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453 — 參加第二屆居禮夫人化學營隊心得【高中教師 林于人】

453 — 參加第二屆居禮夫人化學營隊心得【高中教師 林于人】

第一次聽到『居禮夫人化學營』是去年有學生想參加第一屆的活動,請我為他寫推薦函,但很可惜他沒被錄取。很感謝今年增加高中教師參與此活動的名額,讓我能有機會親身體驗『居禮夫人化學營』的美好!還沒來到化學營之前就在網頁上預先看到營隊課程的安排就滿心期待,不論是邀請到演講者的背景、講題選擇的適切性,甚至還有安排動手操作的實驗課程,讓整個活動好充實好有活力,更重要的是我相信我會在此營隊收穫滿滿!

在真實經歷五天五夜的營隊活動之後,果真如我原先所預期的,在人際間的分享交流、新概念植入、科學知識更新擴充等等都有極大的收穫;關於讓我印象深刻的部份,分別記述如下:

一、愛的代價,背後的故事—-報到的第一天很開心就拿到營隊送的『追逐奇蹟』這本書,且前一晚觀賞改編後的電影『愛的代價』,這樣的安排讓我聽陳崇垣教授演講之前就能預先對他研究治療龐貝氏症藥物的故事背景有概念;在聽完演講後,深深體會到每個科學研究都有其價值性,且生物醫學研究要發展到真實應用的歷程真的要考慮很多層面,並耗費許多時間和金錢,但最後成果讓這一切的付出是很值得的且令人感動。在看完『追逐奇蹟』一書,雖然這對父母遇到孩子生病的困難,他們卻因著孩子知道『愛』是什麼;科學家在實驗室裡的研究變成救人性命的關鍵,讓他們不僅擁有理性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提升對生命關懷的感性能力。這使我更加體會到聖經羅馬書中所提到的一段經文『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無論是對生病的孩子們、擔憂的父母、以及長年在實驗室裡埋頭研究的科學家們,龐貝氏症這個罕見疾病的困難凝聚了他們,也讓他們在生命的歷程中彼此成全,達到雙贏局面,畢竟人生的輸贏並非是用順遂成功來判定!

二、交大的實驗課程—-實驗課程是這營隊讓我很期待的活動之ㄧ,因為除了學校教學需要而做的示範實驗,沒機會做新科技相關的實驗;此次實驗內容做的導電高分子和磁性流體對我而言都是很新穎的主題,也讓我重新體驗當學生做實驗的樂趣,很開心這兩個實驗都有成功,且感謝交大化學系的高教授願意提供空瓶子讓學員們將所做的磁性流體“外帶”。我回學校後有展示讓同事和學生們知道磁性流體這有趣的物質,他們都覺得很新奇,也想在學校實驗室嘗試,可惜缺少氫氧化四甲基銨這界面劑,還需要再採購!

三、居禮夫人論壇—-聽了五位傑出的女科學家分享她們進入科學領域的緣起故事之後,我忍不住歸納女科學家的特質是『身強力壯,對事物有敏銳觀察力,解決問題有魄力且堅毅』,關於身強力壯這特質就是呼應在理科學系常流傳一句話『女人當男人用,男人當超人用』。同為讀理科且也是女生的我卻無法成為女科學家,我自己認為應該是我的專注度較不夠,毅力也不夠,使我無法在科學研究這樣需要專注且堅忍毅力的領域有所發展。不過,上帝用人必有其美意,祂讓我成為高中化學老師可能是要我培育更多科學家吧!

