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141 — 課堂外的風景【彭佑安】

141 — 課堂外的風景【彭佑安】

仔細端詳著黃色的營服,一切的一切,彷彿歷歷在目。曾經啊,我曾經在幾天的化學營中,發現課堂外風景的燦爛。

可能已經太久太遙遠,我的心遊走在無數的題目選項,所有的目的,爲的只是一紙成績,只是一種升學壓力。未知何時竟遺忘了單純學習化學的樂趣!在每一場化學演講中,面對學識大師等級的教授,仰望著他們的丰采,進入眉飛色舞的文字,神思飄逸,化學,再也不是考試卷上的白紙黑字。取代的是,五彩繽紛的元素世界,好久好久,沒有這種感動了,真的。

而化學之外,我看到更多無限寬廣的世界。來自香港、加州及其他地方的高中生齊聚一堂,彼此交流激盪出閃耀的火花,這是課堂中永遠學不到的。也讓我明白,原來各個角落都存在優秀的高中生,走在化學的路上,原來在這路上我們不孤獨,甚至很強大。

我想,在營隊中,我不可能會忘記的,應該是最後兩天的報告跟表演吧!第三小隊,明明只相處了五天,我們的向心力卻是無與倫比。還記得才藝表演我和一位來自苗栗的女孩上去唱歌。女孩說,自己從來都不喜歡喝水,還因此生了場病。但是爲了那晚的表演,她一整天喝下超過原本三倍的水量。上台之前,她緊張的說,我完全忘了歌詞的內容。然後我說,不會,妳完全記得。我們上台演了一場分手戲,女孩完全沒有忘詞,或許是她知道第三小隊所有成員都在爲她加油,她不能夠忘詞,她不可能忘詞。

而我,哈哈,沒有忘詞,但是唱到最後大破音。不過觀眾也很捧場,可能演完分手戲的人唱歌比較會破音?

表演完後回到房間,我們還要討論明天的期末報告。已經是深夜了。其實在化學營的日子,大家幾乎都很晚睡。經過連續幾天的熬夜,還有晚上壓力極大的才藝表演,女孩發燒了。可是我看到她的堅持。她堅持要和大家把所有期末報告的流程討論完。女孩的臉色慘白,瘦弱的身子似乎隨時要倒下,我們都勸她先去睡,明早再跟她排練一次。她卻執拗的搖搖頭說:「如果只有我不熟明天的情況,害到大家,那我不是……」話聲未止,一陣劇烈的咳嗽。

女孩完全是靠意志力在撐的。

我們第三小隊都受到女孩的感動。在期末報告的舞台上,不能說有完美的演出,但是大家都已經用盡全力了。下了台,等待頒獎的過程,這幾日的回憶跑馬燈似的閃入腦海。在化學演講中,我們用力舉手;在舞台的後方,我們互相加油;在熬夜不眠的夜晚,我們絞盡腦汁;在化學實驗中,我們互相扶持……太多太多的回憶,在腦海中擺盪。突然,司儀清晰的嗓音傳出:「第三小隊的小隊之星……」

那是女孩的名字。我們都用力的鼓掌,世上沒有什麼比這讓人感動了。她的堅持,她的毅力,太多太多我難以用文字形容。這課堂外的風景,極其豔麗。

最後,到了頒小隊總成績的時刻。我們都熱切渴求,卻也不抱太大希望。「第三名是……」聽不到第三小隊的名字,我們難掩失望,畢竟,在這麼多高手中,我們也只有第三名的把握。「第二名是……」我們已經開始收拾行裝了。「第三小隊!」剎那間,這幾日的回憶再度湧上心頭,酸甜苦辣,箇中滋味只有參加過者才明白!

所有堅持,所有努力,所有熬夜的不眠不休,在那一刻都成了最美的甘露。在化學研究的路途,似乎也是如此。我深刻的體會了。其實,化學,是要讓人們過的更便利美好。而在這些便利背後,有多少人日夜在拼命,換來我們舒適的一切。第三小隊,我不會忘記曾和你們一起努力,一起歡笑,一起合作。幾天的營隊,在化學之外,我看到無限廣闊課堂外的風景。

但凡世間有溫情,人人心中有化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