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學習到的不僅是專業知識

學習到的不僅是專業知識

準備升上高三的我,在學校的公布欄看到這一則活動訊息,因為我對化學還滿有興趣的,於是我決定報名參加這個營隊。

當我獨自一個人坐火車從台南北上到桃園,坐客運轉車到達渴望會館的時候, 心中有一種莫名的興奮感,我來到這裡跟全台各地的菁英,要一起學習共同的東西。這是我第一次有這樣的機會,學習頂尖學者的人生經歷,並由真實的例子, 來引導我的思考,讓我更有動力可以去追尋我的未來。

教授們的演講,帶著我們進入他們的專業領域,想要讓我們知道,這世界是多麼美妙。讓我知道學習是可以很有趣的,只要讓自己多想,找到問題的所在, 並且找尋解決問題之道。只要是自己發現的方法,就是好方法。而且無需死背, 運用邏輯推理,明白因果關係,就可以很有效的了解,可以避免 FUZZY 的情形發生。每一個演講我都會做一些小筆記,記錄我喜歡的部分,不管是英文或是中文的演講。最有興趣的演講是黃一農博士,是歷史和資訊的結合,剛好我也很喜歡歷史。他的演講有一點翻轉我學歷史的想法,讓我思考如何把大數據和歷史結合,這個是我最喜歡的專題演講。

實驗的部分,兩個實驗我都很喜歡,跟在學校裡的實驗完全不同,東西幾乎都要我們自己 DIY 動手做。特別是測光譜的時候,要先做好盒子,一個一個的把指定的物品,放到指定的位置。最後把實驗數據做一個統整,畫在紙上,並計算出回歸直線的斜率。讓我深刻知道物理,就是先發現現象,在做實驗,最後把多次實驗數據做統整,所以我覺得以前的科學家真的很厲害。另一個實驗, GELS(凝膠)這個實驗讓我也很印象深刻。第一是講義的介紹真的看不太懂,第二是由紐西蘭的 Otago 大學的碩士生來教我們如何玩凝膠。這一個實驗非常有趣,因為這個凝膠的觸感很特別,軟軟的像麻糬,可以把它拉得非常長,凝膠延展性極佳。最後測量需要多少的力,才能拉斷凝膠條,也讓我覺得驚奇,因為加了很多水再拉它,它還不會斷掉,最後因時間的關係,沒有做到斷掉。

在這六天五夜之中,我學習到不僅只有化學、化工、材料這些方面的專業知識。讓我學習到如何更能與人相處,與人合作,溝通自己的想法,接受別人不同的意見。就像每天晚上跟著組員一起討論,期末成果發表,當然每個人都有他們自己的意見。但需要整合,取得一個平衡點是相當困難的,相當耗時,顯然的我們這方面需要多練習。最後結果沒有讓我們大家失望,在營隊最後一天留下非常完美的結局。

我非常高興能認識小隊的隊友們和隊輔,我在他們之中學習他們的優點。最後非常感謝舉辦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的所有單位,能讓我有這一次的機會,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們,一起提升自我的實力,距離自己的目標更進一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