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念華生

博士班的教育與國家學術與科技水準的提昇息息相關,不可不重視。博士班教育是一種嚴謹的學術思維的訓練,有經過這樣訓練的人,通常被認定較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社會上各行各業多一點博士並不是壞事。新竹科學園區的許多成功新創公司的負責人很多是清大、交大博士班畢業生出來創業,就是一個很好例子。

想一想是什麼人會想唸博士班,第一種應是那些對金錢財富需求不強烈,而對研究學問(不論是自然科學或社會科學)有興趣,將學術研究作為一生志業的學生。當然,這些人當中也有很多人,讀完了博士班,因緣際會,走向產業界或自行創業,國內外很多高科技公司的創辦人,都是學優而轉進產業界的成功例子。第二種是從功利與學歷的角度來唸博士班,因為博士畢業,職位任用及起薪較高,這些人比較在乎學位的取得。另外,由於長久以來,很多內閣都是博士部長,所以,一些公務人員也會用在職進修方式來拿個博士學位,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升官發財。

有一陣子,也就是過去的一二十年裡,國內公私立大學廣設博士班,在國內攻讀博士學位成為一種風氣,但曾幾何時,如今竟淪落到現今招不滿或招不到學生的窘境。一些研究型大學的有些博士班註冊人數掛零,已不是新聞,而有學生註冊的博士班研究所,註冊人數也都在個位數。擺在眼前更殘酷的事實是國內博士生畢業後找工作不容易,在產業界找到工作機會本就不多,現在,就連兼任助理教授的教職都很難找到時,怎麼會有學弟妹們還會願意去念博士班呢?現在,碩士生的圈子裡,就流行一句話:”頭殼壞掉,才去唸博士班”,而把PhD 戲謔地稱做Permanent head Damage 而不是Doctor of Philosophy,真是此一時彼一時也。

制度與配套措施不足

其實,以往國內博士班教育並非一無是處,也確實培養了不少優秀博士人才,只是這些人才因為國內大學不積極爭取,很多跑到IC 及半導體界去了,否則,台積電為什麼會變成世界第一? 台積電的經營者打造一個良好的研究環境及有一流的設備、待遇及福利好,當然會吸引周邊清大、交大等優秀的博士班畢業生就業,這些畢業生創造了世界第一的台積電。現在內閣陳良基部長是成功大學電機博士、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研究數位信號處理系統設計、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視訊編碼系統設計領域,相當有成就,也是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學會會士(IEEEFellow)。

所以,今天國內博士班教育所以出了這麼大的問題,不是學生來源或本質的問題,而是與制度及配套措施不足而導致畢業生的出路出現問題,另外學術圈內的過時落伍觀念,也是原因之一。

先談畢業生的出路問題,大學教職或研究機構擔任研發工作晉用國內博士畢業生應是天經地義的事,以日本或韓國來說,國內各大學教職或研究機構晋用新進人員,以該國國內博士班畢業為優先。令人很納悶的是,國內設了那麼多博士班,畢業的學生相當多,但是國內很多大學(尤其是國立大學)的教職或大型研究機構研究人員的招聘,常以國外(尤其是名校畢業的)博士為優先考慮。這根本是帶頭否定自己的博士班教育水準,難道是國內教授自認水準差,培養不出夠水準的博士生嗎? 還是如很多人所說的,博士生只是教授發表論文的工具而已。早期,國內博士班教育不普遍及資源不足,國內研究設備與資源相對缺乏,以國外回來的學者與教授為主,是可以諒解的。然而,處在現今的國內研究設備環境已大大改善,這樣的想法與做法絕對要修正。

學術殖民思想

有件更不可思議且是相當普遍的學術殖民思想,普遍存在於國內學術圈內,曾經與清大某些教授談到國內博士班教育,他們認為優秀學生應到國外去唸,有這種把國內優秀學生送給國外大學教授的想法,怎能期望國內博士班教育與水準能與國外競爭呢?以色列國小人口不多,他們將優秀學生留在國內,日積月累,當然能造就出諾貝爾獎級的頂尖人才。鄰近的日本國內學者很多得諾貝爾獎,就是國家的政策設計,優先晉用國內博士班畢業生,也把優秀的人才留在國內讀博士班,給予一流的研究設備與環境,才有今天的榮景。國內只有中研院國際研究生博士班學程的原始設計,有類似這種情況,要培養出自己院內的夠水準的研究人員,除了吸引國外優秀學生來唸,也吸引不少國內本地優秀學生報考。因為院內有一流的研究學者與設備,這些國際研究生博士班學生的研究的產出當然也夠水準。所以,這些年來,報章及許多媒體常有該院的一流的研究成果的報導,數年後,若有國內研究成果獲得諾貝爾獎或類似獎項,中研院研究人員的研究成果獲獎機會應是最大。

博士班教育的現狀

再來談談國內一些博士班教育的現狀,很多學校太強調重覆學習的修課,國內博士生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時間,放在重覆學習為主資格考試及修課。而且,很多的規定,學生常會因教授之間勾心鬥角而受到衝擊。德國很多大學博士班是沒有任何需要修的課程的,因為,實驗之外的資料收集與閱讀應是博士生的主要工作,博士生要常常去與指導教授討論在相關領域的創新想法。評價一位博士生是否出色,應以他們的學術創造性貢獻為準,而不是以修課成績來評量,而且,只要指導教授認為博士生夠水準,就可準備畢業。另外,有些學校博士生要做的雜事 真是太多,若只是老師的國科會計劃執行工具,當資料收集與閱讀時間被壓縮時,產出有價值研究成果的機會就相對減少。

學術榮譽的分享

另外是學術榮譽的分享,國外,很多的學術榮譽的設計,常是指導教授會與博士生或博士後學者共享,也因此,創新性的研究成果的首次發表常會給自己博士生或博士後學者於相關國際學術會議來擔綱,在國內,只有,中研院國際研究生博士班及少數研究型大學博士班比較重視這一環。反觀國內的許多大學,教授的創新研究成果的點子都來自博士生,但是無論是政府或民間學術榮譽的設計與頒獎對象卻常是教授獨享,很少看到博士生被共同分享。

結語

博士班的教育與國內學術水準的提高息息相關,從以色列,日韓的經驗及中央研究院及其國際研究生學程的經驗來看,現階段應該大大提高對國內幾個研究型大學的研究相關經費與設備購買的補助,讓其在數年內能達到國外二流以上大學的水準,也應以各種獎勵或補助方式讓第一流的優秀學生留在國內讀博士班。當然,最重要的是要拋開舊思維,應從制度面讓畢業的學生就業無後顧之憂著手,國內大學教職或研究機構研究人員聘用,以國內博士班的優秀畢業生為主。也因此,對這些時候,一些國內大學教授被延聘到國外大學任教事,也不必因而對國內高等教育持悲觀看法,因為可藉此引進更多的國內年輕博士來擔任教職,這也就是所謂的危機就是轉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