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難忘的回憶,一直存在心底【丁于庭】

難忘的回憶,一直存在心底【丁于庭】

化學,但不僅是化學。這是六天五夜的居禮夫人化學營,給我最深刻的感受。 其實我並不常參加營隊,當初,也只是因為「不用錢!」、「有李遠哲院長的演 講!」……等有些簡單的原因便報名了。沒想到,竟然很幸運的被錄取。

有好多東西想寫:不管是感受、啟發、新的點子,甚至是想寫卻怕寫不好的: 感謝。所以,我想要在這篇心得中,將這六天五夜的點點滴滴記錄下來。

首先,是各種各類的演講。在化學營裡,我有幸接觸到許許多多的「大人物」, 他們在各行各業都擁有傑出成就。第一場是李遠哲院長的演講,也是營隊的第一 場演講,院長沒有和我們分享他的專業領域,而是以台灣現在碰到的環保問題為引,和我們談論地球現在碰到的污染、全球暖化的危機,用直接的口吻敘述殘酷但又不得不面對的事實,我想,院長是有其深意的。科技再怎麼進步,主體還是回歸到「人」,如果人類不懂得「縮減」和「分享」,總有一天會自食惡果,因此, 科學家的社會責任,便是用自己的專業,警告,甚至是改變這樣樣事物皆瀕臨超載的社會。或許未來很可能成為科學家的我們,除了不斷不斷地在自己的物理化學鑽研外,也該了解到地球所面臨的危機,並且努力解決。

第二場演講是另一位諾貝爾獎得主丁肇中院士的精彩演講,其實在這之前,因為我的孤陋寡聞,我不太知道丁肇中院士的研究領域和甚麼相關。幸好,丁院士演講的語調不快,清楚介紹了他曾做的五個實驗及得到的體悟,其中最為院士津津樂道的,我猜是AMS計畫了吧!就我粗淺的理解來看,這是一個送實驗儀器上太空偵測宇宙射線的實驗。在此之前,從未有人嘗試在外太空─一個無重力、 空氣稀薄的地方─架設實驗器材進行相關物理實驗,丁院士首開先例。為了達成這個計畫,他和各國科學家組成團隊,花了好長的時間與精力來說服相關單位, 也說服美國一些參眾議員以拿得研究經費,這個計畫才得以成功。院士抱持著實驗比理論重要探測未知兩大決心,令人動容與讓我深深佩服!

接下來,台大化學系牟中原教授的「奈米生物醫學的一些進展」和中研院翁啟惠院長的「廣效流感及癌症疫苗之研發」,都是針對目前很具前瞻性的領域和我們做講解。牟教授致力於奈米藥物的開發,包括如何標靶(瞄準)、感應、tracking、攜帶藥物和排出體外的問題,並利用電影聯合縮小軍當引子,讓我們有更好理解,了解到酵素在侷限的空間(奈米大小的孔洞,如二氧化矽)內,化學反應會有限制效應,以及利用pH值或離子濃度可控制微胞、細胞膜、反微胞等不同的排列,這些說法和研究在在令我驚嘆不已。

而要說還有什麼能跟奈米藥物「匹敵」的,則莫過於翁院長的精彩研究了,翁院長的研究主要希望能夠製作出能針對各式流感、癌症的疫苗,針對的是癌細胞上特定的醣蛋白分子,若能將其移除,則癌幹細胞失去醣蛋白來保護,便容易突變死亡。過去,針對癌細胞的研究,大多是尋找癌細胞和正常細胞是否有不同的蛋白質,可惜未有成果,翁院長則是尋找醣蛋白,發現了三種醣蛋白分子是大多數癌症所擁有,因此未來可利用此方法來消除癌症。以上粗淺的文字看來簡單, 但據說在院長演講的簡報中,每張簡報就包含了數份甚至數十份的論文結果的精華,這讓我不得不由衷的佩服翁院長的神奇功力,能讓於漫長研究時間與過程中所獲得的無數創與前瞻研究成果在 90分鐘內便深入淺出的道來,我想翁院長所有的努力和過程的艱辛,想必是外人無法想像的。

馬振基教授則是帶來「美妙的碳世界」演講。沒想到化學週期表中不怎麼起眼的碳,經過教授一番侃侃解說後,讓我大開眼界,了解到有這麼多可以延伸的方向:冷媒、CD、碳纖維網球拍、奈米碳管、鉛筆筆芯,甚至,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可以回收製作醋酸減少碳排放,碳的應用面觀真讓人嘖嘖稱奇。我也深刻體會到任何看似微小的東西,只要有心追根究底,就能有很不一樣的發現!

「當你吃下一隻生蠔時,生蠔正張大了一百多個眼睛看著你把牠吃下肚」,生物界的千奇百怪,李家維教授出口成章、滔滔不絕的演講,讓人回味無窮,再三咀嚼也不厭煩。比如:當一隻蟲咬了葉子一口,葉子細胞壁破了的同時也接觸到了 蟲的唾液,於是葉子便會揮發出特殊的化學氣體,用以驅趕蟲或吸引蟲的天敵; 炎熱的夏天,茶園裡開始長出浮塵子,這些浮塵子咬了茶葉後,使茶葉長出白毛並開始扭曲,當大家以為茶葉已經死去時,採茶人把葉子採下,加工後,葉子包裹產生的化學物質,便產生了充滿蜜香的東方美人茶……等。除了各種新奇的例子,教授在回答現場同學提問時,有些問題因為超越了現今科學所能解釋的範圍, 教授也不會生氣,而是心平氣和的說目前科學界的進展,和自己猜測可能的結果, 這種態度我很欣賞,「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孔子講的這句話, 我在謙虛又妙語如珠的教授身上看到了!

