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140 — 居里夫人化學營 心得【朱韻雅】

140 — 居里夫人化學營 心得【朱韻雅】

今年九月我即將邁入高三,雖然暑假有好多書要念,但我很幸運利用一個禮拜的時間,參加居禮夫人化學營,帶給我豐富充實的回憶。

小隊中來自台灣各地學校的我們,從一開始的陌生,到後來打成一片、天南地北的聊天,我們之間漸漸形成一種默契,也漸漸認同我們是一個「團隊」。在營期間為求完美的演出,我們因意見不同而起了一點衝突,但是大家都希望小隊的表演能夠帶給大家知識與歡樂,所以經過溝通與調解,我們又回到和諧與團結。為了呈現完美的晚會表演及期末報告,我們利用零碎的小隊時間及晚上休息時間,不斷的討論、排練,大家絞盡腦汁、竭盡所能,把自己平常在學校所學到的知識與演講內容做結合,希望能呈現最棒的演出。

而我覺得這個營隊最值得參加的因素莫過於「大師們的演講」了!平常只能從報章雜誌、課本中看到的科學研究者,在六天的營期中輪番亮相,帶來一場場豐富精采的知識饗宴,而令我感到驚奇的是,原本以為「化學營」只不過是由許多與化學相關的演講所組成,沒想到基金會邀請到的學者、來賓,跨及生物、物理、甚至是「與人文關懷結合」的演講與論壇,由基礎化學理論出發,擴展至產業、環保……到日常生活,原來化學不是只出現在課本、實驗室中,化學是無所不在,只是我們從未認真體會而已。

除了演講,我覺得營隊中的化學實驗也是十分難得的經驗。平常我們不容易進入大學的實驗室裡做實驗,而這次我們一共做了三個特別的實驗,這是我們在學校中不曾接觸過的領域,尤其是「微(奈)米壓印術」這項實驗,在高中課程中不曾安排「奈米、微米等級」的實驗,經由這次的營隊讓我大開眼界!原來「印章」這個概念,已廣泛運用在光與半導體元件中,透過化學藥品的配置,我們也能做出微米等級的軟性模板!

「人生的路只要好好走,就不會白走。」這是科學與人文關懷論壇中,洪蘭教授所說的一句話,也是鼓勵我在營隊過後一直往前邁進的話。現在的我們就像一塊還未吸飽水分的海綿,透過學校、大眾媒體、校外活動的接收與參與,我們正一點一滴的成長,把知識學問一點一滴的納入腦海中,等到時機成熟再一展所學,為這個社會有所貢獻。或許這個營隊只是我人生旅途中的插曲,但是學者們所帶給我的知識與想法,在心靈某處播下了知識種子,等到對的時機,這個種子得到養分,開出芳香絢爛的花朵,帶給社會一點驚奇與美麗。這是我參加完營隊之後的小小期待,希望在未來的某一天,我也能像各個演講大師一樣,在社會中有所貢獻、激發莘莘學子的潛能,為這世界盡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