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第七小隊 新竹女中 蔡元禕

第七小隊 新竹女中 蔡元禕

六天五夜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一大片青綠的草原上,呼應著建築前飛揚的淺綠旗幟,旗幟上一個西方面孔的女人半邊臉隱藏在黑暗中似是科學的伏筆,等待有心人的挖掘。一群莘莘學子們在渴望會館中穿梭,從雅舍慢遊到渴望會館,咚咚咚的腳步聲傳到國際會議廳; 這裡灑下了科學的種子;飽含笑意的聲音訴說著自己成長的歷史;道盡現今企業界的角逐和未來的變數,一輛輛大紅的車影疾馳到清交大,桌上的化學藥品排列組合了過去璀璨的科學奇蹟,駛進了創造亞當夏娃的工研院,種種痕跡訴說著來自世界各地的故事,這是 2019 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

在這營隊最先感受到的是社交的重要,因為在營隊期間每天都要跟 9 位素昧平生的隊員們一起行動。剛開始到小隊的時候有些尷尬,要和一群人坐在一起,氣 氛是在冰點之下,沒人講話,我本來以為這種情況不會持續太久,但是到了吃飯, 那種拘謹依然存在,飯桌上沒人敢打破那層寒冰:環顧一圈,全部人都低頭吃飯, 我心裡也是異常壓抑和忐忑,心裡暗暗在為未來的六天五夜的營期感到緊張,幾次開口卻遲遲沒有發出聲音,就一直開開合合,經過幾番衡量和掙扎,我還是決 定打破沉默小心翼翼找個話題,我雖然活潑,但是慢熱,我從沒有在團體中擔任 過暖場的角色,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挑戰,話題的類型也是從大範圍的開始,不希望冒犯到別人、給人壓力等等,在問問題時也要注意措詞,各種各式各樣的問題接踵而來。做實驗的時候也要顧慮到別人,不僅雙方都要參與到實驗;各種細的注意都需要良好得溝通才能順利進行,做報告也需要討論,每次活動過後都會不自覺省思哪些做的不好,下次要改進,這六天五夜著實讓我加深不少功力。

「發問」是每位與會座談的教授極其強調的,也是我最有感觸的,不管是東方、 西方、古代、現代,這個能力出現在各種名言文章裡,相信學生也能倒背如流, 但是真正實現的卻少之又少,我也是其中一員。聽過了一場又一場的演講,想要發問的衝動一次又一次的盤旋在我心頭,但是終究還是失敗告終,好不容易等到 一個機會,下定決心一定要把自己推出去,但是各種困難築起一道高牆把我狠狠隔絕在外;

第一是要拿著麥克風、在人群裡站起來就像要克服最大靜摩擦力般的勝過自己的心理障礙,

第二是怕自己問題問的不夠好,別人就暗暗嘲笑自己,主要是太在意別人的眼光,

第三就是一種莫名的怕,各種原因交雜的,說不清也道不明,

第四是聽不太懂,抓不到重點,根本不知從何問起,

第五是我想不到問題,沒有時時刻刻抱持懷疑的態度和思考的精神。最後,在隊友不停地給我加油打氣之下,我深吸一口氣,大膽地跨出那一步,勇敢舉手,講師的目光投向我,我向前傾,使背離開座位,腳下施力,大腿騰空,重心轉移到兩隻腳上,膝蓋伸直,腰打直,麥克風隨之傳到手上,眾人目光唰的掃過來,吞了一口唾沫,緩緩開口,表面上鎮定,其實內心波濤洶湧,話音一落,心裡那顆大石頭快速落下,成就感蜂擁而上,包圍了我,其實並不可怕,根本沒人在意, 說不定這些問題問出了別人的心聲,真的很感謝隊友推我那一把,沒有他們,相信我真的會留下遺憾。

在準備期末報告時,團隊合作真的是整個營期中色彩最濃厚的那一部分,大家都希望呈現最好的一面,沒人敢懈怠,每個人各司其職,有人查資料、有人負責做報告,有的人則上台報告,經過了一番苦戰,大家都締結了深厚的友誼。

最後一個是在工研院裡學到的。眾所皆知,工研院有許多很有趣的前瞻發明, 但是我們很少意識到這些發明在我們的生活裡出現,為什麼呢? 因為在我們的日 常生活中,有太多事物常被我們忽略,只認為是理所當然,不去剖析這個怎麼運作的,為什麼會運作?為什麼要這樣設計,不那樣設計?這樣設計的目的在哪裡? 其實這些發明都是從生活中取材,和「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有異曲同工之妙,其實發明是出自日常生活中,多去思考,多去發現、多去欣賞、多去觀察生活,相信每個人都是發明家。

通過這六天五夜的營隊體驗,我在不知不覺中成長了不少,感謝張昭鼎基金會和各個贊助商的支持,讓來自各種家庭的學員在這種優良環境下擁有這麼多資源供我們學習,要提供吃、穿、住,真的非常不容易。 各位講師、北一女小助教、 各個籌辦老師、籌辦委員、各位教授,辛苦了!雖然只有短短的六天五夜,但是 每一個細節和順暢的流程無不彰顯了背後人力、時間、精力、腦力的付出,特別是講師,準備一小時的演講已經不容易了,還要面對涉「化」未深的高中生,演講內容不能太難,太多專有名詞會太學術,在主題上的選擇也要花費一番工夫, 為了給學員們一個完善的營隊,每位學員們一定由衷感謝。

最後是具有高度耐心的隊輔們。最近距離接觸學員們的隊輔群,要處理各種大小事,要活絡隊裡氣氛,晚上還要開檢討會,要處理食宿,要時刻注意小隊員的動向,我很喜歡我們第七小隊的隊輔,希望沒有給你們惹麻煩,你們辛苦了,謝 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