研究與創新,「今日我以化學營為榮,明日化學營以我為榮」,為台灣的科技帶來嶄新的一頁!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