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沐浴在大師的洗禮下【新北市立清水高中 洪宣羽】

沐浴在大師的洗禮下【新北市立清水高中 洪宣羽】

從網路上得知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的消息,並檢視營隊課程內容後,我深深被吸引而渴望有機會參加,並迅速完成了網路報名。一開始認為自己並非就讀明星高中,在校成績也無特別突出,被錄取的機率渺茫,但仍然非常努力地準備審核資料,因為我對化學深感興趣呀!寄出資料後,每一天都期待著接到錄取通知, 當2014/06/09那天,大約下午五點,我打開電腦,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錄取名單上的那一刻,興奮地大叫!從那日起,每天都期盼營隊報到日的來臨。

終於到了2014/7/6,當日,帶著厚重的行李出發,但心情卻輕快無比,或許是因為沒有認識的同學一同參加,旅途中的心情是有些膽怯,然而抵達龍潭客運站時,遇見了同為參加營隊的朋友們,我放下了一些膽怯心情,更是巴不得趕快飛到渴望園區。抵達目的地時,隊輔們熱情地歡迎我們,並迅速地引領我找到自己的小隊,小遊戲很快地消除了我心中的緊張與不安,但是聽到其他學員們自我介紹時,我又開始擔心了,果真這裡每個人都是非常厲害的「怪物」呀!

第一天的歡迎晚會,廖俊臣董事長說:「I hear and I forget. I see and I remember. I do and I understand.」期望我們都能保持著良好的學習態度,從那刻開始這句話便深深地烙印在我心中,它將是我人生學習的座右銘。

第二天早上,第一場演講,李遠哲院士以<能源的使用與人類的發展>的主題,告訴我們:「要回到太陽的懷抱!」原來我們的環境一直在改變,現在我們必須開創一條新的道路,才能度過未來的日子。

接著,第二場演講,丁肇中院士向我們介紹五個實驗及體會,他告訴我們: 「原本要測電子半徑,但卻發現了膠子的存在。」丁院士提醒我們不應該盲從專家的結論,應該多一些自信,更重要的是別害怕遇到困難,說不定這個困難就是新的驚喜,同時也提醒大家:「自然科學的研究是具有競爭性的,只有第一。如 果第二,就跟最後一名沒有兩樣了!」這句話深深地提醒我應該要趕快充實自己, 並努力培養自信,讓自己也能像丁院士一樣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第二天下午,第三場演講,牟中原教授以<奈米生物醫學研究的一些進展> 一題,向我們解釋奈米科技在醫學方面的應用,並以<聯合縮小軍>這部電影, 讓我們更容易進入教授的知識聖殿。

接著,第一場論壇──<居禮夫人論壇>,是由王素蘭教授與王先知副所長為我們分享,兩位優秀的女科學家精彩的對談,讓我沉浸在兩人的言語,其中我最有印象的是──「執著與專注是研究非常重要的必備條件。」與「很多事物都 是一體兩面,像砒霜過量會致死,但少量卻是良好的止痛劑。」,讓我體會到科學是一門需要非常細心且專注的學問,只要稍微不留意,可能就會導致嚴重的結果。

用完晚餐過後,原以為只是單純的分組討論,結果原來是隊輔們精心為我們設計的小遊戲,三關活動讓我們更熟悉彼此,也更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到了第三天,第四場演講,翁啟惠院長以<醣化學生物之進展:從基礎研究 至創新發展>帶領我們進入醣類的世界,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接觸到蛋白質的第一個糖分子是最重要的,還有癌細胞竟然是從幹細胞轉變而成的!這是多麼難以想像的事情阿!

第二場論壇是<化學相關產業論壇>,由孫璐西教授擔任主持人,並與康照洲教授、何國榮教授與李華揚教授對談,這場論壇讓我知道:「原來世界的糧食是足夠的,但因為分布不均,造成有些人無法溫飽。」由此更明確顯示食品產業的重要性。還有「超標≠危害」「零檢出≠零濃度」這些都是教授們告訴我的新知。

用完午餐後,第五場演講──馬振基教授的<美妙的碳世界-不要再怨「碳」 >,原來現在已經有國家將 CO2儲存在地殼中,還有許多公司用 CO2養藻類以減 少CO2換取O2。還有一個日常小知識──筆芯是由黏土與石墨組成的

