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是我參加過最有收穫的營隊【竹北高中 洪得瑜】

是我參加過最有收穫的營隊【竹北高中 洪得瑜】

很榮幸地有機會參加了這次的居禮夫人化學營,來這個營隊演講的學者與專家,都是各個方面領域執牛耳者。不管是在化學、物理、生物又或者是企業等……他們都具有相當的能力,或者是擁有一定的地位。他們將以前經歷過,或者是他們的專業領域,分享給我們。聽了他們的分享,我覺得非常的感興趣,也覺得受益良多。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丁肇中院士和李家維教授的演講。丁院士講的那句話, 我到現在還覺得很感動 : 【理論不能推翻實驗,但實驗可以。而與我實驗不同的理論,通通都是錯的。】這是要對自己有多大的信心,並且一定要保證自己的實驗是對的,而在作實驗時是要多麼的仔細、小心,才能說出這樣的話。而還有一個讓我感興趣的原因,就是丁院士在最後一個實驗所講的, 有關於使用 AMS去探測宇宙。其中,丁院士有談到反物質,我個人對反物質是滿感興趣的,雖然丁院士講關於如何找反物質之類的,我以前就已經知道 了,但關於 AMS,就很想好好去了解呢。

而李家維教授所分享的內容,也是我很感興趣的。像很多生物,它們會有回到原本的出生地去產卵。但,像是鮭魚,它們長大後就離開出生地,到達其他的地方,但水裡既沒有路標,也沒有路名,它是怎麼會到原本的出生地呢 ? 生物體內擁有一些化學的物質,像是酵素,能夠成為生物們的羅盤, 或者可在出生地留下特殊的氣味,幫助他們辨認。

而還有一位讓我印象深刻的,康寧公司的總監,陳希杰總監,他分享了他所在的公司,如何從幫愛迪生做燈泡的玻璃,直到現在幫賈伯斯做手機螢幕的玻璃,這百年公司的之所以能活過百年的理由。要【創新,要成為那項 新產品的龍頭,並且保證品質】,就是如此,讓康寧公司活過了百年之久, 這說起來感覺簡單,而事實上是很難做到的。

六天的活動,聽了好多位讓我收穫良多的演講,讓我覺得,這次的化學營, 是我參加過最有收穫的營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