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每場的收獲都不同且非常多樣【鄭宇軒】

每場的收獲都不同且非常多樣【鄭宇軒】

在仲夏來臨之前,一篇在學校佈告欄上的海報深深吸引著我,化學的營隊正符合我的興趣,看到營隊精彩且豐富的課程內容,有許多產學各界人士演講和清華大學的參訪,讓我恨不得趕快去報名營隊。同時,就在學校大力推廣之下,我決定參加校內甄試且通過了,之後漸漸期待營隊的到來。

七月八日,營隊的第一日,早上還在準備行李的我,既高興又緊張,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營隊,對營隊生活還很陌生的我,面對的是六天五夜團體生活,當然也期望自己能夠在這幾天有滿滿的收獲。

在緊湊的行程之後,八場的演講、三場的論壇和兩場的夜談,內容除了涉及化學方面之外,更包括科學、物理、生化、歷史等,每場的收獲都不同且非常多樣。像是讓我覺得最深刻的是清大副校長鄭建鴻教授所演講的催化的魔術,了解觸媒在生物體內的重要,如光合作用、酒精發酵,以及在醫學方面的應用,去製造鏡像異構物中某一種方向才具有藥效的物質。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處處都可以發現觸媒反應的蹤跡,我們身體的呼吸作用、代謝作用,亦或使臭氧層產生破洞的氟氯碳化合物反應、使廢氣更為乾淨的車用觸媒轉換器,都讓我感覺到化學的重要性。

另外,知名的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李遠哲教授也親臨化學營演講,談到的是他的化學生涯,從高中到研究所,做了無數次大大小小不同的研究,雖然有時候在實驗的時候會遇到困難,但他說:「在困難時如何解決,決定以後是否會成功。」這句話一直迴繞在我的心中,教授期望我們在未來不論碰到什麼問題,能使用最聰明的解決之道,去克服這個困難,而這次的經驗,也能替未來作為前車之鑑。

不可避免的令我最期待的就是這次燃料電池的製作實驗,利用簡單的電化電池裝置使它產生氧化還原反應,尤其在這次實驗中,還特別使用了含有白金的溶液讓我們電鍍不銹鋼網做成電極,看到那一小燒杯就價值上萬元的溶液就讓我深感到這次主辦單位的用心,幸好我和我組員最後能夠完成裝置,且可以讓裝置通電,儘管那電流數值真的很小。

最後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晚會和期末報告了,雖然這次有颱風來攪局,影響了一些行程,但還是不減我的熱情,我們十一小隊在這四天幾乎不眠不休的努力合作之下完美的在舞台上演了一齣搞笑劇,也看見其他小隊的用心準備,以表演來展現在這幾天學到的知識,還有在壓軸的隊輔們與工作人員的高歌,獲得在座每人的滿堂彩,也在此讓這次化學營圓滿的告一個段落。

這次化學營讓我有非常多的收穫,不只在化學方面,也讓我結交到許多好友,希望化學營未來還可以繼續舉辦下去。如果可以,我想再參加一次,讓我能夠再度體會到化學的奧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