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啟發、激勵、學習的融合【高雄中學 王昭宜】

啟發、激勵、學習的融合【高雄中學 王昭宜】

這是第一次獨自前往離開高雄那麼遙遠的地方,在前去之前已明白這個營隊的參加人員都不是泛泛之輩,每個人幾乎都是來自各地名校的優秀同學,因此, 剛開始要參加這個活動時有點猶豫不決、因為我的個性怕生,然而,當看到活動時程時,就也抱著一種想要擴展視野的心態前往、然而吸引我的不僅如此。看到演講人有李遠哲院長和丁肇中院士時,所有的猶豫都消失不見,一想到能親臨現場聽到兩位大師的演講興奮的心情油然而生,於是就馬上報名了。 在此六天的演講中有二場是令我特別難忘的。

一、李遠哲院長的演講:

院長首先從莫拉克颱風和海燕颱風對人類造成的影響帶出人類與自然該如何共存的想法,工業革命後,也許人類生活與科技的發展,進入到一個方便,全新的世代,而這些科技的確也為人類的文明演化有一定的貢獻,但當我們為了自身的方便時,我們開始不受控制的開採能源,不斷的對大自然做出無法挽回的傷害,開採至今,地球已經超載我們需要找出一套新的共存規則並解決人口過多, 貧富差距過大的問題才能與大自然和平的共存。

二、丁肇中院士的演講:

丁院士一生做了 5 個實驗,然而在他如今聲名大噪的情況下很難想像,他在做每一個實驗時全世界除了他以外,沒有人相信他能推翻理論,但他堅忍不拔的個性帶領他突破重重的難關,成功完成目標,這其中還有一個主因就是那所向無敵的自信,他曾說過:「如果我的實驗與別人的理論有出入那一定是別人的理論出錯」,因為他會盡可能讓他的實驗達到完美,他在絕對逆境的情況下他還能憑著自身的自信說服美國眾議院和參議院議員支持他的實驗,他這種精神實在是科學家所該有的氣慨,因此我們也應該效仿這種精神面對各種挑戰,相信自己也能找到一條自己的成功之路。

在這個活動中不僅只有知識的增加,還學習與團隊生活的技巧,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是一個時間控制非常精準的營隊,因此要記住隊輔所交代的集合時間才不會拖延到整體的行動。另外,在這裡還看到許多優秀的同學他們在演講中所提出的問題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從他們的提問中才了解自己還缺少哪方面的能力與想法,也因為這些激勵才促使自己找到努力的方向,成為一個更加全面的人。

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給予我的不僅是課堂上的知識,還啟發我對於人生的體會與領悟。難以忘記那幾天與隊員齊心協力完成的小隊劇與期末報告,在這期間也許每天熬夜面臨身心交淬的疲倦身體;也許遇到意見不合造成氣氛有些許僵硬, 但這6天大家一起努力展現出的默契是我這個暑假得到最大的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