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張敏超

「阿瘦皮鞋」這四個字,應該是全台灣2300萬同胞都耳熟能詳的名字,相信台灣地區至少有一半的人口都有穿過她的皮鞋,她的皮鞋的特點就是合適與耐穿,而經過一甲子的阿瘦,從男鞋賣到女鞋,但是,你一定不會想到創業總裁是一個小學只有讀三年的企業家。

阿瘦皮鞋,創立於民國41年,創辦人羅水木先生從一個擦鞋工起家,一開始在延平北路上,先在攤子旁擺幾雙鞋賣,以「阿瘦男鞋號」白手起家,後來才開店,至今擁有超過2百家分店,一年銷售超過150萬雙鞋。開店後。堅持賣好品質的鞋子,此風格一直延續至今,成為阿瘦皮鞋的特色。值得一提的是,兒子繼承後,不論店面大小,在追隨時尚不斷求新求變,要跟上市場與顧客的腳步的同時,仍秉持「一針一線,實實在在」的精神,發揚父親傳承下來的阿瘦企業精神,堅持要做台灣最好的鞋,阿瘦皮鞋能歷久不衰,在本土品牌中脫穎而出,除了具備以上的兩點外,管理專家認為該公司紮實的產品研發力、服務力更是關鍵競爭力。

從6歲創業就打定主意未來要做生意,卻從沒想過要當大老闆,只想靠自己的努力賺錢的羅總裁,事業就在他自己的努力中,一步一步的建立起來,而就在六十週年之際,宣布退休,把公司完全託付給二個兒子經營,在一個有關公司經營的新書發表會現場,羅總裁以一只製鞋的工具箱作為象徵,交付至兒子羅榮岳總經理手中,期許兒子不論未來遇到什麼挑戰,永遠要以熱情製作產品,以親情對待員工,以誠信對待客人,繼續突破向前。

經營哲學:堅持、勤儉與樂觀

「堅持」是羅總裁帶給羅榮岳最大的啟發,使他在創業過程中,不論遭遇任何困難,都堅持要走到最後;羅總裁年輕時,曾罹患足以致命的肺結核,但是,他很有毅力地遵照醫師囑咐按時服藥、勤做運動,終於戰勝病魔。「勤儉」也是二兒子羅榮科從父親身上學到的精神,在他印象中,父親幾乎一年到頭都在工作,這是因為羅總裁從小家裡生活環境差,白手起家創業,就必須養成勤儉的好習性。

羅總裁經營事業的另一秘訣就是「樂觀與想得開」,二十多年前,事業還在努力經營時,曾被倒會過數百萬,但是依舊有辦法能夠睡到自然醒,以寬容的態度包容朋友的背信。

信主的過程見證六十甲子牽手情

77歲那年,羅總裁健檢發現肺部有0.7公分的陰影,開刀住院的那些的日子,整整昏迷的三天三夜裡,他常青清楚地夢見一群奇怪、可怕的沒有穿衣服人影在走動,清醒後仍令他記憶深刻。因此,暗下許願,如果真能平安出院,於80歲時,要舉辦「生前告別式」,歸依基督,後來,他真的辦了「生前喜樂告別感恩禮拜」的受洗儀式,一是還願,另一重要任務是給辛苦陪伴他一甲子的「牽手」,有個交代。受洗儀式是在延平北路附近的大稻埕長老教會,並邀請了許多親朋好友做見證,許多朋友收到友「生前」兩字的帖子,著實嚇了一跳,他要在心愛的牽手及眾親友面前,告別老我、受洗成為基督徒。也就是這樣,原本只信「阿拉」(台語指自己)的羅總裁,也追隨牽手的腳步改信了耶穌。羅總裁信主這件事,可是羅太太睡前必禱告祈求上帝能幫忙的事,因為她深愛羅總裁,六十年的相處歲月,兩人一路相隨,她認為羅總裁的日子裡不能沒有她,所以希望上了天堂也能在一起。羅總裁滿80歲信主,如同摩西80歲時,才開始被上帝使用,相信,羅總裁今後也將會被神使用,來為祂繼續作美好的見證。

羅總裁的60年牽手情,可從羅總裁的辦公室佈置看出,走進羅總裁很寬廣的辦公室,在整間辦公室最顯眼的位置上,擺放的是他與牽手的合影。從阿瘦仔擦鞋攤到開創阿瘦皮鞋,羅太太一直默默地支持先生,盡職扮演好妻子及媽媽的角色,盡心盡力教養四個孩子,讓羅總裁無後顧之憂地在事業上打拼。羅太太小他六歲,出生沒多久就來到他家當養女,他將當成親妹妹看待,從小就「揹」著她、「牽」著她,一直到結婚仍然牽手到現在,兩人相處轉眼已有七十多個年頭,兩人是名符其實的「牽手」夫妻。很多夫妻看到他們每次參加聚會都是手牽手時,當妻子的就會問先生說:「你為什麼不像羅水木一樣會牽太太的手呢?」,所以,他的朋友們現在都會牽起太太的手,牽手也牽成習慣了。

大兒子羅榮岳見證了父親信主後的轉變,他說,父親不只變得樂觀,最有趣的是真的「返老還童」,信主後的羅總裁,不改其幽默及樂觀的天性,現在的羅總裁常對他周遭的朋友說:「在基督裡,我現在是一歲多的『羅小弟』,請大家要照顧我。」,因為牽手信主比他早了二、三十年,他尊稱她叫「媽咪」。他常對身邊的朋友說:「『媽咪』答應我,要養我到十八歲,直到幫我娶媳婦!」,他要求他的換帖們要好好注意身體健康,當他重生後18歲時結婚時要來當伴郎!朋友(包括我)聽到這個願望,個個都答應要陪百歲人瑞「羅小弟」步入禮堂。羅總裁身體也變得更健康,最近與朋友到日本打高爾夫球,連續三天,每天四小時的打球時間,也不喊累。羅榮岳說:「這兩年爸爸的頭髮從外圍變黑回來,連皮膚都變得光滑亮麗」°並積極行公益,也鼓勵兒子行公益,曾捐出私房錢二千四百萬元給宜蘭冬山鄉興建圖書館。98年88風災時,透過紅十字會捐款給災民,也主動捐款給六龜育幼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