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我一定要繼續拉琴,不要輕易放棄它!【黃丞右】

我一定要繼續拉琴,不要輕易放棄它!【黃丞右】

今年暑假,我參加了2013居禮夫人化學營。看到行程表時,我知道它跟其他營隊很不一樣:營隊一般來講都在玩,而居禮夫人化學營則是聽很多大師、企業家演講,真是難得的機會!

演講的主題涵蓋許多的面向,雖然對我而言大師的演講大多深奧難懂,但是讓我覺得很值得的是不僅見識到他們在專業領域的卓越,而且感受到他們擁有與平凡人不一樣的特質:對研究的熱情和那顆鋼鐵般堅強意志的心。這些都是我之前在日常生活中無法體會的。

在這個營隊裡,我也看到了很多與我年紀相近的高中生,他們能夠很有勇氣舉手站起來問問題,不然就是在tea break的時候,追著跟教授問問題,這種好學的態度是非常值得我學習。時常聽老師說一個學生的學習成就,取決於他們的學習態度。我想他們能考上建中、北一女等第一志願學校,不是沒有原因的!雖然有一場演講是李遠哲的老師 Herschbach以英文演講,但那些學生卻能用全英文的方式與他問問題與溝通,完全沒有緊張、害怕,而且還非常有自信,讓我非常佩服!也讓我知道加強自己英文能力是刻不容緩的事。

雖然我不是很懂專業的知識演講,但還是有一些好玩的事情,我記住了。先講李遠哲博士好了,他提到我們應該要超越環境,也應該要像美國那樣,給學生較多「跌倒」的機會!然後王先知副所長也說:「No stupid question. But 會發問不等於敢發問」,還有「Fail early and you success earlier.」……這些話都值得我再三體會。而讓我最感興趣的則是接下來這位李謀偉董事長的分享。他演講主要 的內容是在說團隊的領導力,同時他也說到了一個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道歉。 領導需要的是「經驗」,而經驗需要的就是「錯誤」!也就是說「Fail early fail often in order to success.」。

還有一位演講者提到愛因斯坦喜歡拉小提琴。然後他卻說,如果愛因斯坦沒有拉小提琴的話,他想他可能不會有現在的成就。原來像愛因斯坦這樣一位有偉大貢獻的科學家,在生活中仍能持續保有自己對音樂的喜好,過著理性與感性兼具、平衡且規律的生活。所以這讓我想起自己為了追求功課上有更好的成績,而把伴我多年的小提琴擺在一旁,原來二者之間並不衝突,端看自己能不能善用時間。我暗自勉勵自己,回家以後一定要繼續拉琴,不要輕易放棄它!

總之參加這次的化學營,讓我拓展視野,認識到自己原來只活在自己小小的世界裡,也提點我研究學問、追求新知的正確態度,真是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