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張敏超

民國96年,在臺北市政府消防局推薦之下,企業家陳忠源董事長獲頒臺北市傑出市民,也被譽為是「打火兄弟的最佳伙伴」。陳董事長現在也是財團法人張昭鼎紀念基金會顧問,相當關心社會公益,過去數十年間,於公餘之暇,不僅協助推展臺北市長春國民小學英語教學,也是延平中學及復興中學家長委員會名譽會長;設置學業優異及清寒獎學金,另外,現在也是財團法人臺北市覺修宮董事長,積極推展廟務,中華民國殘障技能發展協會會務顧問,陳顧問對於臺北市社會公益活動之關懷與貢獻,可見一般,堪為臺北市民的典範。

陳顧問也曾擔任過行政院顧問,並於民國94年5月出任台電公司常務董事,協助台電擬定業務方針、計畫審議與執行監督、之組織章程及重要章則擬定。土木建築出身的陳顧問於擔任台電公司土地審議召集人,任內改變公司土地變賣契約中的規則,土地增值稅繳內納義務由賣方改為買方,推動聯合診所委外經營,績效顯著。

白手起家

退休前,陳顧問是春福建設公司董事長,是一個白手起家非常成功的企業家。剛踏入社會時,第一份工作走的是本行,忠厚老實、認真可靠,不僅老闆器重,老闆的女兒(後來變成他的太太)也喜歡。婚後,夫妻兩人同甘共苦,一齊打拚事業。於為事業打拼過程中,常想起小時候聽過的一句話:「要成功,讓人嫉妒,還是要不成功,讓人看衰(瞧不起)。」因此即使再辛苦,也要努力闖出一片天地,年輕時,曾經有一段時間,周末及假日兼差畫設計圖。回憶過往,陳顧問認為小時候窮苦的成長背景是其強列奮鬥毅力的來源,也深深地體會到,人生的成功之道是「用心」,而做人處事的基本原則是「不貪」。因為不貪,讓陳顧問事業經營時,遇到挫折不會有困頓之心,而能永存善念,更加勇往直前,而因為用心,所以能夠腳踏實地做事。所以陳顧問公司的經營理念是每塊土地、每棟建案皆用心經營視為珍寶;因為不貪及了解到一般民眾購屋時的款項幾乎是大半生積蓄,因此,在建築的品質控管及各種功法與材料的要求,對購屋者持認真負責態度。陳顧問相當自豪的是,921地震時,春福建設的房子沒有掉下一磚一瓦,所以,他能以誠意贏得別人的信任,終於使事業逐漸蒸蒸日上。

母親與妻子

陳顧問是一個孝順及感恩惜福的企業家,對於現今能有番成就,他認為兩個女人對他的影響最深,一位是相依為命的母親,一位是結褵數十年的妻子。對妻子,他也有道不盡的感恩。當初他仍孑然一身時,家境不錯的她能委身下嫁,也因得此賢妻從旁輔佐及照顧家庭,才使他可以全力衝刺事業,而無後顧之憂,更難能可貴的是,相當認同陳顧問從事社會公益,本身更是低調擔任學校義工多年,默默行善,如果不是與陳顧問一起出席活動,沒有人會認出是董事長夫人。而媽媽長年吃齋,慈悲心腸,就算生活再苦,也不忘行善,是慈濟人。曾到過靜思精舍好幾次,深為慈濟的善行所感動,並將所見所聞灌輸在兒子身上。其實,陳顧問年輕時,因租屋的因緣,認識一名是慈濟委員的房東,而成為她的會員,就這樣一直捐款至今,即使高中畢業入伍服役期間,也未曾間斷過。

行公益來自感恩的心

成長過程中有一段堅苦卓絕的奮鬥歷程,八歲喪父,從小就與母親、大姊相依為命,為了維持生活,他們擺地攤,賣過蜜餞、水果、文具、車票等,其間曾因付不起房租,搬了三十次家,求學也因而遭到波及,他總共上過六所小學、三所國中。這種幼年顛沛流離,居無定所的艱苦求學歷程,讓他格外注意與關心下一代尤其是弱勢家庭的子女教育,尤其是良好品格的培養,對於小孩的教育尤其注重人倫親情的實踐,要尊敬長輩,懂得關懷。

為了不辱母親的教誨,事業成功後,除了更知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更經常捐助社會各公益團體,還贊助兩所學校獎學金及認養三名家境清寒的高中生,供給他們每學期學費和生活費。從民國76年起就擔任台北市長春國小家長會長,連任四屆,現仍是名譽會長,於會長期間,對學校的軟硬體建設都傾力協助完成,聘請外籍美語老師提升學生英語水準。不僅關心學生,也關心老師,協助解決教學上所遭遇的困擾。於台電當董事時,把台電當作自己的家,主動關心員工,同仁有難,感同身受,將心比心,主動捐款。

而陳顧問之所以會與消防工作有淵源,是因為孝順與感恩使然,多年前母親,被救護車送往醫院時,消防人員的認真態度,讓他十分感動,之後,他與數位好友共同成立北市消防之友會,並於92年起開始擔任理事長迄今。於每年歲末年間、民俗節日及平日遇有消防人員因公受傷或殉職時,代表臺北市消防之友會致贈慰問金、提供消防人員子女獎學金。集結好友力量,至今捐助相關捐款近億。

一輩子的慈善義工

不過,他並不會因此對名利看得很重,「縱然有一天,再回歸於零,一切得重新開始,我也無怨無悔。」並且他還常告誡孩子們:「爸爸的錢,不一定就會留給你們,如果你們不學好,我會全部捐給慈善機構。」他認為做人要懂得付出關懷、積極行善,才不致空走人生一回。陳顧問認為捐助有形,快樂無形,所以樂於擔任慈濟及現代婦女基今會擔任董事,也在炬輪技藝發展協會當顧問,八八水災時,透過覺修宮幫林邊鄉災民舉辦中秋晚會,事業退休後也要做慈善義工,所以,就接下了財團法人臺北市覺修宮董事長,現在大半時間都是廟裡,覺修宮之名,係採「覺為內心之省悟,修乃明理而實行」,勸導世人確實覺悟,循理力行,推己及人每年三節發放冬令救濟白米或代金,救助附近孤苦無依的貧戶;近年,將捐助範圍擴大,捐助台灣各地育幼院或養老院白米,務必做到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