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遠哲

二十年前當我驚聞昭鼎兄辭世的消息後,我曾寫了一篇<該也是回家的時候了>,回憶與昭鼎兄的交往與我所知道有關昭鼎兄的一些事,刊登在《中國時報》上。一轉眼二十年的歲月便這樣消逝了。

最近林銘亮先生在張昭鼎基金會的董事、顧問以及一些親友的鼓勵下,經過深入的探索與訪問,完成了這一本《變動時代的知識份子—張昭鼎教授的一生》,詳細地敘述了昭鼎兄成長的過程、學術研究、對社會的關懷與理想的實踐。這本書不但能夠讓讀者瞭解昭鼎兄的一生,也可以讓讀者瞭解到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變動年代中臺灣社會的轉變與懷抱著熱血的知識份子的奮鬥與掙扎。

這本書最後一章談到的一些事,尤其是「推廣科學教育以帶動社會進步」這一項,在他的親朋好友成立張昭鼎紀念基金會之後,一直有很好的推動。三年前開始籌辦的「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更把張昭鼎紀念基金會帶到更高的階層。昭鼎兄該會高興看到最近社會大眾對追求環保正義的覺醒與展示的力量。但對臺灣的民主化的未能順利推廣,尤其是政府不能充分重視人民的利益與聽取人民的心聲,該會感到有些失望,也會像我一樣對「迷航在世界亂流中的臺灣」感到憂心。

這本書將會對正在努力探求人生意義的年輕人有很大的助益與鼓舞,也將對想瞭解二十世紀下半葉之臺灣科技、教育發展的人們提供可貴的資料。如果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我們的社會是可以改變的。昭鼎兄確是一位很好的典範。

(本文是「變動時代的知識分子-張昭鼎教授的一生」的推薦序。作者為中央研究院前院長、1986年諾貝爾獎化學獎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