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最大的收穫是態度和價值觀的改變【蔡孟霖】

最大的收穫是態度和價值觀的改變【蔡孟霖】

還記得當初在錯過報名期限後那一整年的期待;在公佈錄取名單前那兩個月的煎熬;及在得知錄取時那無比的興奮。一切有關於報名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的事情如幻燈片般在我腦海裡快速地播放,伴隨著雀躍的心情和輕快的腳步,邁向這次營期的活動地點-龍潭渴望園區。

私立學校的學生給人的印象總是沒有自由、缺乏創新,為了不成為兩腳書櫥,我總是不斷地尋求機會,利用寒暑假的期間參加營隊,瞭解外面的世界、結交不同的朋友及學習新穎的知識。當熱愛化學的我看到了有關居禮夫人化學營的簡介時,我就告訴自己要把握這難得的機會,他邀請了兩名諾貝爾化學獎的得主、台灣一流大學的校長和教授、中央研究院的院士及各大化學企業的董事長來與大家演講和主持論壇。錯過了這次,我將不可能在短短一周內聆聽到如此多且實用、多元及精闢的演講和論壇。

雖然在這次營隊中我學到了許多平時在學校無法習得的知識,但對我而言這趟旅程中我最大的收穫是態度和價值觀的改變。在與一群才華出眾的同學相處中 和聆聽完化學界名人的演說後,我漸漸了解到積極求知、不落窠臼及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賈伯斯曾言:「stay hungry,stay foolish」,陳竹亭教授在與會時也說:「Life is for learning」「沒有人能要你學習,只有你自己」,在這次的營期中大部分的演講者都說興趣和求知慾是他們成功的不二法門,由其是Professor Herschbach所說的一席話最令我印象深刻。Professor Herschbach先以海倫凱勒和她的老師貝爾先生為例,貝爾先生總是不直接告訴海倫凱勒問題的真正解答,他希望海倫凱勒能夠學會自己思考和學習,所以他只和海倫凱勒討論、研究問題,而非用答案限制她思考的能力,再說現在網路十分發達,現在的學生可以像海倫凱勒一樣自行學習,在網路上學習自己所想知道的知識,真的遇到了瓶頸在和老師進行討論。而楊泮池校長在被我們問到台灣的土教授是否會失去競爭的能力時,也說到現在的網路無遠弗屆,我們可以在網路上觀賞世界各大名校的公開教學系統,就算秀才不出門也可知天下事。聽完了他們的演說也讓我恍然大悟,像我這種鄉下小孩, 與其抱怨資源不平等、城鄉差距大,還不如多花一些時間去尋找優質的學習網站,在網站上我可以學習到最優質、先進的知識,只要我有那熱忱,要跨越城鄉 鴻溝甚至是超越,都已經不是問題

在營期的一開始我們就被告知一個觀念-化學考一百分並不代表你化學很強,只代表你很熟悉以前人的理論,但你只熟讀這些理論,對化學界的進步是毫無助益的。演說中,聚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郭聰田提出他的經營理念:創意、分享與社會關懷;李長榮集團的董事長李謀偉提出他所認定的卓越組織:領導力、團隊文化與創新。以上三句話雖然都從不同人的口中說出來,但它們都強調同一個理念,那就是創新。聽完了以上的一番話就讓我知道我沒有白來這個 營隊了,私立學校的老師,大多以考試為取向的教導方式來教導我們,而我們也多被其洗腦,非學測會考的知識不讀,但是這樣不免使我們的腦袋僵化而不知不覺的落入窠臼,可是在學界中,沒有創新是沒有貢獻;在業界中,沒有創新是沒有利潤,即使你考上了一流大學,但根深蒂固的錯誤觀念早使你誤入歧途,那空有高學歷而沒有競爭力又有何用呢?這也使我更相信自己的決定,相信走出圖書館參加營隊是正確的決定,即使或許這樣會使我的學測成績下降一級分,但我認為這樣也是值得的,因為我學到了比分數更重要的事。

參加這次營隊我了解到團隊合作的無價和可貴了,每天晚上我們總是聚集到同一間房間為了我們的期末報告討論到凌晨,雖然一整天的課程早已經令我們身心靈疲憊不堪,但只要想到為了團體的榮譽和共同討論的樂趣,就讓我們把所有煩惱和疲憊拋到九霄雲外。我們的期末報告是一首歌,一首我們用心編織的樂曲,我們將這次營期中所發生的點點滴滴、教授所說的字字句句和對隊輔的所有感謝寫入了這首歌中,這首歌也讓我們小隊獲得了居禮夫人獎,也是這次營期的首獎,我敢說我們團體的實力或許不是最佳的,但我想是團結、是合作、是互助、是感動再加上那永不放棄的毅力和內心深處的感動,造就了我們最後的成功。雖然我不太會唱歌,但我現在依然記得這首充滿著記憶的歌。

正如我們所編的歌曲最後一段:「我愛化學在化學營裡的這六天/我愛化學思想激盪讓夢想騰飛/我愛化學演講和對談讓記憶可回味/我不會忘記這一個夏天(七里香的曲調)」謝謝教授的教導、謝謝隊輔的帶領、謝謝隊友的陪伴,你們讓我有一個難忘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