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很感恩在這個時間點參加了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陳靜瑋】

很感恩在這個時間點參加了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陳靜瑋】

高三快畢業,卻沒有任何科學營隊經驗的我,因緣際會下,來到了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

去年正在準備學測的我,一度對自己的未來感到迷惘,沒有任何目標,就讀化學系的想法也只停留在不確定的狀態,因為我懷疑自己的能力,更害怕這只是 一時衝動。直到申請入學選填志願的前三天,我才在上學途中,稍加明白為何自己對化學系有憧憬,我嚮往的是什麼。在這多元的教育體系中,我們一再探索自己的興趣所在,也許在選系的那一刻仍然不清楚,又或者讀了兩年,才了解這並非自己的興趣,但很感恩的是,這社會允許我們從來,轉系、自修等,只要願意, 終究能夠找到歸宿,而相信當我們真心渴望某件事時,整個宇宙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然而,我們始終不希望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走上一條冤枉路,因此多方探 索興趣是減少誤差的方法,而參加專業營隊便是探索的手段。在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的申請作業中,為了增加自己的科學經歷,我報名了旺宏科學獎,研究了軟物質的相關題目。雖然最後並沒有得獎,但其中的科學探究精神是彌足珍貴的, 從構思到真正動手實驗,以及應用,其中的邏輯思辯、實驗證實和實作應用,便是科學精神。

而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正體現了科學精神。營隊演講結合了學術和產業界, 以及動手實驗的實作部分。科學的目標是使人類的生活更為便利,除了要知曉基礎科學原理,如何應用更是重要。營期間不僅邀請了諾貝爾獎得主為我們做學術啟蒙思考,也邀請了來自台灣產業界的專家們,為我們介紹台灣化學產業界的走向和發展。一再思考是否選擇化學這條路的我,也曾因為不了解讀化學能作甚麼而徬徨著。而在這個營隊,我找到了方向,更堅定了研究化學的意志。

半年前會決定選填化學系的原因是我一直熱愛實驗、烘焙等手作事項,在這之中,我著迷於那神奇的化學變化,更好奇於變化背後的機制。然而我並不了解讀化學除了做研究和從事教學外還能做甚麼?直到聽了”居禮夫人論壇”4 位女科學家的分享,我才了解時下化學產業的出入。現在的世界,不論是學術界或產業界,都走向”跨界整合”,接下來我要做的不只是把化學念好就好,更可以多多選修其他領域的課程,例如生物。此外,英語能力的地位更是無可取代,身處地球村的年代,已經不可能一廂情願的覺得只要待在台灣,就可以脫離必須國際化的夢魘,而是唯有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預備好自己,邁向國際,才能一再進步、 往前。而我也為自己訂定了新的方向:大學選修生物相關課程、往生化方向走; 大學畢業後出國,學習獨立、更磨練自己的語言能力、拓展世界觀;就業上想進入業界從事研發。

相較於其他年齡層,我很感恩在高中畢業這個時間點參加了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有著比較深厚的科學基礎背景、加上對於未來的徬徨、以及面對大學生活目標的急迫性,我的收穫超乎所求所想。在這裡,我看到了大師為學典範、專家在業界解決問題的巧妙、以及女科學家的處世原則。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使我看得更遠、想得更深,對於走向化學,我更能堅定的說:這是一條有著無限可能的大道! (北一女中畢業,將就讀台師大化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