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我得到了滿滿的收穫【呂沂芊】

我得到了滿滿的收穫【呂沂芊】

七月七日中午,才剛結束七天的「高中新世紀領導人才培訓營」後,帶著疲憊的身軀和一顆雀躍的心,馬上從嘉義北上到桃園來參加「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

抵達目的地時,就算天空飄著小雨,也冷卻不了我這熱情的心。在渴望會舘大門前,我捧著便當,享用遲來的午餐。也因為這個便當,讓我有個難以忘懷的回憶。話說執行長看到我大口大口扒著便當,笑著走過來,親切的告訴我,待會兒有大餐等著,不要吃太飽喔!同時也問我,我認為自己為何能有這個機會前來參加這個活動。原來,能來參加此活動者,無一不是各縣市明星學校的成員;而我卻來自小鄉鎮。不過此時我也才瞭解,能通過這樣的篩選,我的能力一定不輸給其他人,自己的幸運再加上實力,心中也萌出一點點的驕傲了。後來民視的記者採訪我,第一次面對鏡頭,我努力壓制緊張,順利把問題回答完。執行長在一旁觀看,不僅稱讚我對答如流的反應,還說難怪我能在眾多報名者中屏雀中選。有了執行長的鼓勵,彷彿打了一劑強心針,我也更勉勵自己,要在這次的活動中努力學習,證明來自小鄉鎮的我,是不輸給大家的。

放完行李,歸隊後,就小組集合了。因為我的個性比較外向活潑,很快就和大家就打成一片。之後的每一天,我們小組都十分團結,相處愉快,做任何事情時都拿出十足的精神投入。特別是晚會表演和期末報告,在討論出方向後,我們每個人盡自己全力,全神貫注練習到最後一刻,當下每個人臉上認真的表情,真令人難忘。驗收時,大家更是卯足了全力展現出最好的一面。此刻的我們,無疑是最耀眼的。

在這六天的研習中,我沐浴在師長們的諄諄教誨下,而且都是國內赫赫有名的「大師級」人物:

李遠哲院士勉勵我們,從被掌控的生命中脫穎而出,成為自己的主人,過有意義的生活。在困難時能檢討自己。

鄭建鴻教授深入淺出的化學概念,讓我們知道臭氧層破壞的原因。生物體、消化酶的生物反應。同時也將催化劑的概念及其魔力介給我們。

王先知副所長則告訴我們,好奇從觀察來,追根究底,敢問,而且要會發問。要突破世俗觀念的框框,訂出人生的方向,不要被限制住了。

陳啟祥副總經理讓我們知道生物材料是醫療器材產品(如人工皮膚、人造血管…)來自動物、植物或微生物源。生物材料是未來在工業、臨床與再生醫學研究的要基礎材料之一。

郭聰田董事長要我們省思浪費人力資源的問題。並談到他的聚和公司在人力配合上的大優勢。

李謀偉董事長要大家明白做為一個領導人:1.掌握鍵資訊2.能激勵別人3.具遠見4.有瞻識5.有韌性6.負責任7.善用團隊訓練。

楊泮池校長則向我們解釋「轉譯醫學」的重要。並希望台灣能成為生醫科技島,所以轉譯研究的推動與落實刻不容緩。

在幾場論壇和夜談中,更有機會和多位教授、主任、總經理、研究員等的直接問答,真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經驗呢!

不只坐著聽講,我們也都有機會參與動手實際操作的實驗。我們坐上遊覽車來到清華大學的實驗室,正式參與在大學裡才有的標準實驗課。我們這組,在教授講解時,無不提起十二分精神,認真記下每一步驟;在動手做時,更是仔細確認各個環節都完整無誤。但是結果卻不如人意。我們並不因此氣餒,而是期許自己,以後不論做任何事,皆要盡全力,儘管回報並不是全部。

說這是化學營,倒不如說是在享受眾前輩們的言語薰陶。我不但得到化學上的知識,同時更獲得前輩們待人處事的大道理!在這麼多名人前輩的教化下,我得到了滿滿的收穫。對於人生挫折的處理態度和方法,面未來社會競爭如何提升自己的實力,以及科技新知等等,都是無價的寶藏。往後,這些寶藏,我將謹記在心,並將之化作力量,在我的人生上使我更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