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這次營隊經歷烙印在我腦中很深【師大附中 王彥澄】

這次營隊經歷烙印在我腦中很深【師大附中 王彥澄】

紫色的營服是我六天來的小小確幸
    多希望能回到營隊的第一天…………
        營隊就快要結束好多夢正在飛……
                <<改自 紅蜻蜓 by 第六小隊>>

營隊就這麼結束了,但我卻還沒準備好與這一切告別。如今回想起閉幕後的 一段日子,我彷彿還留在渴望園區。教授的話已印在腦中,而與每位夥伴和隊輔互動的畫面,常在深夜時,悄悄地浮現在腦中。這就是感動吧,居里夫人化學營在這個夏天給我的感動。

假如說把化學歸類為知識,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遠不只有知識。我們一起在講堂中與講者近距離接觸,領略大師風采、一起熬夜編劇本、硬撐著眼皮聽演 講……。短短六天的營隊,竟可以留下如此深刻的回憶。

新認知,新視野
部分課程,演講者講述了自己的研究內容,如翁啟惠院長、丁肇中院士等。 研究細節隨時間慢慢淡去,但一直留在心中的是演講者傳達的概念和想法。翁啟惠院長的演講提示了:在眾多生命科學躍進後,醣分子相關研究方法與發現可能會是下一次革命性的進步。不過在這個「突破」背後隱藏的,是「要找很重要的問題來研究」與「從不同的觀點切入解決問題」兩個很重要的理念。

丁肇中院士說話的內容散發著一股霸氣,「不符合我(實驗結果)的理論一 定是錯的。」他說,不過從演講中有可以發覺,能有這樣的信心,完全是建立在極度縝密的實驗構思與操作上。

近來各媒體覆報導台灣的食安問題,人心惶惶。能聽到業界、政府機關與學術界對這些民生問題的剖析,使我能以較理性的態度來剖析所收到的消息。從食品安全的角度來看:一個食品從驗出某種化學物質,到驗出量超標和產生症狀是不一樣的嚴重程度,不可並為一談「超標不等於(產生)危害」。而近來食品產業被報導出許多安全漏洞,也可能起因於檢驗技術的進步。隨著儀器進步,原本驗不出的被驗出了,才會造成「食品比以前安全,(民眾)比以前不安心」。

業界的經營策略
在參加營隊之前,就聽過許多對於台灣業界的評論。以生技產業來說,台灣公司多半資金不足,以至於難以如外國企業一樣投入新藥的研發。然在演講之中, 我得以了解部分可投入研發的公司是以何種心態來面對現狀,又是以何種經營策 略來確保藥物研發與公司運作並行。「決策能力」應該是公司是否只能做代工的關鍵,以太景公司來說,「我們為什麼做得到?因為我們的管理階層,還有很有衝勁的研究人員」。除有機領域外,康寧公司介紹了另一個領域的概況。了解業界概況幫助我對於:那些能力會在何種工業領域發揮,有基礎的認知。

這六天的生活
由於同時有考試要準備,這六天其實是在「認真聽演講」、「與夥伴討論小隊劇與期末報告」和「抽空狂看書」中度過的。確實,沒辦法細細品味營隊的每一 分每一秒事件很可惜的事。但是能獲得小隊夥伴的體諒,幸福感真的彌補了這小小缺憾。還記得有一晚我抱佛腳在做題目,室友(也是同小隊夥伴)主動保持安靜。 雖然我還是一樣,隔天繼續板著臉看書,但當下真的很感動: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是打算在營隊過著夜夜狂歡的生活,但看看書不但沒有被大力的撻伐,大家還能主動配合我做這些犧牲,真令人感到窩心。

這次營隊經歷烙印在腦中很深,最主要的原因是「人」吧!隊輔和各小隊員們其實同質性並不高,可這個小隊的組合卻是完美的。過了這麼多天,我最無法忘記的,是與大家熬夜、改歌,互相打氣的那幾的晚上。知識終將漸漸淡忘,然而沒有什麼比得上美好的回憶更刻骨銘心了。

這個夏天,由於居里夫人化學營,而充實、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