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讓我重新思考自己在世界中扮演的角色【興國高中 蔡幃捷】

讓我重新思考自己在世界中扮演的角色【興國高中 蔡幃捷】

高二升高三的那年暑假,原本我已經準備好要報名居禮夫人化學營了。然而, 當時我參加智慧鐵人的複賽日期就恰恰撞上化學營期,在這個二選一的十字路口, 我猶豫了。當初我天真地以為來參加化學營之後,就能夠堅定地說服自己大學去讀材料系,可是如今一旦讓這個機會就此溜走,考完學測的我是否將能夠那麼篤定?我不知道。煎熬了許久,居禮夫人化學營,我只能忍痛放棄,明年再來。

今年,身為北醫牙醫系的大一新生,我終於來了。

營期中,每個演講結束之後的Q&A是每天我最期待的時間。每位講師演講的專業學門博大精深,所以我只能朦朧地掌握輪廓,可是對我來說真正刻骨銘心的反而是在演講後,講師們跟大家分享一路以來研究科學歷程的或許辛酸或許激動的甘苦談。在講師們和這些高中莘莘學子的一問一答之間,我發現對於夢想的迷茫、對於職涯的惶恐,大家都是一樣的。可是更重要的是,每位講師娓娓道來的人生歷練讓我能以更達觀的視角看待科學研究和產業生態,在確立目標的時候也因此而更堅定了那麼一點點。

永遠記得陳信文教授所說的:「『行行出狀元。』但現在的時代,這裡的行必須是透過跨領域思維所創造出來的新方向。在這獨一無二的行,就算你跑得再慢,你永遠都是狀元。」當初我拗不過現實壓力,選填了牙醫系。錄取之後的數個月,我的確很困惑,困惑於未來即將一路順遂安穩的牙醫師生涯,對原應波濤洶湧而精彩的漫漫人生路,到底有何意義。可是現在我明白了,我大可當一個與眾不同的牙醫師,在平安的生活中繼續向世界挑戰,永遠保持學習熱忱,廣泛求知。永遠跟上時代腳步,在每個時代巨變的洪濤裡,期許自己依然能夠處變不驚, 在荒煙漫草之中走成屬於我的路。

除此之外,這次參加營隊也讓我了解到未來大學辦營隊的眉角跟每個隊輔需要扮演的角色在這裡我遇到了讓我敬佩的三小隊輔,他時時充滿活力,在化學 營漫長的休息時間中,提供大家身為大學生的生活須知,穿插著那些永遠講不完的故事和總是不會累的燦爛笑容。這讓前幾天剛剛帶完北醫醫學營無比疲憊的我反省:到底服務的真諦是甚麼?那又該怎麼當一個稱職的隊輔呢?這重新沉澱後所得到的結晶是我當初來參加化學營從未預期得到的收穫。

最近幾年創業在台灣蔚為風潮,大家總說要走出舒適圈挑戰自我極限。而我 卻也被這創業的潮流打得暈頭轉向,覺得沒有創業就不是個有為青年。可是我卻 不知從何做起,甚至我連我想做甚麼都不清楚,那又能談甚麼創業。然而很慶幸的是,這次化學營邀請到龔南葳執行長,讓我的迷茫得以看清。這一次,在這麼多人的場合,這是第一次,我鼓起勇氣舉手發問。她給大家一個這樣的觀念:「 該做什麼、想做什麼,等時間到了自然就會很清楚。只要不停去做,不停去講, 不要管任何面子問題,就能找到自己的市場。」一直以來台灣的教育環境總是鼓 勵孩子被動學習,似乎舉手發言就是打斷老師上課,就是凸顯自己無知,可是現 在我知道這種無謂的面子其實一點都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勇於發言,敢於提問, 如此一來創業之路將不再漫長。

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這個營隊讓18歲的我在即將邁入大學生涯前,重新思考自己在世界中扮演的角色。即使科學界遠比當初想像的還要艱難還要腥風血雨,只要能夠找到自己的優勢,隨時求新求變,就能在未來日益競爭的社會中, 經營自己的店鋪。這是我參加化學營得到最無價的寶藏,感謝協助這個營隊的所有單位和曾經出過一份力的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