四、返回母校母系參觀的心情—-去清華大學做實驗的行程因前往台北參加十二年國教論壇而取消,本來是讓我有點失望的,因為損失了做奈米印刷實驗的機會;但由於十二年國教論壇地點在台大校園裡的原分所會議廳舉行,感謝營隊特別安排讓我們參觀台大化學系的新系館和館內的貴儀中心!回到母校母系對我是有很特別的意義,因為看到台大校園裡興建許多新的建築物,甚至以前熟悉的小側門竟轉變成其中一個校門口,有物換星移的感概;化學系改建新館之後,我還沒有機會好好進入欣賞,參觀館內時還遇到曾經修過課的林萬寅教授和林金全教授走過,系史館內的照片更勾起我的大學記憶,真是奇妙美好。晚上的十二年國教論壇讓高中老師能有表達想法的管道,姑且不論政府是否會接收到我們的想法而有改善作法,至少可以知道高中老師們的想法是有相近之處且大家擔憂或不明白的部份也有共同點,這種凝聚的共識很令人感到溫馨且有安全感,在十二年國教上路之前知道『我並不孤單』!

五、對生技產業的改觀—-營隊結束前一天的活動內容真是精彩,早上第一場翁啟惠院長的研究歷程分享就讓我印象深刻,翁院長從他如何選擇及開啟一個研究計劃探討到如何讓學術和業界合作,以及政府對於研究經費補助的取向來說明為什麼整個台灣在生物科技的發展上是有困難的。我覺得這個演講內容和陳崇垣教授所經歷的困難歷程有相呼應,透由翁院長舉出開發乳癌疫苗的例子,讓我了解到生物科技發展不能快速提升的困境是如何。在還未聽此演講前,我對生物科技產品的精緻度存有很大的疑問,因為市面上實在有太多生技產品;感謝翁院長的說明才讓我重新對生技產業有正向的觀感,也使我明白台灣在半導體科技產業投注太多心力其實很危險,因為我們的技術僅是跟著歐美技術而不是自己開發出來,很容易被取代掉。若我們國家的菁英份子所做的事都只是跟著別人的思維發展,那將來會如何呢?真的是值得我們深思的議題!

六、科學與人文論壇—-繼第一場翁院長的精采演說之後,第二場的『科學與人文論壇』也是非常精采,劉炯朗校長的主持風格很風趣也很知性,讓整個論壇氣氛愉快但不失嚴謹,讓我很享受在此場論壇中!另外,在邀請來此論壇的貴賓中有令我很景仰的洪蘭教授,這是我讀了她許多著作之後,第一次見到她本人;其實我很驚訝她的聲音竟是那麼溫柔細緻,但說出的話卻是那麼堅定有力,引經據典且有故事性來陳述她對教育的想法,能見到洪教授且聽到她的分享,這樣的經歷真是寶貴!對此論壇印象最深刻的是洪教授提醒在現場的大家(老師們和學生們),說:『今天能來參加居禮夫人化學營的你們是佔據別人資源的人,一定要好好珍惜這樣的機會,不要覺得是理所當然而浪費資源。』,這番話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中,很感恩張昭鼎基金會舉辦這麼有意義且豐富的化學營隊,讓人稱後山的『花蓮』有兩位化學教師可以同時參與此盛會,感謝萬分!

七、義美工廠好吃又好玩—-營隊活動的最後一站是義美公司的南崁工廠,整個過程比我原先預期的收穫更多,從節約水資源到自行發電,不計成本地使用好原料,還很用心地完整保存它的發展歷史,讓我體會老字號的義美公司真有大企業的風範。在這參訪的行程中,不論老師或學生應該都玩得很盡興吧!除了採買好吃的食品,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有我坐在曾經來義美工廠參觀的珍‧古德博士所坐過的木椅上,記得木椅背上所刻的話是“Follow Your Dream, Never Give Up!”真是太激勵人了!

在第二屆居禮夫人化學營的這五天五夜裏其實獲得非常多,但礙於篇幅,我僅將最滿足的七段深刻又美好的心得分享出來,謝謝主辦單位的貼心用心地讓整個營隊圓滿完成,也帶給我們回味無窮的難忘經驗!雖然我知道辦活動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仍衷心期待有第三屆化學營可以參加,讓老師們和學生們在此營隊所經歷心靈和知識的豐富饗宴能有延續下去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