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302 — 心得報告【葉書耒】

302 — 心得報告【葉書耒】

這次能夠幸運的參加「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使我感覺又「更上一層樓」了,首先,吸收了更有「深度」的知識,像是龐貝氏症或是DNA,早就遠遠超過了小學的範圍,尤其聽完了陳垣崇教授的演講,我便開始突發奇想,例如:將人類的DNA與動物的DNA結合,會有怎樣的結果?或是有沒有新的酵素可將龐貝氏症的起因結合DNA以減少染病機會,甚至防止病症的發生?

以往我在聽教授演講時,通常不會提出問題,可是這幾次,我的問題顯得特別多,坐在一旁的媽媽,總是把我舉起的手按下來,怕我鬧笑話,讓她沒有面子!可是固執的我,卻不斷的把手一再舉起來,一心只希望陳垣崇教授能夠回答我的問題,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我被陳垣崇教授點 到了,我立刻站起來迅速將問題說出來,並假裝沒看見別人異樣的眼光,我很緊張,也很害怕會在大眾面前出糗,於是便不管懂不懂,趕緊就說:「謝謝陳垣崇教授!」。由於我是這次營隊裡面年齡最小的,每當我提出問題時,總是叫大哥哥大姊姊們印象深刻,還有人要和我合影留念,這種當「明星」的滋味,真棒!

另外,還有劉炯朗校長和洪蘭所長以及何薇玲董事長組成的「科學與人文關懷論壇」,超級精彩,看著三方爭來辯去的,每一方都有自己的主張,他說了這個,那個又儘量提出其他的看法使另一個的答案不成立,而這個又找出其他的來套她,真是有趣極了!尤其是,前幾天的論壇對我而言,深了一點。唯獨劉炯朗校長主持的「科學與人文關懷論壇」最是有趣,因為不只劉炯朗校長,其他參與論壇的老師們也都談吐風趣,講的也很有道理,所以我始終聽得津津有味!

論壇結束後,我擠在人群之中,爭先恐後排隊給洪蘭所長與劉炯朗校長簽名,好不容易能夠排到了他們面前,結果 卻又被人群擠開了!最後,我終於拿到了教授的簽名,也和教授們合照了幾張相片,我還被洪蘭所長抱著一起拍照,我實在是太榮幸了!

另外第三天課程安排在交大做實驗,對我來說,更是一個全新的體驗,以前在家裡,隨隨便便,順手就拿些東西來做實驗,在交大,可是真材實料,不是隨便鬧著玩的!況且, 這是我首次進入正式的實驗室,感覺每一樣事物都如此新奇,也因為第一次穿上實驗袍、戴上實驗手套,實在是教人興奮不已,畢竟,這也是我人生的第一次嘛!

我好慶幸這次能參加這個營隊,擁有了那麼多第一次! 不但上了許多大師的課,專心聽著他們演講的同時,感覺自己突然變成了大學的學生,聆聽著、也學習著教授要傳授給我們的知識,我覺得,教授好厲害!這麼有學問,即使還是小學生的我,也不會聽不懂,真正讓我此行收穫豐富、受益匪淺呢!

而我期待著明年再來的原因,除了課程精彩、教授們都很棒以外,還能住在綠草如蔭的渴望會館,館內有Wii. X-BOX電玩等各種設施,讓我玩個過癮!(嘿嘿~)更因為在清、交大可以親自動手做很好玩的實驗,雖然過程當中,也有其他隊員認為我年紀還小,不適合有危險性的實驗操作,但我感覺其實沒關聯!這些難得的操作和體驗,也恰好滿足勇於探索的我,而能自己動手做實驗的過程精彩刺激,實在好玩極了!

我覺得明年的營隊如果也能邀請一些小學生參與會更好,我認為,其實只要有心,小學生也一定可以聽的懂。尤其更重要的是,「居禮夫人」的偉大精神得繼續發揚光大啊!還有,掩藏在人群中深藏不露大師們的智慧,要透過張昭鼎基金會每年舉辦「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讓更多更多的學生們受惠!

現在暑假才過不到一半,我就已經開始在期盼明年的暑假,又或者是今年寒假,還可以再度參加這個有趣的「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囉!感謝張昭鼎紀念基金會,更謝謝規劃課程的教授們以及六天來無微不至照顧著我們的工作人員!謝謝您們帶給我還有來自各地的大哥哥大姊姊如此難忘可貴的經驗!謝謝大家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