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竹北高中 黃詩婷

「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是高中生夢寐以求的營隊,能被選入的學員堪稱菁英中的菁英,這次有幸能被選入,真的非常開心,一開始我不敢抱太大希望,只能默默祈禱,希冀奇蹟降臨。結果,奇蹟真的發生了,我的名字出現在入選名單。當天,我懷著既緊張又期待的心情踏入渴望園區,六天五夜的營隊課程內容豐富多元,有專題演講、論壇、參訪以及實驗,讓我學習很多新知。

首先,營隊寄來《陽光的一生》,主角是林宏裕教授,記錄著他這不凡的一生,從不懈怠的態度、不放棄的精神,到最後無私的奉獻,希望帶給我們這些小學員一些啟發,能因此改變我們的一生,更提醒著我們未來有成就時,別忘了對社會出錢出力,有所貢獻。

課程安排中,聘請國內外頂尖的學者專家,對化學相關領域做專題介紹,還有邀請國內頂尖企業領袖分享他們的人生經驗,以及鼓勵我們去勇敢追夢。雖然,他們口中只是淡淡的說出幾句鼓勵我們勇敢追夢的話,但我相信,他們心中卻大大的希望他們的演講,或多或少能帶給我們人生重大的改變。課程中有安排時間讓學員舉手發問,這不但讓大家解決心中的疑惑,也讓學員與專家學者們有更進一步的交流。

當天報到後,由廖俊臣董事長為我們的活動課程說明,廖董事長跟我們講解課程目的以及他個人對化學的領悟。其中,令我深刻的一段話:“I hear and I forget. I see and I remember. I do and I understand.”這句話燃起了我心中的實驗魂,以前就非常喜歡自己親手做實驗,用自己的眼睛證實課本寫的內容,過程中是一種動手操作的享受,如此會讓我刻骨銘心的記在心中。他說:「解決人類未解決的問題」是營隊對我們學員的期許,要永遠記在心中,為社會付出,以自己小小的能力改變這大大的世界,帶給未來改變、突破。

「大手攜小手」分組座談–宋德震理事長告訴我們工業4.0 的起源,他也介紹四次工業革命的歷程及大數據的重要性等等。這對學員非常有幫助,因為現代人們生活面臨快速改變,包括新知以及科技,唯有早別人一步先準備,「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有先見之明的人才較有機會成功。還有,他講了一個現代的人都害怕的問題:人會被機器人取代嗎?答案是:工業4.0將創造更多行動辦公室(撰寫軟體)。工業4.0 帶給人們智慧生活,相信這是大家所期待的未來。

在「志趣、創意、理想」論壇–游萃蓉教授提醒我們「成功者的人格特質」,並希望我們都能培養這些特質,以改變我們往後長遠的人生。還有一位葉怡婷共同創辦人,她的經驗告訴我們,其實人生這條路上有小小的顛簸未必不好,或許我們摔了幾跤,但這會讓我們想辦法去改變自己,讓自己更好,突破自己原本的極限。

「跨領域時代的科學與人文」論壇也給我不少啟發,曾經,我以為熱衷於自然科學的人就可以去忽略人文的重要,但透過演講的領悟,我發現其實不然:當我們學習不同領域,頭腦便更容易激盪出迥異的思維,出現與眾不同的創新想法。跨領域學習只會帶來許多好處,不要侷限於自己擅長的舒適圈,勇敢放開心胸去學習不同的領域吧!

感謝對這營隊活動付出的所有人!讓我學習很多,也玩得很開心,有您們的努力,我們才得以有這美好、難忘的六天五夜;這營隊的「典範學習」深刻影響我,也讓我改變許多。「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不僅僅是化學,是講者對我們的鼓勵;是朋友彼此的相伴;是難忘的學習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