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謝家軒(北一女)

懷著對科學奧秘的滿腔熱忱,以及對去年因國際化學年,而舉辦的第一屆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的百般流連,當我再次看到學校公布欄出現「第二屆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的字樣時,我二話不說地趕緊準備報名營隊所需的資料。看到我如此奔波忙碌,我的好友頗納悶的問我:「你不是已經參加過一次了嗎,何必今年又花時間再參加呢?」我對他說:「每次的營隊對我來說都是第一次。與來自各地的朋友,聽著國內外知名學者的演講,是全然不同的新體驗。就像你再次重溫舊地,你會發現許多讓你為之驚奇的新事物,它可能影響你的生活,更可能改變你的一生!」

當我再次拖著沉重的行李箱,憑著記憶,踏著去年的足跡,走進渴望園區時,心中油然而生一股感動:一年前,懵懂的我在這兒一窺化學的神秘殿堂;一年後,如今的我再次來訪、虛心請教。經過了一年的成長,我究竟有沒有進步?此行的我又可從大師們的身上汲取到怎樣的寶貴知識?怎樣的人生啟發呢?在經過去年營隊後,我已深深察覺到:參加此次營隊的目的,或許不僅僅只是為了汲取科學知識,更重要的是「交流」與「對話」,學者們的演講對我而言不再是傳授,更是傳承,是指引著我人生方向與定位的燈塔!

五天的演講下來,可說是收穫滿滿。彭旭明教授由淺入深的將深奧的化學知識傳授於莘莘學子,讓我們對未知的化學世界有了更宏觀的視野;劉兆玄教授一反學術演講的方式,以最生活化的例子:塑膠、糧食與避孕藥,引領我們探討並省思人類發展與自然萬物的關係:如何締造人類與自然的和諧,是我們在二十一世紀,追求生活再進步、再便利的當下,應優先考慮的;徐明達教授闡述了化學與生物間唇齒相依的親密關係,因著對病毒及微生物那不可思議的微小世界的熱愛,我拜讀了他的著作《病毒的故事》及《廚房裡的秘密》,而在此次營隊中能親眼見到這位寫出這兩本極具知識性書籍的作者,並聆聽其演講,更是讓我雀躍不已!

今年有別於去年的「電影欣賞」課程,更是讓我眼睛為之一亮。以電影的角度切入,探討化學在醫學及生物技術上的重要地位,讓我對化學更添憧憬之情。世人常聞「化學」便色變,彷彿那是多麼不堪、多麼骯髒的字眼,它帶來環境破壞、生物滅絕等種種問題,且似乎已成了現代科技的罪人,但人們殊不知如果沒有化學,那人類將無法創造現代社會的文明奇蹟!而在美國化學協會Dr.MarindaLiWu的演講中,我更再次體會到了化學與生活的息息相關,她分享了面對未知的未來,我們應如何裝備自己,以應時代之所需,她也激勵我們,並期許著我們:「Be confident with your choices. Learn from experiences. Refrain from judging. Be happy!」

在營隊的課程中,我想對我影響最深的應屬數次的論壇了,儘管每位學者或企業家僅用短短的幾分鐘分享他的人生經驗,但卻給予我許多的驚艷與震撼!在吳妍華校長主持的「居禮夫人論壇」中,我深深感受到「熱情」與「強健體魄」的重要,就是它們支持著這些偉大的女性完成他們的科學志業,創造不凡的成就!而在「科學與人文關懷論壇」中,我了解到女性也能在企業界開創出自己的一片天空,只要有心,沒有不可能!其中洪蘭教授更是教導了我們做人與品德的重要,她鼓勵我們多讀書、充實自己,這無疑地給了對茫茫未來充滿困惑的我一個指引的方針,正如蘋果電腦創辦人所言:「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懷著對知識的渴望,人正是為此而生!

其中安排穿插於演講活動中的實驗,不僅讓我們學習到課堂上所學不到的有趣知識,更在無形中凝聚了小組隊員間的情感,透過團體合作與知識交流,組員不僅在營隊中認識彼此,也在化學中邂逅。而義美工廠的參訪亦是一次極為難得的體驗,我們享受著做手工餅乾的樂趣,也享受著小組成員間分工合作的溫馨情感。在多次的小組討論時間,及晚上不眠的夜談中,我們分享著彼此的想法,交流著意見,更因此擦撞出了燦爛知識火花。

感謝所有籌畫這次營隊的人的辛勤付出、與會教授及企業家們的傾囊相授,以及隊輔哥哥及姐姐們六天五夜的陪伴與照顧,讓我有了與去年全然不同的新體驗,也激起了我內心對科學更為深沉的悸動。對我而言,今年所參加的居禮夫人化學營是獨一無二的,也是與眾不同的。我想不管過了多久,我永遠會記得:那年夏天,懷抱著同樣夢想的我們,齊聚在龍潭渴望園區,一同譜出屬於我們、不同凡響的青春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