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帶給我最大震撼與改變

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帶給我最大震撼與改變

記得當初報名只是衝著免費和大師演講而來,真正收到錄取通知時,真有點措手不及。但一想到能踏入科學的學術殿堂,心中的興奮勝過緊張,期待壓下了不安。在女校待了四年、第一次踏出校園、接觸男生的我,一開始在第三小隊裡和男生們有點格格不入,也謝謝三小的隊輔——歐零和千嘉非常照顧大家,營期以來從海龜湯到鬼故事,飯桌上總是笑聲不斷。雖然到最後我還是有點害怕和男生們聊天,不過自己心中畫下的那道界線,早已消失無蹤。六天五夜的居禮夫人 化學營,一場學術與歡樂交織而成的時光,成為盛夏之際最美的樂章……

期中最令我難忘的莫過於一場又一場精采絕倫的大師演講,光是第一天李遠哲院士在能源與人類的未來之間的取捨平衡、或是1990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Professor Friedman像說故事般的談著人類尋找基本粒子的歷程,就令我打從心底地讚嘆與敬佩。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科學與人文關懷論壇中黃一農教授。 跨足歷史與天文化學的他,利用科學的方法分析紅樓夢中器具的例子,更進一步提出自創的「大樹理論」,解釋他對跨領域的堅持。總結這次的演講與論壇中, 許多的講者都再再提醒我們工業4.0及Big data的重要性,從猜測轉而預測、從製造出發轉為需求取向,正是即將來臨的大數據時代會帶來的轉變。懂得從傳統能力深入,進而善用Big data、問對問題,從數據中致知,才不會落入一昧複製貼上,這種能力不夠反而誤用了科技的窘境。如同黃一農教授所說:「人人都說 行行出狀元,但沒說的是,每行只有一個狀元。」在大數據下,與其在傳統產業下想破了頭青出於藍更勝於藍,如何定義一個新的行業,當第一名、當最後、但卻也是唯一,才是現代創業的關鍵。

最讓我覺得惋惜的是,在演講後都會有的可以發問、能面對面與教授對談的 Q&A 時間,其實在演講之中我都有寫下想問的問題,但看著一個又一個建中北 一女精闢的問題,我總在舉手之際猶豫不決、只好打退堂鼓。我認為這是我必須改進學習的地方,也是新一代台灣學子常有的問題,即為韓愈師說中所說的:「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學習的路上誰沒有疑惑,有問題卻不敢問,即是獲取知識的一大阻礙。如同在第三天的居禮夫人論壇中,龔博士所說:「面子,是最不重要的東西。」不過我認為更重要的是, 如何問出「好」問題。記得地科老師曾說,問題分三種,第一層是表面的問題, 即是針對不懂的專有名詞或者演講內容不清楚處重述的發問;第二層則是更深入的探討,對議題有自己的想法或者思考實驗的緣由、背景、或是做相關的比較、 連結;最後,第三層對學生身分的我們可能比較困難,即是站在學術角度對講者所進行的理論或實驗提出有問題處,最好能提供改善方法或者之後研究可以繼續探討之方向。嘗試問出第二、甚至第三層的問題,更是我們應該努力的。也許是 認知到自己還沒準備好問問題的勇氣,我更把握著每場演講結束,在大家最有感觸、最有想法的中場休息時間,和小隊友們熱烈地分享自己的看法,甚至針對各自的看法來場辯論,藉著互相討論、切磋,進而更深入一層地思辨,看到自己不曾考慮到的面向,激盪出不同的學術火花。

營期下來,在演講轟炸下,有些細節早已模糊,但每一位講者、每一位學員們對知識的熱愛與渴望,成為我今後更加努力求知的動力。待在教室太久,求知的熱情早已被考試和成績消磨殆盡,曾幾何時,追求的成了無關緊要的分數,卻忘了最原始的知識本身。一如 Professor Friedman在演講中勉勵大家的:「Not knowing what you’re going to find, curiosity, is the only thing you need. 」求知若渴,是居禮夫人化學營帶給我最大震撼與改變(或許呼應著地點名字、渴望園區吧),帶著這份精神,繼續在通往學術殿堂的路上,大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