除了教授級的人物外,居禮夫人化學營也邀請業界的人物來向我們分享產業經驗。任職於康寧玻璃公司的陳希杰博士,告訴我們「百年企業的生存之道」,將康寧一路走來的經歷娓娓道來,也讓我們看到一家能夠經營百年的公司並不是浪得虛名,而是經過穩紮穩打的基礎,加上不斷的創新和研發,並聆聽客戶的需求才有的成果;嘉年生化產品有限公司的林景寬董事長年屆一甲子,他所創立的公司主要生產酵素,因此,林董事長講述了他的人生歷練和公司的經營,甚至用幫助人的酵素幫助了自己,自助助人。我不只看到了各式各樣酵素的用途,更是跌宕的人生起伏。

不只有演講,營隊還有論壇與夜談,印象最深刻的論壇是由王素蘭教授、王先知副所長所帶來的「輕鬆談化學」,因為是論壇,所以氣氛相對輕鬆。這場論壇也特別讓我印象深刻,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站起來發問(真是記憶猶新啊!當時的我挺緊張的)。我問的是比較價值觀上的問題:因為許多化學實驗對身體有害, 比如居禮夫人也是因為鐳的放射性而患白血病死去,人生的道路百百條,一定要選擇這麼有風險的一條路嗎?猶記得王副所長告訴我「登喜馬拉雅山也很危險, 但還是許多人會登」、「如果真的危險到沒辦法避免的實驗,勢必無法應用,其實對人類應該也沒什麼幫助,還不如不要做」。王教授則是和我分析了「價值觀」的問題。

其實一直覺得自己是個很敏感又很喜歡胡思亂想的女孩,我一直在想人生短 暫,到底做什麼才是有意義的人生?是要開一家公司、做研究、寫書、環球旅行、 還是拯救地球……我只知道,選了一個,代表自己放棄了其他成千上萬的選項。 我真的想念醫學系嗎?我是為了名聲,還是真的想要幫助人?不同的價值觀,其實一直挺困擾著我。

這次營期,我接觸了不下二十位社會上定義的「成功人士」,做研究、開公司、擔任行政院長……或許對我們這些高中生而言,他們是已經過完一半以上人生的族群,但正是這樣比我走了更長更遠的人生經驗,讓他們顯得充滿智慧吧!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六天五夜的營隊中,我接觸了別人的人生,而現在, 我可以選擇走上和他們類似的路,或者,另找一條可以說服自己走下去,並且在垂暮老已時回首不覺後悔之路,開創屬於自己的人生。沒有對錯,人生取決於「價值觀」,因為我們還年輕,所以可以更勇敢的作夢。

喔對了!還要在人生旅途中,加一點勇氣、創新、努力、相信自己!

這次在化學營所做的實驗是氫氧燃料電池,用簡單的針筒、鐵網,以及昂貴的含 Pt 離子水溶液和質子交換膜……等,我們自己動手做氫氧燃料電池。課本上對氫氧燃料電池其實著墨不多,一開始我和我的夥伴就碰到了個大麻煩:針筒加熱太過火了!導致第一支燃料電池經過一番悽悽慘慘的ab膠搶修才完成,幸好最後還是有0.5伏特的電壓,而有了第一次的經驗 ,第二支有鍍白金的燃料電池便順利多了,若非最後有些撞到又稍微補救了一下,一定能夠產生比0.7伏特更高的電壓。總而言之,實驗讓我面對問題,並且嘗試解決。

參訪工研院時,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各種創新的產品:地震過後災區缺水,發明可集水的雨傘;為了減少腦部手術感染,研究出以高壓二氧化碳和膠原蛋白製成的泡沫式人工腦膜,摸起來挺像海綿的,用手術槍噴一塊即可;為了減少碳排放量而發明的捕捉二氧化碳反應器,裡面使用氧化鈣;為了避免老人在睡覺時突然心跳停止,發明的自動感測心跳而彎曲的床……各式各樣的發明五花八門,其實 皆有一個共通點:發明的目的皆是為了解決人類生活上的問題,或讓人類生活更便利,我想,再怎麼進步的科學,還是脫離不了「人」吧!

化學營的一開始,廖俊臣董事長勉勵我們在營期中多交朋友,因為這麼多優秀的人聚在一起,是難得的機會。很快的,我便發現董事長說的一點也不錯。每場演講和論壇,總會有許多同學爭先恐後的舉手發問,而且口齒清晰又能侃侃而談,甚至能直接和台上教授對話,這真是一大刺激;晚會的時候更了不得,有的 人會用二胡拉「let it go」;有的人在小組表演中擔任旁白,用說故事的方式時而激烈時而低沉,用聲音就吸引住了大家,簡質媲美專業的配音員;有的人好會跳舞,包括機器舞、朝天蹬;有的人則是演戲傳神地完全不笑場。十八般武藝讓我大開眼界,實在令人佩服。

感謝
最後,我感謝。感謝張昭鼎紀念基金會,能夠邀請這麼多教授、學者來演講, 提供我們衛生乾淨的食宿,並且不收半毛錢,只為了讓每個喜愛化學的人都有機會來參加營隊;感謝來演講的講者們,每場生動的演講都是我美好的回憶;感謝清大材料系李紫原教授午餐時間和我討論我的科展,解釋二氧化鈦的應用;感謝隊輔廣安和牙牙,謝謝你們對一小的照顧,關心我們是否吃飽,晚上陪我們想劇本、排戲;感謝一小的朋友,這幾天和你們相處真的很開心,雖然大家真的都很安靜,可是老實說,似乎各個都身懷絕技呢!營期的朝夕相處,還有晚會時在舞台上的「芭樂的卡通片」之爆笑演出,我發現其實一小真的很悶騷……

這六天五夜,真的是飛也似的就過去了。
但,難忘的回憶,一直存在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