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我們學的不只是學術,還有人生【范智傑】

我們學的不只是學術,還有人生【范智傑】

我第一次進到居禮夫人化學營網站的時候,就覺得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營隊,從行程表可以看出它跟一般的科學營很不一樣。

最後我很幸運的錄取了,非常感恩。

第一天早上李遠哲院長的化學生涯,讓我體會到真正科學家的研究精神與中心思維。從被掌控的生命中脫穎而出””願意冒險,打破傳統思維的精神我覺得只要有堅定的信念、超人的耐心、決心、好奇心,了解化學系統的架構,真正體會化學,到哪裡都能闖出一片天。

我以前也有想過這樣的事情,但這一次我更深的體會到了。我對未來更有信心,不再恐懼!

第二堂催化的魔術,我最有感覺的是交叉偶聯,根本神反應阿!我高一的時候對有機合成相當狂熱,常常找一些藥物的結構式來想合成步驟,老師的化學講義發下來看到結構第一個反應是想合成步驟。聖誕節的時候我還用鍵線圖設計了一個聖誕老公公分子,這個交叉偶聯反應真是幫了我大忙阿,跟環化加成反應一起使用,合作無間。沒有交叉偶聯,聖誕老公公的手就沒那麼好接上去了!

仲夏夜談,彭副院長說高中老師只要讓學生繼續對化學有興趣就行了,大家覺得好笑,但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目前高中化學是考試領導教學,只有計算跟背誦,是國文與應用數學的結合。廖董事長也說了,知道化學知識但是不懂化學,我相信大部分人是這樣。在班上除了我以外不會有人質疑老師的講法,不會有人質疑題目。參考書討論化學的角度有時很扭曲,但正常的學生就這樣讀過去,寫了一堆題目成績考很高,被問到為什麼的時候卻什麼也答不出來。廖董事長說,化學有它的語言。很多人不懂這語言,一路寫題目背答案考試這樣下來,化學成為了台灣學生最討厭的科目。我覺得懂了這個語言,並且真正對化學融會貫通,以各種角度看化學的現象並能統整歸納原因找出證明的方法,讀化學是很快樂,很令人著迷的,而那種思辯的過程更是別的科目沒有的。化學是很實際、很彈性卻很有原則。而事實就是最好的原則!可惜在這樣的考試制度下能真的體會化學的人真是少之又少。

我高二的時候遇到了非常棒的化學老師,他讓他的學生從討厭化學到喜歡化學,期末給老師的卡片幾乎都這樣寫。要讓學生覺得有趣、聽得懂,比教很多考很多重要,比報告要求最標準規格重要。以前高一化學老師要求我們實驗報告要最標準、最制式化之規格並且在極短時間內繳交,搞得大家非常痛恨做實驗。他不可否認是一個很認真的化學老師,遺憾的是大家討厭化學。一個高中生不會寫最標準的報告並不影響到他的未來,但在高中的時候就討厭化學就會影響他的前途。

於是高中老師就被賦予了更神聖的使命。

第二天找來傑出企業家為我們演講,讓我有更多不同的角度來看我們的未來、看這個世界,不錯!產業界有產業界的講法,學術界有學術界的角度,都要有所了解,這也是平常比較難接觸到的。

到清大做實驗,我選擇燃料電池。第一次用質子交換膜,第一次用氯鉑酸,這都是我們平常不會用到可是常常聽到的東西,有一種很特別的感覺。我們用折一半的鉛筆當電極鍍鉑,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到了最後我們實驗做完發現鉑根本沒鍍上去。我量了電阻,得到一百萬歐姆這樣的數據,我想結果已經很明白了。

我認為鉛筆直接折一半這樣的處理方式,一定有很多組跟我們一樣中間是斷的,最可貴的是我們自己找出問題所在,並且再度體認到實驗步驟寫的東西,不是理所當然,中間的過程是極有可能出現缺失,需要更謹慎才能完成一個實驗。斷了,是好事,有更多的思考、更多的反省。

後來我也重新檢討了這個實驗。據說我們花了三萬塊買氯鉑酸,而每一組的桌上出現以圓形的杯子,裝長方形的不鏽鋼網電鍍的情形。大部分的溶液和空間是浪費的,應該要直接用兩片不鏽鋼網中間夾衛生紙以氯鉑酸沾濕電鍍,這樣的話只要一杯就能夠讓全場的人使用,綽綽有餘。成本的部份就能從三萬元降到數百元。

接下來就是Herschbach教授的演講,體會很深。身為科研社的化學教學以及在班上長期的觀察,我對科學教育有很多看法,也有很多疑惑、很多的感嘆。

海倫凱勒的故事,實在太貼切!

你永遠不可能把天下的知識教完,學生要問的時候你再回答就可以了這句話點醒了我。有再好的化學系統,再完整的知識,要自己去找、自己去體會那才是真的。科學再那裏等著你,有耐心的等著你!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會得到更多!

科學與人文關懷論壇,我早就充滿期待。我看完另眼看歷史之後我對歷史、人類甚至其他生物行為以及這整個世界的發展有完全不同的看法,我想這個作家一定是個很有智慧、遠見的人,出身又很特別,增添了更多神祕感。第一天晚上知到呂正理董事長有來化學營更是格外振奮!科學與歷史的相關性,不只是用科學的方法考古什麼的幫助研究歷史,還有以科學的方式思考歷史,擁有大史觀、探討那些年代的社會思想與氛圍,這太重要了!還又很多需要學習。

我們小隊從第一天大家超害羞,發呆了無數次的分組討論,到後來的超高效率、超笑果演出,還有大家一起度過的最後一晚。幾場演講下來,太多的刺激、太多的感觸,有幾晚幾乎失眠。有太多的東西在醞釀、在消化,這些以後都會成為人生旅途上的一大助力,需要的時候他們都會再度現身說法。

居禮夫人化學營,讓我遇見真正的大科學家。我們學的不只是學術,還有人生,是身為科學家應該有的態度、思維。心中共鳴的火花到現在仍然釋放著強大的能量。科學人的傳承,是多麼的偉大!這麼深的體會,這麼深的感動,將會永遠留在我的心中!我會繼續加油的!

還有無限的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