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佳作)王翔立 — 閱讀心得

(佳作)王翔立 — 閱讀心得

一開始在選擇要寫的讀書心得時,此書所記述的人讓我如此的感到陌生 ,就是張昭鼎教授,居禮夫人化學營的承辦單位,一定會有張昭鼎紀念基金會的參與,所以我就想藉由這次難得的機會,好好去了解一下這位十分厲害的張昭鼎教授。

教授的一生其實是在民國初年的時候,當時處於戰爭末的時期,但是還是經常需要躲在防空洞裡面,避免美軍的轟炸,躲在防空洞裡的時間比上課時間還多,但雖然教授父親早逝,但憑藉著從家庭的環境,和那一股喜歡打抱不平,敢於反坑壓迫的勇氣,讓教授能在這如此嚴峻的環境裡,能夠努力奮鬥向上,跟哥哥一起考上台大,但其中的成功恐怕與她那十分有能力的母親,脫不了太多的關係,在丈夫早逝的情形下,還能夠撫養五位兒子,並且最終都有不錯的成就。

而在一開始的時候是由哥哥考上台大,所以當時的昭鼎教授最多就只能去當工友,但伴隨著也能在圖書館裡,看到一些當時被禁止的書籍,並且能夠在法學院裡被許多人認識,在往後在教授考上台大後的生活,也變得人脈更廣並且由於樂交好友的原因,這些好友們也對他後來在推廣科學的路上,是難以想像強大的助力。

而到後來與他的夫人相遇,則是因為葉錫溶教授夫人的外甥女(洪麗嫣女士),但也許在這就是理工直男的習性吧!在與女士曖昧和約會的那段時間,身上多多少少都會帶上一本艱澀的科學書籍,夫人也覺得十分的困難,但由於教授身上獨特的魅力和他十分淵博的學問,最終也讓他的夫人也淪陷了!但由于一個在北部另一個在嘉義,所以平時也比較少見面,而在成家的不久後,當時的夫人懷有身孕,而想前往德國深造,但夫人的情況,讓他十分的擔心,但夫人也堅持的自己扛住了!

而在後來與教授十分有關聯的李遠哲教授,也有不得了的成就,在1979年時與浦大邦教授在台北召開的原子與分子科學研討會,這與後來中研院的原分所的創建,恐怕有十分重大的關聯,這也讓現今的我們能夠有機會去前往原分所參觀。

教授的一生在這台灣十分動盪的時候結束了,因為他的存在,對台灣現今的科技業,有著重大的貢獻,因為他的貢獻,才能讓我們參加這十分累但充實的居禮夫人化學營,也是因為有這一群不辭辛勞,付出一生做科學的教授們,才能讓我們的科學蓬勃發展,也因為有他們先鋒,才能讓我們這群學生的科學之路,有一條光明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