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要實踐在化學營所學到的為學、生活態度【高雄女中 潘麗文】

要實踐在化學營所學到的為學、生活態度【高雄女中 潘麗文】

在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為期六天的活動中,它所給予我的不僅止於自然科學的層面。更多的是,人文、社會科學。這驗證了科學不是冰冷的,而是與人緊密相關,自然科學與人文是相輔相成。這一切基礎皆溯源於科學精神,不帶有個人偏見、主觀的去研究學問。李遠哲院士具有卓越的視野,嚴謹看待全球暖化的問題。除了致力解決,同時更極力喚醒大眾意識,喚醒我們這世代的年輕人。更言:「不要相信五十年後不在的人替你們打造未來,自己去摸索,年輕人要醒過來。」此語一出,如醍醐灌頂一般,我才驚覺自己不能懦弱地受長者呵護了,應學習走出一條路。畢竟,世界是持續變動的,未來環境必和現在不同。這些與我們切身相關的問題應由我們自己去找出問題癥結,進而想出最實際的解決辦法來拯救這世界,和我們的下一代。

林宏裕博士對科學的一份堅持,讓我體悟到外界環境的困難是能夠突破,只要有對興趣的熱情不斷燃燒,明確了解自己的志向,進而持續不懈地朝向自己的理想,「重要的不是你身在何處,而是朝何處前進。」即使不是在高升學率的高中名校,而是在迫於家中經濟的窘境中半工半讀,林宏裕博士亦能堅持自我,不隨波逐流地沉落,竭力吸收知識精髓。就是這種為學、處世的態度,使人不禁以林宏裕博士為楷模,引以為典範。林宏裕博士為社會貢獻的一切正是科技與人文關懷的最好詮釋。在這十三場演講及論壇中,有許多教授和大師授予我們學術性的知識,或有超越我們目前的認知。但這無疑為我開啟通往大學教育的大門,能夠一窺更國際化更深層的知識。

在這營隊中更難能可貴的是能夠與來自各地的傑出高中生認識,在短短六天五夜的朝夕相處下彷彿成了密不可分的共同體,彼此互助、學習成長。小隊中的成員往往在一場演講或活動結束後一同團聚,即興地探討問題或抒發各自的感想, 從中看見思想的激盪與知識的交流。現在細細回想,發現自己在不知不覺中獲益良多,這種多面向的思考提供我更多視角來看待事物;在玩樂中學習實是有更好的學習成效。 我衷心地感謝能有這寶貴機會參加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讓我不侷限於課本所賦予的知識,而是能延伸學習、感受理論與應用的結合。我深信自己必能牢牢地記憶這短暫卻很充實的知識巡禮,更要實踐我在此所學到的為學、生活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