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第十小隊 私立建台高中 古傳睿

第十小隊 私立建台高中 古傳睿

我的表哥在 5 年前參加居里夫人高中化學營,聽他敘述參加化學營後的收穫是更確認要從事化學研究的工作,後來表哥選擇藥學系就讀,也算與化學研究領域相關,當時是五月份,原本不打算在暑假規劃任何的營隊,但聽表哥的介紹就滿嚮往參加,因此就來報名,原來我與表哥志同道合,希望將來也往藥學研究發展。

剛來到營隊時有一點小緊張,因為我是獨自一個人報名參加, 我看到好幾個同學都是一起來的,有點擔心會不會在這邊融不入這個團體,但經過小隊輔帶領之下,我不只認識隊員們,也因為 大家都對化學有興趣,很快就融入這團隊裡。第二、三、四天是院長和教授們的演講,我最深刻的是謝興邦副所長講了關於癌症的解決方式跟如何治療癌症,因為爸爸、媽媽都是醫護人員,常 聽他們解釋,因為現在的人常吃或是接觸一些化學添加物,導致身體健康亮紅燈,甚至誘發癌症,但現在醫學為了讓罹患癌症的人得以治癒並解除痛苦,發明像標靶治療、免疫療法…等很多治療方式。隔天,聽了焦傳金教授的演講,令我印象非常的深刻, 他研究關於烏賊偽裝和辨識數量的能力,我覺得非常酷,因為一 隻小小的烏賊竟然可以辨識數目然後不會出錯,生物有此強大的能力,從這裡就可知烏賊在海底是如何發揮此能力來維繫生存, 如何以同樣的力氣捕到較多的食物,當獵食者來時,它可以跟環境融為一體並知道如何保護自己不被吃掉,這研究可以知道頭足類的認知行為和環境適應方式。接下來是程章林教授,他研究可以折的顯示器和電子書,現在每個人的手機都是硬殼的,從來不覺得它不方便,若放在凸起物上時就會很困擾,發明這種會彎的螢幕,它可以配合任何不平的地方,讓你隨地都可看到全螢幕; 再來是電子書,它跟可摺疊手機不一樣,像是書一樣有實體,卻可以透過滑屏幕來翻面,最不一樣的是它不像手機藍光是從裡面透出來的,而是運用外在的光,卻不易傷害眼睛,當你光線不足 時,會自動啟動旁邊亮燈,確保你的看書環境是亮的,最重要是它不是紙張,也就不須砍很多樹,這是環保又方便的學習方式之 一。接下來是實驗課程,我覺得非常新奇,因為我就讀的學校實驗課非常少,我看到的實驗就像小孩看到玩具一樣興奮,但在操作時有點不知所措,因為我是第一次接觸難度較高的實驗,以前都只是做簡單的化合物水解及分離,但做到礬類的純化和光譜定量分析時就覺得很困擾,看著其他組員做起來都很純熟,也許這就是城鄉差距,因為他們都來自城市學區,而我來自苗栗,但我從這次實驗看到我跟別人的差距,若以後要走跟化學有關的職業就要把實驗學好,這樣才有競爭力。我們還到了中研院參訪,裡面真的超級大的,我們有去三個地方,其中之一是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它透過中央控制讓每一區電量都能控制,而且裡面的燈光隨時間每小時變化,早上就是白燈,傍晚就是黃燈,這樣可以幫助員工專心上班,主要研發就是幫助政府建造低碳家園。下一個是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裡面擁有全台灣最先進的機器人,現階段機器人研發有三大主軸:工業用機器人、製造機器人、服務型機器人,也擁有最大的無人機,可以高負載高續航, 2018 年後將可以長距離巡檢輸電網以及高爾夫球場域的巡檢與植保作業, 將來是非常得力的助手。

最後一天報告,我非常的緊張,因為我從來沒有站在那麼大的舞台上講話,也很少聽到自己的聲音是從麥克風出來的,當天非常的感動,因為那是我們組連續三天討論到晚上十二點所累積出來的成果,甚至一度我們砍掉重練,我們花了時間、花了腦力就是想要把我們這幾天所學的東西讓學員知道,雖然我們表達的內容或許沒比其他組那麼好,但是,這過程讓我獲益良多。

很感謝張昭鼎基金會給我一個機會來認識各領域居於翹楚的教授們,從他們身上可以感受到對學術研究的熱情,這是我從未有的體驗,希望在未來求學的路上,我可以秉持他們的學習精神, 動手動腦學科學的方法來完成個人的學習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