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謝樺生

有一家在臺北內湖的免稅店公司,幾乎所有來台的觀光客,都會去消費,這家公司過去一年的營收高達三、四百億元,這樣一家公司的老闆,行事卻相當低調,不只不會穿名牌坐在辦公室裡指揮調度,反而常穿一件夾克和一群志工在一起去海邊沙灘上淨灘,行公益,這個低調行事老闆就是張昭鼎紀念基金會顧問江松樺董事長,而他所經營的免稅店公司名叫昇恆昌股份有限公司,一般人對昇恒昌對這個名字也許不熟悉,但是經常出國的人,肯定對桃園國際機場的這個免稅店不陌生。因此,我也也要建議朋友們,當你出國時,無論從桃園國際機場或高雄小港機場,若你要買免稅商品,建議你一定要向昇恆昌免稅店購買,因為,你不僅買到了物美價廉的商品,同時,你也間接做了許多公益。

剪皮手藝佳

江董是嘉義大林的農家子弟,小學畢業時,因家裡貧窮,又是長子,無法繼續念書,當時,父親n他下田工作,母親堅持希望他要北上去學一技之長。就這樣,一個十多歲的小孩,聽從了母親的意見,單槍匹馬,隻身上北到三重一家皮件工廠做學徒。在當學徒的這段時間裡,年紀輕輕的江董,就顯露出與眾不同的剪皮功力,別人一張皮草只能做兩個皮包,但是,他就是有辦法裁出兩個半的皮包,這當然會引起老闆的注意,因而深獲得老闆的賞識。因此,雖然任職不久,他的薪水竟能四級跳,從一開始只有二十元,到四年後,已可領到大師傅級的薪資一個月三千元的月薪。由於有這樣的社會經歷,現在,江董常對自己員工提醒,年輕人出社會,一定要把基本功練好,因為,當你的技術練得比周遭的同事好,甚至比老闆還要強時,就能保住飯碗,不怕沒飯吃。

事業成功的許多特質

十八歲時,江董有了創業的念頭,第一次創業開皮包工廠的三萬元是老家媽媽向整個村子親友借貸及標會才勉強湊足,當時江董的皮包工廠用的是鴕鳥皮、鱷魚皮等真皮製造,在環保意識未抬頭的六○年代,很受日本觀光客喜愛,生意很好。後來,由於環保意識抬頭,社會上也開始流行「名牌包」,江董就順勢轉向國際名牌精品的國內代理,代理國外精品時,小學畢業的他,努力學習語文及本身有極佳的談判技巧,成功地代理許多歐美日名牌包包。所以說,江董初創業時的成功來自個人手藝好,但是,懂得順勢操作及肯努力,才是江董能從小工廠老闆,成功地變成全國皆知企業經營者的重要關鍵,也在幾年間,他的公司就成為台灣精品界利潤最高的代理商公司。

江董也是一個能將危機有效化為轉機的企業家,而真正讓江先生走向國內機場免稅店的經營的主要契機是歐美精品代理權的被收回,由於江董公司代理業績相當好,母公司就想要把代理權收回,這種情形幾乎是國內所有產品代理商的宿命,因為,國外的總公司認為市場已打開,把代理權收回去後,自己跳進來會賺多錢。然而,天道酬勤,天公疼好人,江董的昇恒昌公司,意外獲得了高雄小港機場免稅店的經營權,2005年也標下桃機第一航廈免稅商店的經營權,從此,昇恒昌公司也就能從資本額四億元的中小企業,擴展到現再已經是資本額三十五億元的大公司,短時間能夠有這樣的好結果,這可能又與江董做人圓融的個人特質有關。江董不與人為敵的的人際關係,讓他與他的公司,即使代理權被收回,仍與各大精品品牌總公司保持良好的人脈,因此,昇恒昌需貨孔急時,大家都願意配合,緊急調貨給他、協助他。縱使是現在,就像現在臺北市民權東路、內湖兩地,分別設有市區預售中心,讓觀光客可以在市區購買,機場領貨,該公司也不會擔心有缺貨的困擾。另外,江董還懂得「共創雙贏」的獨到生意經。他在免稅店內的一角,設置專櫃大賣台灣的農產品,包括鳳梨酥、茶葉、糕餅等具有濃濃台灣色彩的商品,也鼓勵消費者直接向原廠商購買,充分發會這些農產品的「在地價值」。

回報父母恩,努力行公益

今年,江董在獲頒國家公益獎時的一席話,「我的雙親雖然都務農,都沒有讀書,卻一直教導我,一旦事業有成,一定要回饋社會。」,回憶過往,江董認為今日他之所以能成功,父親的教誨、媽媽的堅持及初創業時資金的籌措,都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因此,事業有成後,他以父母的名字設立「永瑞慈善事業基金會」、「江許笋文教基金會」,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回饋社會,其中,財團法人永瑞慈善事業基金會,以關懷並扶助兒童、老人、婦女、身心障礙者及其他社會上需要援助者為服務宗旨。而財團法人江許笋文教基金會,則以推動文化教育事業,幫助弱勢暨偏遠地區學生,使其能夠安心向學、健全成長。

江董成長過程中,儘管客觀環境惡劣,卻是不以己悲,努力向上,事業成功後,將父母親的這些話牢記在心,而且相當謙虛,不拒人於千里外,反而更貼近社會行公益,無論待人接物,「大方不囉嗦,「要五毛給一塊」是常有的事,江董的兒子江建廷說:父親一再告誡他「付出,就是經營之道,」於經營桃機免稅商店,該公司被桃機主管部門認為是機場有史以來最好的房客,昇恒昌不僅一切按照合約走,所有該給的如數繳上之外,「還加碼投資!」。更幫機場「敦親睦鄰」。

從新聞報導中,江董多年來一直帶領員工實踐《弟子規》典籍所強調「孝親尊師、知恩報恩」的精神,組團做公益,在假日主動組義工隊訪視育幼院、養老院,提供物質與經費、協助整理環境,並邀孤兒到大企業職場體驗,以激發其志向。喪偶家庭致贈急難金,替她們打氣,有的人在接受幾個月的資助後,竟然主動表明請把善款捐給更需要的人,令他感動莫名。曾協辦街友及獨居老人尾牙,花東小學文具書籍,發放金門、澎湖鄉親急難金和義診、播放公益廣告響應生態保育,號召數百位義工參與各處淨灘活動等。也曾捐贈1350萬元給世界展望會的偏鄉原住民小朋友「台灣兒童合唱團」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升醫療資源與品質。金門、澎湖鄉親急難金和義診、播放公益廣告響應生態保育,號召數百位義工參與各處淨灘活動等。也曾捐贈1350萬元給世界展望會的偏鄉原住民小朋友「台灣兒童合唱團」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升醫療資源與品質。

江董的成功經營昇恆昌公司的及其為人處事、熱心公益的故事,充滿著深刻教育意義,希望在青年學子看完了這篇文章後,能在你心中產生潛移默化效果,並以他作為你的人生的學習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