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營隊的種種深植在我心!【鍾尚倫】

營隊的種種深植在我心!【鍾尚倫】

感謝學校的提拔,讓我有機會參加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讓我有機會與來自全台各頂尖高中的菁英切磋交流。營隊地點選在龍潭渴望園區,遠離城市的喧囂,讓我們更能專注於學習。

第一天報到進入渴望會館,隊輔們熱情地在門口迎接化解了內心的緊張,幾個小時當團員們都彼此認識後,所有內心的澎湃都獲得了解放。我很幸運能夠被分到第六組,團員有的今年已經錄取了台大,有的今年正要升高一,卻已經在台大修了一年的課了,這組可謂臥虎藏龍啊!

隔天的第一場演講由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前院長跟我們談談他的化學生涯。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由一張可愛的漫畫作為第一張投影片,圖中是一隻小綿羊請求科學家把牠身上的毛以尼龍絲取代,院長說他當時即對科學家巧奪天工的能耐留下深刻印象,我想這張圖也對院長開始學術研究有深遠的影響吧!但是影響院長最深的,應該就屬居禮夫人傳吧!居禮夫人的驚人毅力,對科學的熱忱與無私的大愛是所有科學家的榜樣。演講的後半段便概述自己得獎的研究,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院長的筆記,筆跡的美麗自然不在話下,甚至使用不同顏色的字使整份筆記相當清晰易懂。我看到一位成功的人,其中一定有不同於一般人的細心與習慣才會造就出今日的成就。

這次的營隊最令我期待的就是第四天的化學實驗氫氧燃料電池,這類電池是我在課本裡最不能理解的一種,因為實在是太難想像也太難以相信僅憑著唾手可得的兩種原料就能產生電流,但是透過這次實驗,便釐清了我的觀念。其發電原理是透過質子交換膜讓質子通過,然後以金屬網留住電子,接著就會產生電流。不只是學習到實驗內容,頂尖大學的實驗室更是令我大開眼界,各式各樣的實驗器材應有盡有,經過這次的實驗,帶回來的除了實驗的作品外,更重要的是滿滿的收穫!

我們為了在最後一天的期末報告能呈現最好的一面給師長與其他團員看,從第一天就開始密集地討論晚會內容與報告主題。雖然因為颱風的關係取消了最後一天的期末報告,但是在我們討論的過程也是激起了諸多知識的火花,縱使未能呈現給大家,那些回憶與知識也已深深地烙印在腦海裡。

從第一天得知最後一晚要舉辦晚會而且全組皆要上台參與演出,我們每個都是既興奮又緊張。我們利用每段的用餐時間討論我們的劇情,最後兩晚甚至是排戲到半夜,而我擔任的是男主角,由於我們所安排的是喜劇,因此這次的演出是我目前為止最誇張且最瘋狂的演出,還因此獲得了「張昭鼎紀念基金會獎」,這些都要感謝隊員們以及隊輔傳授我舞台技巧以及幫助我拋開矜持,隊輔說:「如果你因為覺得丟臉而沒有放開的話,那麼之後再回頭看影片才真正會覺得丟臉。」就是因為這句話讓我得以在臺上展現不同於以往的我!

這次短短的營隊眨眼間就過了,許許多多的精彩演講真是令我收穫良多,雖然難以用文字一一條列,但卻早已與這次營隊的種種深植在我心!最後還要感謝講師們為我們準備豐富的演講,還有化學營的工作人員與隊輔們提供完善的設備與環境,讓我們得以更專注於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