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重返科學孕育的殿堂【景美女子高級中學 林彥汝】

重返科學孕育的殿堂【景美女子高級中學 林彥汝】

2015年五月,我抱著滿心期待寄出了一個重重的信封,裡面裝的是我高中兩年的努力,以及人生第一次參加營隊的興奮、冀望。

2015年六月八日,在綠色稱底的網頁上,看到了自己的姓名,那是一種對過去高中兩年的肯定,更是之後五天豐富營期的入場卷。

2015年七月十日,我與五天前的自己有了許多的改變。在科學領域相關知識的成長,使我的邏輯思維有很大的進步;在與志同道合隊友們的切磋交談中,確立了人生的志向;在脫離家中溫室後,我學會獨立解決問題……。

2016年三月八日,繁星放榜後,我實現了我的志向進入了理想的學系,但我的學校並沒有非常理想,為了解決私立大學的昂貴學費,我在補習班當工讀生。 在補習班裡我見識到了現實社會的殘酷,一切都是以利益為考量的行事,每個人心裡都盤算著自己的計謀。

2016年三月三十一日,我去年的隊輔傳給我一份表單。我抱著一年前的心情,這次少了些緊張、多了些懷念,我在白色的頁面上完成了隊輔的報名手續。

2016年四月二十五日,班上同學們洋溢著一股大學放榜的刺激,有些人尖叫著說自己是正取、備取,而早就是準大學生的我也加入了他們的行列──第六屆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的隊輔備取第二順位,有些失望與落寞,卻也還抱著一絲希望,希望能再次回到熟悉營隊中的大家庭。

2016年五月三日,原本以為第一次當隊輔的希望已經殞落。那天工作中突然接到化學營的來電,上班的疲憊頓時煙消雲散,因為我知道自己能以隊輔的身分回歸溫暖的化學營。

2016年七月八日,尼伯特颱風的侵襲,打亂了重回化學營的腳步,卻使我每一步都更踏實、更堅強,記得我們隊輔長的一句話「風雨無阻」點燃了我們年輕的熱血!隊輔們雖然大都是第一次見面,但是我們的熱血融化了彼此的生疏, 每一位都像陳年好友般聊開來了,就是這樣毫無防備、敞開心胸的交談,這裡的每一位都如此的真切。

2016年七月九日,隊輔們營前訓的第二天,熟悉的光譜儀與電漿實驗,讓我憶起一年前的青澀,當初的我不懂原理,只是紮紮實實地按照指示進行每一個步 驟,那時做出來的實驗數據是完美的一條直線。今年的我卻因為自以為的熟悉, 而大意的做不出以往的正確數據,這是今年的第一課,教會了我實驗的真諦就是確實且實際的驗證一項自己想了解的道理。

2016年七月十日,迎接一群科學的小種子到來,每一顆都有著去年我們當學員的影子,看著他們羞怯地不敢開口,有如當初的我們,然而這次我的腳色不同,我學會第二課是帶領大家、引導每個人開口,使他們彼此間產生架起一道橋梁,同儕間開始有了熱絡的交流。

2016 年七月十一日,同樣的第一堂課──李遠哲院士的重回太陽懷抱,卻是不一樣的心情,我深思這一年來自己對能源的依賴,以及我對全球環保是否盡了心力,去年是恍然大悟,今年是深自檢討。每位演講者與與談人在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的講台上皆用最親切的口吻,述說著最真實的科學,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可說是唯一的地方:這裡的講者就像是我們的父母、兄長一般,對我們的諄諄教 誨有如親切的叮嚀關心。

2016 年七月十二日,看著每位學員懵懵懂懂地動手操作實驗,就像一年前的我們,如今我不是提問者,而是解答者,但是我能深切了解到他們的問題所在, 因為這些問題都是我曾經遭遇的,第三課我學到以同理心幫助他人,看到他們 不好意思地舉起手來,讓我不禁會心一笑。

2016 年七月十三日,才藝表演晚會,每個小隊員都身懷讓人驚豔的絕技,平時我們最活潑的隊輔們,這時卻被他們精彩的演出吸引得目不轉睛。我們每位隊輔看著每位隊員不停的練習、不停的進步,「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是最好的寫照,其實這句話也是代表科學研究之路,每位研究員都是花費著自己的青春、 生命,才能研究出在科學雜誌上的幾面篇章,在這些練習之路,他們挫敗時,持續地支持著是他們深信最終會有甜美的成果及造福他人的理想的堅持。

2016年七月十四日,最真實的高科技集合地,去年參訪時,閱讀的是中文解說,今年則是英文解說;去年是想擠到最前方,才能聽得清楚,今年是把小隊員們往前推,希望他們可以聽得清楚,第四課我學到為他人著想、付出,其實解說很精彩,誰不想聽呢?只是我了解了我的腳色應該做些什麼。

2016年七月十五日,去年雖然因為颱風攪局,但是讓我們有了很不一樣的成果發表;今年有著常規的期末報告,小隊員有著獨特的表現,他們使出了渾身解數,想要表達這五天在營隊的收穫、感動和感謝。最後道別時,小隊中的每個成員,都說出了這幾天一直沒有說出口的話,一字一字都很真摯,道別前的最後三 十分鐘感性時間,字字句句都是這五天的濃縮精華,大家相約「明年見」。

我在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中所學到的不只是這四課,所體驗的感動更是多到無法述說,這兩次的經驗給了我太多太多新的想法、新的體會、新的希望,很感謝主辦單位及張昭鼎紀念基金會願意讓我第一次參與營隊、第一次擔任隊輔能擁有這麼美好的回憶,我誠摯地希望這個營隊能夠繼續下去,繼續教育下一 代的英才,讓下一代能擁有我們的感動,我們相約明年、後年、大後年…… 再見。

2015第九小隊小隊員、2016第九小隊隊輔:林彥汝
學校:市立景美女子高級中學繁星進入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
住址: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一段268巷11號五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