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459 — 這只是剛開始【林潔柔】

459 — 這只是剛開始【林潔柔】

拖著笨重的行李箱,背上永遠隨行的後背包,隻身前往從未接觸過的陌生環境─竹北火車站,學測前足以激起我滿腔熱血的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從這裡開始。

走進渴望會館,整個團隊的菁英在我眼前穿梭著,小隊府親切的招呼,使我卸下因陌生而築起的防備高牆,當晚,團康必備的「殺手」讓我們從一面之交的隊友關係一下子躍升為家人般的親密情誼。這幾天,我們同進同出,一起笑著,一起哭著;一起探討迷惘的未來直到熟睡,也一起為了最後一天的成果發表絞盡腦汁到深夜。來自台灣北中南東的我們,因為有著對科學同樣的熱情,齊聚一堂,共同編織由知識饗宴及燦爛回憶所織成的,我們的夏季。

當然,化學營中最重要的還是一場場震撼人心,大師級的演講,如何從奈米大小般的原子變成我們現在多采多姿的世界,我們又是從何而來?DNA又有什麼待我們去深入探討的內在?進而從分子尺度的微觀角度,去發覺生活週遭的新材料。化學,是個不分正負皆能大大影響我們生活的元素,而正負的不同則是源自於個人人文的素養,像是愛的代價─龐貝氏症的解脫,就是一個正面的例子。劉兆玄會長說:「中文的天,是主宰的天,是命運之天,同時也是自然的天、義理之天。」我想,唯有達到人與人、人與自然的和諧,才能譜出永續發展的生命樂章。Dr. Marinda Li Wu所提到的’’Becoming an ambassador.’’也花了我好長一段時間去體悟。與大師的論壇討論及午餐對談及蔡錫津董事長所言,’’Get prepared.’’的精隨,更讓我深深感受到跨界合作的真諦。而其中的實際參訪和實驗更是理論與實做相互輝映的最好證明。

從尷尬、生澀到熟稔,五天五夜的化學營為身居後山,資源缺乏的我開啟了另一扇創造與人及科學美麗邂逅的窗口,對於科學的固執火焰,將存於我心中,永不熄滅,而這些,都只是剛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