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n’t _miss

Wire Festival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Nullam blandit hendrerit faucibus turpis dui.

<We_can_help/>

請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過去活動回顧 >2022年活動回顧

2022年活動回顧

「2022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活動訊息公告

親愛的同學們,感謝您們報名本次的2022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
本次活動已順利結束,以下為活動回顧。

活動影片:

【專題演講一】中央研究院 – 廖俊智 院長 講題 : 淨零碳排,能不能?

【專題演講二】中研院 分生所 余淑美 特聘研究員 講題:永續農業生技

【專題演講三】中央研究院 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陳于高 主任 講題:氣候變遷

【專題演講四】 臺灣永光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陳克倫 副總經理 講題:循環永續

【專題演講五】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 凌永健 榮譽教授 講題:綠色化學

活動照片:









活動時間:2022年7月8日至11日,為期4天

錄取名額:學生學員96名(全程免費); 教師學員30名 (住宿自理)

活動場地:
1. 主要活動場地: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林口校區(地址:新北市林口區仁愛路一段2號)。
2. 其他活動場地: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與台灣大學化學系(台灣大學校總區內;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將安排巴士接送學員自台北火車站集合地點移動到台師大林口校區,以及自台師大林口校區移動到中研院原分所。


活動目的與歷史回顧

為紀念居禮夫人榮獲諾貝爾化學獎100週年,在李遠哲院士的倡議以及國內學術界精英及產業界傑出企業家們的協力奔走之下,「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首度於2011年7月假桃園龍潭渴望園區隆重舉行。迄2019年,這個由財團法人張昭鼎紀念基金會所承辦的暑期營隊活動已持續辦理了九屆。2020年的第十屆營隊因為新冠肺炎的大流行而臨時改為講座的形式進行,雖然活動時間壓縮為兩個白天,但仍然維持所有演講、論壇與實驗課程的進行,並且增加了線上直播,使得總參與學生人數達到近350人。辦理「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的主要目的,是期盼學員們能實際體會化學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譬如在電子、能源、尖端材料與生技產業中均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的招生對象,主要是對化學、物理及數學有興趣的青年學生,此外,本活動亦開放部份名額給國、高中教師參加,期使站在第一線之科學相關領域教師們有創新的思維,將生活中的科學新知及其有趣的一面介紹給學生,進而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在營隊活動當中,主辦單位除敦聘世界級頂尖學者針對化學相關科學做深入淺出的專題演講之外,同時亦邀請傑出企業領袖以及人文領域專家發表演講或參與座談,分享其企業經營理念及成功經驗。除此之外,營隊活動的另兩項特色為科學實驗的教學與實作體驗以及高等研究機構或企業的參訪等。透過化學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們優異的科學典範以及精闢演講,期盼能引領學生對科學產生學習的興趣,使得青年學員能吸收廣泛、深刻且有系統的化學相關新知識,進而培養出兼具前瞻觀念和專業知識能力的新世代青年,將來期能貢獻所學回饋於國家、社會,甚至於全人類。


如何成為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學員

每年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錄取學員公佈後,總是會接到不少電話,我的學生化學成績很優秀,為什麼沒有錄取,也有家長說,我的兒子是某某明星高中的科學資優班學生,為什麼落選。其實,接到這些電話,我們非常了解這些老師與家長的心情,只是來報名都很優秀,基於人力、物力及財力無法大幅增加錄取人數,多方評比之下,只能錄取有限名額。

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注重年輕學子的「典範學習」,因此,邀請傑出學術研究的學者及相關行業的專家來分享他們的成長經驗。也注重「同儕學習」及「多元性的學習」,所以,也會考慮報名學員其他學科能力及特殊才能及才藝。另外,也特別注重師長的「推薦信」,言之有物,能顯現出被推薦者的與眾不同的特點的推薦信,絕對有加分效果。沒有師長的推薦信,除非是特別優秀,錄取的機會相對低。由於在各個學科與產業都會牽涉到化學,當然化學成績要有一定的水準,而化學是實驗的科學,所以,在各類校際、國內及國際相關科展比賽中有得獎的學員,被錄取機會比較大。然而,在同一個獎項,當有很多個同學掛名時,甄選委員不可能全部錄取,這時候,老師的推薦信與成績單就是評比的標準,如果,報名的學員,沒有寄來這些資料,甄選委員就會依共同討論的結論決定出人選。所以說,附有利於審查的資料愈多,被錄取的機會也就愈大。

期盼同學們不要怕失敗,第一次報名沒錄取,好好努力一年,也許下一次就被錄取了!曾經有一位高一生為了想成為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學員,努力了二年,在送來的備審資料中呈現了他二年進步情形,也寫了一篇相當感人的自傳,感動了評審委員而獲錄取。

至於老師學員方面,於教學之外,還很熱心指導學生參加科展的老師是令人尊敬的,這些老師當然會被優先考慮。


活動資訊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張昭鼎紀念基金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團法人 中國化學會

承辦單位:中央研究院 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化學系、財團法人 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

協辦單位:中央研究院 化學研究所、國立臺灣大學 化學系、國立清華大學 化學系、教育部 高中化學學科中心、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進修推廣學院

指導單位:行政院科技部、教育部


 

2022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活動時程

2022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活動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