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與居禮夫人化學營的相遇是一個特別的機運【埔里高工化工科 黃慈茵】

與居禮夫人化學營的相遇是一個特別的機運【埔里高工化工科 黃慈茵】

高二下的學期中旬,意外地從科內老師那得到居禮夫人化學營的消息,想想 就利用這次機會做為衝刺前的充電,同時也能一睹成功人士並結識各校人才,而 且報名完還需篩選,我與居禮夫人化學營的緣分就全由上天安排……

收到錄取通知單、陽光的一生、行前通知函、隊輔的來電關心,再再顯示營隊將要來臨。這次並沒有受到強颱尼伯特影響,很幸運得以如期進行。四個半鐘頭的報到,我試著一個一個記住隊上的其他成員,即便我們都還生澀,仍看得出大家都很友善,一次次的自我介紹,各式各樣的團康遊戲,加深了我對小隊的印象,因為有他們,我開始期待未來五天的行程。

五天下來,我得到許多難忘的回憶。最難忘的莫過於首次與諾貝爾獎得主相見,除了驚奇還是驚奇:李院長的能源講題中,他無比慨嘆大國們終於有了共識, 科學家在日益嚴重的暖化課題上,所改變的拯救口號(±1.5℃),不斷提倡地球公民應盡的責任,我先前就一直接收到減碳的消息,對於能源議題早已失去探究的動力,看著李院長努力為能源危機發聲,我意識到:就算對能源議題沒興趣, 也不能漠視輕忽,畢竟危機是註定會發生,氾濫無章的宣導讓人們越來越無感, 此時若不正視,更待何時?而在物理大師Professor Jerome Friedman的quark研究裡,獲得很大的震撼,研究是長久的血淚累積而成的,名聲會在不知不覺中隨著研究開花而附上,並帶來耀眼的光芒,若是為了名聲而研究,是不會有開花的一天。大師身上駝著許多人的期望,多少年過去,他的身影仍繼續在孤遠的研討路上前進,大師熱愛科學的心是值得我效法。

透過這幾天的演講、論壇,我聽見許多講師提到,自己當年大學填志願是因為分數而來到化學系,加上過去少有機會認識大學系所,清楚知道自己對化學感興趣而來讀的人很少,興趣都是邊讀邊培養的,但他們卻仍可以在學術界裡有一番成就,甚至是跨領域學習其它知識,即使是工作所需,也是以百分之百的認真看待,實在令人欽佩。我很喜歡寫作,但當年國三選填志願,憑著喜歡做實驗的心,選擇工科學校,原本擔憂寫作時間減少會造成能力被消磨掉,所幸我碰上一位認真的國文老師,鼓勵我們多寫作文,多虧有老師的熱心,我的寫作能力才會進步,雖然要多花些時間精力,但能一邊享受實驗,一邊寫下自己思想,讓我感到開心,相信講師們願意花時間耕耘新知是因為從中得到快樂吧!

我認為一個接一個的機運,相接一起才成為人生。我與居禮夫人化學營的相遇是一個特別的機運,很慶幸有參加居禮夫人化學營,感謝每一位為化學營盡心盡力的人,因為有您們,才使2016居禮夫人化學營得以順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