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美麗的邂逅-與居禮夫人化學營【陳昌逸】

美麗的邂逅-與居禮夫人化學營【陳昌逸】

進入渴望園區,映入眼簾是青樹翁鬱、建築雅致怡人的好風景,走進寬敞的演講廳,開始了我與居禮夫人化學營這段美麗的邂逅。

化學並不是我的拿手科目,但我總對微小分子相互反應碰撞出新物質的火花而感到讚嘆不已。與自身預期的活動內容大相逕庭,課程講座中以純化學為主題的並不多。在聽完李院長的專題講座以及牟教授、廖教授等專家學者的夜談,我對科學家又有了全新的認識。一個「科學家」並不是把各種書上的知識背得滾瓜爛熟、倒背如流,而是利用自己所學,以一種堅毅的精神、持續不懈的毅力和經驗累積的判斷,去突破侷限人們思想的框架,去挑戰人們所認為的不可能,去完成多數人望之卻步的創舉。

由於活動課程中,所有學員需要分組討論,讓身為小隊長的我更多了一個體驗的機會。每逢小組討論的時,隊員們先後提出意見與看法。彷彿藉由思緒的碰撞與激發,我們正進行著一個個的化學反應,每一句話都能引出新的點子,都能開啟另一個新的想法。我非常享受這段思辯的過程,我的小隊員們的創意與想法再再讓我驚艷不已。

在整個活動中,讓我有比中了樂透還驚喜且收穫最多的,無非是與哈佛教授 Dr. Hershbach的談話。在週四晚餐時分,我有幸與Hershbach教授同桌,但卻鮮少能與教授談上話。因此,在餐後行至演講廳進行夜談講座的途中,我抱著姑且一試的精神,與Hershbach教授談了手邊正在進行的科展專題。出乎我意料的是,專精於物理化學的Hershbach教授不但不對我生物的專題感到厭煩,甚至覺得十分有趣,不斷從化學的角度談論生物體內的作用,讓我從一個從未注意過的切入點審視之前實驗設計的缺陷與瓶頸。我們從大腦神經的傳導談到酒精對生物體的作用,相談甚歡的我們,甚至一時之間忘了Hershbach教授的演講就快開始 了。其實,學習與教導並不分年齡、國籍與科別,與Hershbach教授的一席談話, 當真讓我有「勝讀十年書」之感,更有練了吸星大法之快,相信這段談話與化學營所有的課程活動勢必化為我學習路程的絕佳養分。

在此,感謝主辦單位的師長們、辛苦陪伴照顧學員的小隊輔以及促成我這段美麗邂逅的所有工作人員。衷心期待他日再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