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第十二小組 明倫高中 郭逸芸 【走進化學的綺麗世界】

第十二小組 明倫高中 郭逸芸 【走進化學的綺麗世界】

這次「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的活動中,讓我學習到了很多化學的新知識,而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焦傳金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解開了軟絲利用變換體色的方式來彼此溝通,原來「軟絲」這種生物那麼有趣!另外,周卓煇教授透過光譜儀發現,黃色鏡片對眼睛的保護力最佳,不僅能過濾有害光線,還能保留正常光線,黃色鏡片及橘色鏡片除不僅過濾有害藍光,還能保留正常的光線,是最適合閱讀書報的光源,以及兩天的實作實驗也非常有趣。

聽完焦教授的演講後讓我改變了我原本的認知,像是我從來沒想過「軟 絲」會如此聰明,竟然會有「數感」和在飽食狀態下的不同選擇,真的相當的聰明。讓我非常的驚訝!「軟絲」偽裝能力那麼好,但牠們是色盲,只能從明暗判斷顏色。不過我蠻好奇地是:問題會不會焦教授所養的「軟絲」因為常被訓練,所以比外面的「軟絲」聰明許多。

再來是我選的「大手攜小手」的周教授,他讓我以為讀書一定要在白光下讀書的觀念,有了很大的改變。他讓我想起白光是要從三個色光混合才能形成的,後來我才知道白光裡頭的藍光是傷害性很強的。因為白光的環境下會抑制退黑激素的分泌,會導致人類失眠,因為失眠會引發出很多疾病,甚至對愛美的人來說,還對皮膚還有傷害。教授還說:「橘光燈才是對人最好的光,能幾乎不傷眼睛跟身體」。我也希望家人和朋友們都能知道:橘光燈才是最好的光!

其中兩天的實驗真的都非常的有趣!第一天是「礬類的純化」和「光譜」,這個實驗是讓沒食子酸和 Fe³ +正反應,所產生的紫色晶體很美,學姊還拿養三天的大顆結晶給我們看,紫色結晶真的非常的晶瑩剔透!

這次有緣認識第12 小隊的組員們,他們人都很好!改變我原本以為很多高中生都冷冷冰冰的不願意有太多交情,結果這幾天大家相處都很融洽,平常一起聊聊天,晚上還會一起玩桌遊,真是令人感到懷念的高中化學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