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長者手中的火把已點燃我心中的火種【張至佳】

長者手中的火把已點燃我心中的火種【張至佳】

步入渴望園區,放眼望去,修剪整齊的樹木、羅列在綠草如茵的園地。徜徉在此處,景色美的像一處度假勝地,卻沒有車馬人聲的喧囂,取而代之的是令人洗淨俗塵的寧靜祥和。旗幟整齊劃一列隊在道路兩旁迎接我們邁向會館。此時回顧當初,何其有幸能與脫穎而出的菁英齊聚一堂,六天五夜一同交織屬於我們的夏日回憶。

那天,必備的團康活動讓我們從素不相識的隊友昇華至親友般的親密情誼,幾日下來,我們同進同出,一起談笑,一起享用豐盛的三餐及點心,一起為晚會活動討論到深夜,也一起歡度大家一同演出高潮迭起的晚會。最後一夜更是不忘要通霄到天明,把握可以相聚互動的每一刻。當然,一場場大師級的講座正是化學營的重頭戲,接連五天的行程可說是收穫良多。

Prof. Herschbach提及海倫凱勒的例子:海倫凱勒自幼失聰失明,摸索身邊周遭對他而言有如遙不可及,但是好奇心不容許她躊躇不前,有良師蘇麗文的陪伴,貝爾先生的幫助,她起步探索這看不見、聽不到的世界,終能掌握自己身處的世界捉摸不定的面貌。好比人類之於科學,原本一無所知,因為好奇心驅使,逐步探究自然,經驗一代傳承一代,構築臻至的真理。

置身於廣博的科學領域,還有好多我未曾接觸的事物,資歷尚淺總覺得四周渾沌不明。然而,與各方大師相會,彷彿黑暗中與您促膝長談,指引曙光去一探科學奧秘——交叉分子束剖析看不見的分子碰撞,組織工程再造身體內部器官,組合化學迅速合成大量不同的化合物……覽不盡的風光與您分享。若說科學是世世代代傳承的聖火,長者手中的火把已點燃我心中的火種,激起對科學深層的悸動。

雖名為化學營,講述的內容卻不只侷限於化學,我在其中所學得不僅僅是專業知識,每位教授、企業家講授自身成長過程、人生歷練、至今所懷的抱負、溢於言詞的體悟,都值得我深深省思。對照入營前的我,學習到如何待人接物,建立宏觀的視野,對未來有更多展望,期許自己在急速變遷的社會克服理想和現實的差距,站穩腳步踏出自己的一片天。

I hear I forget, I see I remember, I do I understand.

如果我未曾親身參加而是聽他人形容此次營隊如此令人大開眼界,哪怕一轉眼的時間我也會將內容忘得一乾二淨。能夠經歷如此充實有趣的活動得感謝所有為這次活動付出的工作人員,籌辦這次營隊的各個單位,與會的學者及企業家,還有隊輔貼心的照顧和陪伴。有了你們的參與,才有這次不同凡響的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