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576 — 居里夫人高中化學營心得【黃煜閔】

576 — 居里夫人高中化學營心得【黃煜閔】

一到渴望園區,映眼入廉的,是綠草如茵、林木蓊鬱的風景,她的寧靜平和頓時讓我感到心曠神怡,接著進入了渴望會館,見到了隊輔和隊友,他們的親切和平易近人也讓我印象深刻,而接下來的化學營,更與他們留下許多難忘的回憶。

在營隊中,彭旭明院士的演講讓我對化學的結構與鍵結有更深刻的認識;劉兆玄會長的演講使我了解在追求科學進步的同時,也不能忽略永續發展;徐明達教授的演講,讓我對DNA的了解更加深入;劉仲明副院長的演講使我知道結構與物性之間關係的重要性,擴大了我的視野;在愛的代價影片欣賞中,我看到了父母對子女最無私的愛,令人動容;陳垣崇院士的演講讓我對影片中提到的罕見疾病龐貝氏症有了初步的認識;呂志鵬董事長和蔡錫津總經理的演講和化學產業相關論壇使我明白化學知識於產業界的應用;透過Miranda Wu的演講和居里夫人論壇,我們以他們的求學歷程為經,他們對科學的態度為緯,勾勒出女性科學家的生活樣貌;在科學與人文論壇中,洪蘭教授對於大家學習態度的提醒,讓我印象深刻,銘記在心;而翁啟惠院長的演講更是讓我獲益良多。

透過這些大師的演講與論壇,我們學到了許多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而這些收穫將會成為未來我們人生旅途與化學學習之旅中最重要的瑰寶。然而,在所有的課程中,我覺得最有趣的,莫過於實驗課程。藉由實驗,我們將許多的化學知識動手實作,做了印證,雖然實驗的結果有的成功,有的失敗,但親手體驗所帶來的喜悅與成就感,是無與倫比的,那真是一次相當愉快的體驗。

除了上述豐富的課程之外,大家最期待的活動,當然就是倒數第二天的晚會了。當天兩位主持人的主持讓我印象深刻,而大家的歌聲也有如黃鶯出谷、乳燕歸巢,又似花塢春曉、好鳥亂鳴,讓我一直到回到房間,仍有餘音繞梁,三日不絕於耳之感。在眾多別出心裁的表演中,猛男日記的表演更是令人驚艷。另外,太極拳的表演也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晚會,就在眾人的掌聲與歡笑聲中度過了。

晚會完之後,每個小隊都在為隔天早上的期末報告奮鬥著,幾乎每個小隊都熬夜努力把它完成,而我們也不例外,其中一位隊友雖然發燒,仍陪我們熬夜把報告完成,令人感動。我們之所以熬夜,無非是為了希望透過期末報告,讓大家知道我們在營隊中學到了什麼,一次又一次的練習與排演,正是希望能將我們最好的一面展現在大家面前。最後期末報告,我們相當幸運,身為第一個報告的組別,報告完後可以盡情欣賞其他隊伍的報告,雖然大家睡眠時間都很少,但仍未顯疲態,每一組都表現得很好,我們這組也表現的比練習時好。雖然最後很可惜的,我們這個小隊沒有得到前三名,但在準備的過程中所培養出同甘苦、共患難的有情才是最珍貴。

這次的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活動恰如一陣風,乘著風,我們翱翔於浩瀚的化學知識中,未來,我們於蒼穹中每一次的飛翔翻轉,都將追求在化學領域中攀升至更高的可能,努力飛往夢想的彼岸。這次的活動,除了增長我們的化學知識,更重要的是,它向我們展示化學的迷人之處,啟發了我們對化學的興趣。我知道,我們就如同在沙灘上撿拾貝殼的小孩,為漂亮的貝殼所吸引,卻不知道美麗大海就在眼前,我們為了學到一點點化學知識而興奮不已,將來,我們更要盡力學習,追求一窺化學大海的全貌這個如夸父逐日般美麗的夢。而這次營期與隊友們共處的點點滴滴,也將永遠成為縈繞在我心頭的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