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蔡鈴珍 老師(新竹縣自強國中)

這幾年教學生涯中,總是喜歡帶著學生做科展及在校內推行科學教育中,但是日子一久,漸漸地發現自己不足及缺乏,好一陣子覺得自己老是在賣弄著自己已經舊有的知識及學識,越來越面目可憎,太可怕了。由於我們學校有申請基金會的科教經費,所以在基金會執行長的鼓勵下,報名參加了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很高興被錄取而有再次進修及充電的機會,也期盼能收穫滿滿的回自己工作岡位繼續奮戰。果然,令我收穫滿滿,所以在我感動之餘,想記錄下我心中的這些感動,不僅希望能引起共鳴也同時表達對主辦單位的感謝之意。

在進營隊的第一天的第一堂課就是李遠哲院士的講座,整個演講內容令我省思到不少問題。例如,李院士談到『寒帶生物會不會受全球暖化影響?』這真是個好問題!平常我在教學時就有學生問及我這個問題!一般學生能體會到當冷氣關掉時那十分鐘內的身體不適,卻渾然不知寒帶生物也要適應這種溫差變異,也會使它們也會產生精神錯亂,生理時鐘、四季也會分不清楚了!所以,回學校後,我也想試著讓學生停掉冷氣之後體會一下身體無法立刻調節產生的不適感。哇!超有感的!學生們頓時覺得沒有冷氣真得似乎會要了他們的呼吸似的。當然,我也順帶提醒學生能多珍惜能源的概念,因為,那怕僅僅短暫的不適,都是會影響到生物生理現象與感受。

在人類越來越仰賴石化能源時,是否也曾想過『太陽能』是免費、無私、零汙染的能源。這個口號、理想也在各個國家推動好多年了,至今仍然只是少數國家在執行及操作,但誠如李院士所提及的,難道要等到有類似日本福島的核汙染才能驚醒嗎?也令我回顧我也參加了多次的能源研習,但也始終僅知道知識但卻不知該如何進行,但試想如果真的有天大家都用太陽能發電那該有多棒的一件事。太陽能量普照全球,不用他用誰?

『不要相信未來四、五十年不在地球的人的話』!往往民眾都將未來責任丟到執政者身上,希望他們能好好把關、好好考慮老百姓未來,但試想他們也是四、五十年不在地球的人呀!一語驚醒夢中人,我也一直在幻想有人考慮、規畫就好。想想!我是否應該好好教這群主人翁,希望他們能提早看到這個地球已經在衰退中,要好好想一些對策呀!在第二場演講中即是我期待已久的丁肇中院士的演講,雖然從學生時期已聽過赫赫有名的丁院士,但卻從未見過甚而聆聽過。哇!真是令我興奮不已!聽到丁院士提及他的『五個實驗、五個體驗』,甚而提及他終其一輩子都在奮戰省思的科學,都再再令我汗顏,真不愧是大師,不僅對自我要求很高且也能找出自己的方向及他那股堅持。在丁院士的體驗中有一段是對我最感動的『要對自己信心,做你認為正確的事,不要怕困難,不要因為大多數人的反對而改變。』

在自己教學過程中,常常受到一些挫折就會令我打退堂鼓或令我不想再繼續教學,聽了這一席話後真是令我徹夜難眠,當時自認自己是充滿愛心、想積極推動科學教育的那股衝勁都不知紛飛道哪兒了?丁院士及李院士影響到我的就是這股衝勁,想想我年紀只有他們的一半,但是的確是比他們老一半,這樣怎麼對得起學生,也太對不起自己當初的理想、抱負,也辜負了自己最愛的科學。所以在汗顏之餘,決定回學校後好好再出發,將自己的感動、學到的新知好好整理分享給學生們!

接著,又是我期待已久的翁啟惠院長的講座,題目是『廣效流感及癌症疫苗之研發』提及每一種癌症都具有三種相同的糖蛋白,若能針對這些糖蛋白設計出疫苗將會利益到癌症患者。雖然在一些科學期刊上提及糖蛋白功用及專一性,但是卻不知原來已經有這方面的進步及研究,真是令人開心。

在晚間,營隊也十分貼心的幫同學們安排了座談及特色人物介紹,其中一場是介紹『台灣愛迪生—林宏裕』,一開始我非常好奇為什麼要介紹他,所以我也趁在介紹他的過程中,順道上網找尋他的資料,才發現我實在太孤陋寡聞了,連他生平及貢獻渾然不知,所以我詳細地找尋了有關於他的簡介及營隊提供一書、加上座談會中其他朋友的介紹,真是令我感動。尤其是他將他發明回饋到教學、所得做善事,他終其一輩子所堅持的理念『廣施公益』、『執著專業』、『持續努力』一路走來,一路奉獻、願意分享他的所長、他的發明,『培養興趣』、『堅持』是他持續努力的原動力。也難怪營隊要介紹他,他是一個無私奉獻的人。想想我願意嗎?常常自認為自己願意為學生付出時間、金錢,但是我能持續這麼久嗎?在人生中是否有幾個人願意當一次傻子呢?

在這一次的營隊結束後,帶著許多的不捨、感動及重新出發的衝勁,可以讓我重新出發,我也漸漸能體會這些人為什麼能如此無私的奉獻及無比倫比的堅持。讓我再做一次傻子!重新找回那些熱情及感動!非常感謝這一次安排、規劃的各位先輩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