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第一小組 彰化高中 施易程

第一小組 彰化高中 施易程

7 月 11 號下午,我帶著滿滿的收穫離開了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當時的種種細節可能早已遺忘,但一個月後的現在,只要一瞥見桌上的書籍寫著科學二 字,耳邊彷彿仍能聽見科學大師們一手拿著麥克風,向我展示科學研究的漫漫長路中癬有人知的大千世界…

「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一個早在國中就聽過的名稱,選擇了種種不同屬性的大小營隊,我卻到高中才報名人生第一次的科學營隊,當時聽著學校老師的大力推薦,基於好奇心以及興趣所向而選擇參加。後來上網查找歷屆的活動 影片,裡面的大師演講和晚會活動都吸引了我,對化學有興趣的我,起初並不認為台灣有人能夠辦理一個以化學為主軸的營隊,不過事實證明有人做到了, 而且早已行之有年,憑著背後多人的鼎力相助和合作,完成了一個令人難以想像的六天營隊。

高中化學營裡最讓我震驚得是很少有營隊能夠同時請到「星度」這麼高的人來演講、分享,一連串讓人眼花撩亂的頭銜不說,光是能夠以英文侃侃而談自己的研究內容和處境,就已經足以讓人甘拜下風了,每一個人都在科學的不同領域裡擁有靠著努力打下的一片天,先在外國研究從事多年後,回國後再將所學轉換成實體貢獻,他們不只是科學人,更懷抱著人文關懷的心在奉獻自 己,雖然有很多專業名詞和術語還不太熟,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唯有經過鍥而不捨的努力和永不放棄的堅持,才能有美好的結果等著採摘,然後在散播到社會 上,從化學到生技,從資訊到化工,他們都給了我實用而意蘊無窮的回憶。

營隊裡有很多新奇的活動,像是才藝表演和演講比賽都是我第一次見到, 在這裡每一個學員都盡力的表現出自身才能,晚上場場都精彩無比,才藝表演如音樂、舞蹈和脫口秀等等真的讓人讚不絕口,演講比賽也有人以各種不同的 方式在詮釋自己的心得,都和我所想的不同呢。營隊裡還有兩次的化學實驗, 兩個都是我還沒接觸過的主題,我也是第一次看到自製的光譜儀,雖然最後沒有全部完成實驗,但我也拍到了不少珍貴的美麗照片,更加激勵了我對化學的 熱情。還有不得不提的就是眾多的會談分享課程,化學最終仍要回到社會,因 此化學營請來各界的社會人士真是再適當不過,他們以化學為基礎並發展至各行各業,當然也能提出更加現實和貼切的觀點來鼓勵我們,學習化學未來也有很多條路能走。

以往在參加營隊時往往最困擾人的不是其他,而是住宿的問題,有的房間常常有不乾淨、雜物多等衛生問題,這一切在居禮夫人營都看不到,因為他們 直接就把地點訂在專業的會館裡啊!吃和住都不成問題,進行演講的地方也超棒,感覺花好幾個小時來回總算是值得了。

說到營隊,最重要的就是隊輔和隊員們,共同相處後,我才發現我們這組或許也是最特別的,每個隊員都是奇人異士且身負絕技,再加上很好相處,小 隊時間裡大家一起玩遊戲、一起激盪出最後一天的小隊報告,那種感覺真的令人難以忘懷,六天的時間真的遠遠不夠,但也足以創造出難以忘懷的回憶,兩位隊輔非常活潑,也很積極的帶我們作活動或玩遊戲,真的非常給力。

居禮夫人化學營給我的不只是對化學世界的深層了解,也更加深了我對科學研究的熱情,感謝六天五夜裏陪伴我走過這段路的夥伴和大哥大姊們,以及為營隊付出良多的眾位人物,居禮夫人的研究精神已經傳遞給了我,我會帶著這份初衷和回憶,繼續努力往著夢想之路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