接著陳希杰總監以<百年企業之生存之道>告訴我們必須要不斷的創新,才能維持企業,並讓我知道──原來鹼金屬會傷害到液晶

用過晚餐之後,第一場夜談-<仲夏夜談>,這是一場勵志人心的對談,「路不會一直敞開,有些要靠自己闖出來。」

到了營隊的第四天,我最期待的實驗課,炎熱的太陽就如同我對實驗的熱情 一樣。我們在國立交通大學作電化學實驗,剛開始先使用 H₂PtCl₄為電鍍液,顏色從黃轉成黑,我原以為是遭到汙染,原來是電鍍比較多。接著開始製作電池, 電池卻因為沒有質子交換膜沒有黏緊而失敗,起初有點沮喪,但很快地趕走失落, 果然,第二次正式的電池成功了!雖然最後我們這組的 LED 無法亮起來,但一齊 串聯電池的我們,心也悄悄的串起來,變得更靠近了!

吃完午餐後,我們搭乘遊覽車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工研院,藉由參訪工研 院,我看到各種厲害的發明,例如:智慧床墊,可以避免睡眠呼吸中止症。還有智慧尿布、紙型喇叭……,這使我更加確信「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句話。

參訪完工研院之後,我們緊接著回到渴望園區,準備晚上的<與大師夜談>, 由王瑜副院長主持,與談人有:許明珠董事長暨執行長、金其新資深副總經理、 方俊民教授,藉由這個夜談,讓我了解到:原來研發一種新藥是多麼的困難!但是為了拯救人類或其他生物,這是一件多麼值得的事情呀!

第五天,最後一個論壇-<科學與人文關懷論壇>,由劉兆玄會長與劉炯朗教授與我們分享科學與人文間是緊密聯結的。

接著就是林景寬董事長<酵贏人生 迎向未來>,林董事長除了告訴我們鳳梨莖可以做成酵素而不是毫無用處以外,還告訴我們達成目標需要:築夢→修練 →圓夢→迎向未來,「修練」看起來只是一個步驟,但那卻是我們要花一輩子努力的任務。

吃完午餐後,緊接著就是最後一場演講──李家維教授<生命間的化學訊息 >,李教授以多張圖片及淺顯易懂的說明向我們展現生物的奧秘,例如:昆蟲為了能夠多吃一些美味的葉子,會逆風吃,因為如果順著風吃,葉子很快就充滿著苦味。還有一個定義──演化是不自覺的,不是特定需要什麼就朝向哪裡,而是一起出現,而讓環境篩選。

某一個晚上,隊輔們說需要晚會主持人,我想了想,雖然我沒有主持的經驗, 但這也許是磨練自己的好機會,在休息時間選拔,也許是在測驗我們的堅毅不拔, 我當然是上場應戰了。果然,我沒被錄取,但最後的主持人真的很棒!給了大家 一個很好的晚會。

聽完許多大師演講之後,就是我們大顯身手的時刻了!晚會表演及期末報告, 為了準備晚會表演,組員們都大顯身手,跳舞、演戲、唱歌、扯鈴……,起初覺得準備得很疲憊,每天都熬夜,但是,晚會時看到大家都使出渾身解數,每個表演都讓我忍不住拍手叫好,那種愉悅,是值得用努力換得的。原本以為晚會只有單純的表演,沒想到,隊輔們精心為我們準備「舞會」,這對不曾參加聯誼活動的我感到非常羞澀,最後我還是試著跳了!這真是一個非常難忘的初體驗!舞會活動讓會場溫度直升,一定是因為大家都很害羞吧!

隔天就是正式的期末報告了,我們以口頭報告的方式呈現,每兩個人大約兩分鐘,選一個主題做回顧及感想,聽完各組的報告後,仿佛我又聽了一次大師們的演講了!

這幾天的活動真的讓我受益良多,不僅是學術方面,更有收穫的是態度方面。 我認為學術方面是課本上會出現的,但是態度方面,只能憑著前輩們告訴我們、 領導我們。非常感謝為了這個營隊辛苦的教授、老師、隊輔、工作人員們,更感謝贊助單位給了我們一個這麼優質的營隊,還有結交到的新朋友們。希望未來居禮夫人化學營還能繼續舉辦下去,讓學弟妹們也有受大師洗禮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