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我們每一天都在改變【陳佳妤】

我們每一天都在改變【陳佳妤】

在沒有朋友同行的情形下,有些忐忑地參加了這次的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我空著雙手走進了這座知識殿堂。隨著六天營期邁入尾聲,我用雙手牽起了和第八小隊夥伴們友誼,同時抱著滿懷對科學的熱情。

曾經在科技大學舉辦的演講中聽見李遠哲院士與丹˙謝特曼教授的大師對談,坐在台下的我那時還有些懵懂,晶體的構造之於我,洋溢著誘人的迷幻,我對於化學好奇,但這樣的科學研究卻令我感覺遙遠。如何從人生中脫穎而出?營隊中的第一場演講,李遠哲院士從他學生時代的生活切入,讓我明白他是如何一步一步撐起自己人生的天空。居禮夫人給了李院士啟發同時也給了我震撼:一位偉大的女性科學家對自己假設的堅定、冒險、耐心、決心。在高一高二期間有參與化學專題研究的我,親身體驗了研究時遇到瓶頸而產生的迷惘,藉由演講後休息的茶點時間,我向李院士近距離的提問,在化學界大師的提點下,我又更靠近科學一步了。

It’s not I am so smart; it’s just that I stay with problems loger.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在「仲夏夜談」中提及愛因斯坦所說的這句話了,被視為天才的愛因斯坦成績單上有著並不完美的成績,然而成就他的是對於科學的堅持,那源自於對真理熾熱的渴望。週期表、化學式,我從原本坐井觀天侷限的視野中被引領出來,教授Herschbach一語點醒了我,身處在資訊爆炸的時代,網路的發達,加速了知識傳播,處處留心,利用網路,我們得以一窺科學的奧秘,不僅滿足了好奇,更是身在這個時代中掌握新知與機會的一大捷徑。化學是什麼?不單單是化學課本看到的那些,以在「如果世界上沒有化學」的短片中,沒了化學只剩一堆破銅爛鐵的家電來看,我甚至可以說:化學就是生活!

教科書把每一份知識鎖進紙張裡,為的是希望我們一字不漏的吸收。然而在化學營裡,每位講者則是用盡心力,把化學帶入生活,幻化成一幅風景畫,讓我們真真切切感受化學的存在。在這幾天裡,從人文、產業、學界多層面切入,甚至以藝術的角度揭開外太空神秘的面紗。業界或是學界的大人物站在「過來人」的角度,和我們分享的不只是知識更是人生:領導力、未來趨勢、人生態度、興趣養成,Life is learning!

營期中,除了演講、座談之外,令人再三回味的就是在每個小組討論、活動和其他小隊員一起互動的過程了。從一開始的生疏、尷尬,到每天晚上談天說地、一起看電視、分享心情的好朋友,我們每一天都在改變,白天我們吸收知識使我們成長,而夜晚的分組討論,使我們每個小隊員更合作無間。在晚會那天,我們盡力表演,博得台下的歡呼、大笑,而在台上的我們儘管有些緊張,在這個難忘的夜裡我們留下了美好的回憶卻是無法抹滅的。

還記得營隊開始之初,在餐廳時,伴隨佳餚的是張昭鼎基金會廖俊臣董事長和我們分享的話:Chemistry.事實上,經過這幾天,讓我真正明白,不僅僅是化學,生活,就是不停的嘗試。試著靜下心聆聽講者的每一個故事,試著勇於提問(世界上沒有笨問題!),試著和來自台灣各處的同學相處。每一個嘗試都帶給我意想不到的收穫,這些滿滿的收穫則是充實了我這六天的營隊生活。

離開環境清幽的渴望園區,我又再度置身車水馬龍的大台北,景物看似依舊,一旦深究,便會發現我是一個全新的我,帶著對科學進一步的認識、對化學的熱誠以及一群志同道合朋友的鼓舞,這不是結束,而是一個滿腔熱血的開始。我不得不說這也是某個層面上的化學——「變化的學問」,參加居禮夫人化學營之後,藉由各位講者、朋友的催化,反應生成一個嶄新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