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6 — 居禮夫人化學營心得【李書宇】

6 — 居禮夫人化學營心得【李書宇】

居禮夫人化學營心得李書宇今年暑假,我有著不同於以往的特別經驗,很感謝,江月媚老師盡心盡力地把推薦信寫的感人肺腑。緊張了許久,終於收到了錄取通知,經過幾番思考後,我選擇放棄等了一年的暑假遊學,並希望能早日到龍潭渴望園區參加營隊。期待了許久的營隊終於到來,我懷著期待走進龍潭渴望園區。在活動中,聆聽這些集畢生經驗加上令人玩味人生哲理專業演講內容,對我來說擴展了寬廣的視野。參加化學營之前,我無法想像化學的世界是如此的神奇、美妙,經過各個大師輪番的洗禮,我了解到化學的世界是如此的寬廣、有趣,小至生活中各式各樣的產品,大至國防、航太用品等…。

化學營裡最特殊的體驗,就是有機會與許多專業講師對談,如果不是這次化學營,我絕對沒有機會在論壇後的休息時間,向講師請教困擾自己許久的問題。我相信我會在此營隊一定會有許多不同於以往的收穫。我們還做了「軟性模板」和「銀鏡反應」實驗,當指導老師講解完畢後,我赫然發現,實驗是如此神奇、有趣,它可以把兩個看似毫不相關的物質,經由化學的方式,讓它重新的排列、組合,而這許許多多有趣的變化,就像一滴滴的水珠,使我內心泛起陣陣的漣漪,也學到了在實驗中任何步驟都不可以馬虎,只要一個步驟錯了,整個實驗就會產生誤差,身為高中生的我,能夠到兩所台灣頂尖的大學做這麼有趣的實驗,這是一件多麼幸運的事啊。

如今,當我仔細端詳著黃色的營服,化學營的點點滴滴如同電影般一幕幕地在眼前放映,陳垣崇院士(電影:愛的代價中龐貝氏症的解藥「Myozyme」,就是由台灣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暨科學研究所所長陳垣崇及其所領導的研究團隊,經過長達15年之研究所研發,此後令許多龐貝氏症家庭看見了一絲希望的曙光),洪蘭教授說:「挫折是本分,順應是福分」,透過這句話,洪蘭教授做人與品德的重要,對於未來感到困惑的我,這句話無疑是一劑良藥。

經過營隊洗禮後,我已深深察覺:參加此次營隊的目的,不僅僅只是為了學習科學知識,更重要的是「交流」與「對話」,學者們的演講不僅僅是傳道,更是傳承,是指引著我人生方向的明燈!

最後感謝所有付出心力的籌備委員,感謝主辦單位、協辦單位及贊助單位,還有用心規劃精彩課程及實驗的教授、志工老師、各位工作人員、張敏超執行長時常用幽默的言語關心、鼓勵化解我的不安、緊張以及隊輔大哥哥、大姐姐們的照顧與陪伴,讓我今年暑假有著特別的體驗,我想,時間的流逝也無法沖刷那年夏天,懷抱著夢想的我們,在龍潭渴望園區,一同譜出屬於我們、獨一無二的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