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448 — 居里夫人化學營心得【陳舒凡】

448 — 居里夫人化學營心得【陳舒凡】

一開始完全不知道這營隊的存在,直到學校要甄選校內推薦的名額的時候,才終於對此營隊有了初步的認識。獲得學校推薦的我,逐漸期待著營隊的到來。對於化學,我從很久以前就有了極大的興趣。兩個不同的元素,有時可以接在一起,有時又不行,讓人感覺十分的神祕;而不同的中子數又能夠創造出性質一樣但質量卻不一樣的同位素;不同的原子軌域,形成不同的混成軌域,而其中的電子又是以一種令人捉摸不定的方式移動著,無法確定他的行蹤,只能知道其中的機率………。如此多神奇之處,化學深深吸引著我。

這次的化學營,六天五夜的行程,一場又一場的演講,一次又一次的小組討論,都讓人印象深刻。每場的演講,都讓人有了意外的收穫。彭旭明教授為我們介紹了許多特別的化合物,有所謂的多中心鍵,他介紹了三中心鍵的硼烷和十一中心鍵的二茂鐵,讓我了解到原來化合物中的鍵結不一定是固定的,而是可以隨時變動,如同共振一般,不斷的跳來跳去,而分子金屬導線更是令我大開眼界,細細的單原子鏈竟然可以創造出如此大的導電性,而其旋轉的姿態十分的優美。接下來徐明達教授的演講,DNA的結構原來不是我們想像的雙股螺旋如此的簡單,種種的問題不斷的浮現,有所謂的拓樸學問題、尾端複製的問題…..等等需要我們深入的思考,而其中最令我驚訝的是DNA的分子馬達,高速的旋轉可以達到每分鐘兩萬到三萬轉,快到令人無法置信,而要在此速度下進行複製,更是一大難題,小小的生物,在許許多多化學原理的建構下,形成許多不可思議的行為。而陳垣崇院士的演講感動了緒=許許多多的人,在前一天晚上看了「愛的代價」這部電影,內容介紹了治療龐貝氏症藥物的發明及生產過程,一位父親為了自己的小孩,前去探訪所有可能救他小孩的機會,而最後終於成功並為所有龐貝氏症患者找到了福音。而真實世界中的陳垣崇院士就是藥物發明的參與者之一,一種藥物從研發到生產,平均要十五年,而要堅持如此久的時間,更考驗著每個人的耐力和對科學的熱忱,每一種藥都是許多位科學家的心血結晶,經過一番漫長的道路。而其中有一場演講是邀請到下一任的美國化學會會長Dr. Mirinda Li Wu,由於全程是用英文講解,不免有些地方聽不太懂,但是核心概念還是可以抓住,讓我們了解到了學化學的樂趣。而最後翁啟惠院長的演講,雖然內容比較深入,不免有些部分無法吸收入大腦中,不過病毒如何侵入我們的人體細胞還是十分的有趣。

除了演講之外,最後一夜的晚會和最後一天的期末報告,都令人難以忘懷,小組隊員間不斷的互動,每天晚上和每次休息時間的討論,都是在準備著能夠在其他組的面前大放異彩,並展現這幾天所學的東西。

這次的化學營給了我很大的收穫,期盼下一次可以有更多更豐富的內容,讓我們大家去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