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學到身為一個化學人應具有的態度【黃錫鏞】

學到身為一個化學人應具有的態度【黃錫鏞】

學到身為一個化學人應具有的態度黃錫鏞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營隊,雖然已盡我所能的準備備審資料,但在寄出報名表後,心中仍是忐忑不安。當我得知自己錄取時,簡直是欣喜若狂,恨不得馬上前往渴望園區,參加這一年一次的化學盛會。

個性內向的我,在踏入渴望會館時,難免會有些膽怯,所幸熱情的隊輔很快讓我將那些無謂的擔心拋到九霄雲外。橘色的營服更是在一開始就吸引了我的目光,設計雖簡單,卻也別有一番風味。之後的幾天迎接我們的是一場場精采絕倫的演講、各具特色的論壇以及饒富趣味的夜談,讓我獲益良多。

在演講方面,遠哲院士告訴我們:「科學的進步,源自勇於挑戰既有觀念」; 王先知副所長分享了做科學的要素「好奇、追根究底、邏輯」;許多企業領袖帶來了許多化工產業的相關訊息,讓我們得以了解化學與人類生活的密不可分。

這次活動共有三個論壇,「居禮夫人論壇」讓我知道女性化學家在生活與工作中所遇到的難關,也因此對於女性科學家更加欽佩;「化學相關產業論壇」使我對台灣目前的化工產業現況有進一步的認識;「科學與人文關懷論壇」提醒了我,在追求科技發展之餘,也要取得和人文關懷之間的平衡。

氣氛輕鬆的仲夏夜談,聊的是學習經驗,其中,陳竹亭教授的妙語如珠讓會場中的每個人嘴角都不自覺上揚,在歡笑之餘學到了「Life is for learning.」,在面對做學問中碰到的挫折時,可以有不屈不撓的毅力繼續堅持下去。

今年很幸運地可以聽到 Herschbach 教授分享自己學習與教學的經驗,而在他的分享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這首詩:

Poets don’t invent poems;

The poem is somewhere behind,

It’s been there a long,long time.

The poet merely discovers it.

現在在化學這一塊領域還有許多謎團待解,只要我們能保持一顆好奇心,相信這些謎團都可以一一被解開。

上完四天的課程後,倒數第二天的晚會及期末報告就是我們成為主角的時候了,雖然因為颱風攪局,使得我們準備期末報告的時間遭到壓縮,不過我們的熱情絲毫不減,有人演出小劇場,有人獻唱改編歌曲,而我們小隊則是既歌又舞,將這幾天的所學全都融於表演中表現出來,由於大家的忘情演出,還讓晚會直到十點才結束呢!

雖然名為化學營,但我學到最多的,並不是艱深的化學知識,而是身為一個化學人應具有的態度,有了最基本的態度,才有資格向無垠的化學領域邁進。此外,我也認識了許多朋友,總是活力四射、幽默感十足的兩位帥哥隊輔,小隊的九位隊友們,辛苦的工作人員與主辦單位,謝謝你們,讓我度過了一生難忘的六天五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