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忠明高中 陳開妍

閉起眼睛,腦海裡不斷浮現的是你們那淳樸的面容。我們的相遇就如同天邊那道流星,劃過天際在地平線交會,身後帶著的是那一抹淡淡的光痕。那一夜,我們就此邂逅。

還記得,那天我踏著雀躍的內心卻又跼蹐不安的步伐,來到了桃園市龍潭渴望會館。雖然天氣是陰的,但在滿腔熱忱的隊輔帶領下,感到的是無比的溫暖。我想,那就是溫暖人心的人情味吧!晚宴前,廖俊臣董事長的演講,更讓我刊心刻骨。從一開始的「Chem is try.」到「I hear and I forget. I see and I remember.I do and I understand.」,告訴我們化學的不變道理,就是「做!」。今年的實驗,的確也是精彩萬分。而各個企業家、博士、院士、院長等有深度也帶有趣味的演講,不斷的訴說台灣未來產業的發展、環保議題、跨領域學習的重要性,也分享個人的專業知識與人生觀。感謝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的舉辦,我想,這才是台灣教育人才需要的方式。期許未來這個活動能夠持續,也許將來服務他人會變成我的角色。

另外,我要特別感謝四個特別有緣的人。第一,我要感謝這次與我同行的化學老師。如果沒有他平時熱誠的教學,便不會有被感動的我。雖然他不再是我高二的化學老師。但是「一日為師,終身為父 」,他傳其道、授其業、解吾惑,我想他就是我畢生的老師吧!即便他是我的老師,我也希望成為「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的優秀人士,去感動更多的人,延續老師的意志。第二,就是我的隊輔,兩位「阿伯」。這些日子,他們帶給我們很多人生的觀念,也和我們分享精采的聽講心得。還記得,其中一位「阿伯」對我們說過:「真正需要享受人生的時候就放心去吧!」未來追求我的夢想時,這句話將會是讓我堅持的精神梁柱。最後(也是最感謝的人),感謝他在第一天集合時,就答應跟我一起講對口相聲,即使他已經有自己的一個表演。表演中的「說、學、逗、唱」,皆是由我們吃飯、坐車、活動結束後慢慢培養出來的默契。相聲中的笑梗也成為我們之間鬥嘴的話語。很高興他能夠和我共同寫下,第一次在兩百多人面前表演相聲的美好回憶。

「凡事有開始就會有結束。」這一天就這麼到來了。但這個活動重要的不在她的長短,而是在她的過程。我想感謝每一位與我邂逅的人。沒有你們,就沒有我。感謝你們在我身上那平凡卻又遼闊的藍圖中,一筆一畫的留下痕跡。你們的面容雖然淳樸,內心卻是如此不凡且帶著犀利的光彩。緣分如同一條線,串起我們的回憶。線長則走的久遠,線短走的短暫。但不管長短,對沒有共同生長環境的你我,化學是我們的鍵結。就讓我用微笑,牽起我們之間的羈絆吧!致第11小隊及所有人員,期待與你們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