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得真快,張老師已經離開我們二十年了,去世隔年,基金會成立。在將近二十年裡,由於我們基金會有與其他基金會不同且極佳的財務支援結構與運作系統,在將近二十位傑出企業家,每年固定數額的捐款下,讓基金會工作同仁無後顧之憂,因此,我們要特別感謝這些企業家顧問們,他們都是熱心公益,尤其是更關心下一代的傑出企業家,過去幾期的會訊有介紹過幾位這些傑出的企業家,本期會訊也將再介紹兩位企業家顧問,他們都是現在國內耳熟能詳的企業創業者,讀者將會發現這兩位傑出企業家的特質:努力、感恩與願意付出。

張老師生前與李院長、何壽川夫婦與劉源俊等人討論怎麼樣經過基金會的運作,大力改善台灣中小學的科學教育,張老師生前認為民間團體能彌補制式教育的不足,希望透過基金會的組成與運作方式來逐漸改變台灣科學環境」,二十年前李遠哲院長回國接掌中央研究院後,積極促成「張昭鼎紀念基金會」的成立,希望能朝這的方向來努力。這二十年來,台灣歷經了許多變化,電腦資訊的普遍化,整個社會經歷了民主化過程與教育方面也有不少變革與鬆綁,這與張教授在世時的情況有非常不同,因此,基金會很多的工作範圍及影響層面也因而擴大,早期,只能補助各大學同學舉辦相關科系科學營,後來,由於網路興起,資訊傳遞很快,開始有了「大學教授支援國中九年一貫科學實驗教育」計畫,這個計畫的執行,雖然,因為經費的關係,無法遍及全台,但是在新竹縣市及中部的一些國中的執行成效不錯,提升了許多學校的科教的水準,不只是學生受益,也有老師受到相當大的影響,這些學生與老師的努力成績不僅受到教育當局的重視,更獲科教單位邀請撰寫科教書籍及期刊文章。如新竹市虎林國中數學老師獲國立科學教育館邀請出版「變化球」一書,也在相關科學教育期刊撰寫與分享數學教育心得。另外。也因為網路興起,基金會在吳董事的企業員工大力協助下才能與台灣醫學會或國內著名大學共同舉辦高中生參加的「生物科技研習營」或相關的醫學營。

最近,三年來,基金會更負責承辦由社團法人中國化學會、中央研究院及清華大學共同主辦的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

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可說是張老師生前科學教育理想最具體而微的實踐行動。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的舉辦是希望營透過化學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們良好的科學典範及精闢演講,引領學生對化學方面的興趣進而吸引莘莘學子進入化學相關領域,而能培養出具有前瞻觀念和專業知能的未來化學家與企業家。

曾有一個學者寫出參加化學營的心得時,說出了下出了以下這段話:「那是十分動人的時刻,就在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結束的前一刻,一首喚起我對這個營隊所有記憶細節的歌,已使我的眼眶濕潤。何其幸運,我和瑪莉居禮有了最愉快的交流—也可以說,我和化學有了最愉快的交流!」從這段話來看,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的舉辦是成功的,但是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能夠圓滿舉辦是要感謝很多人的努力與奉獻的,包括中央研究院李前院長與翁院長、彭副院長、基金會廖

董事長及社團法人中國化學會相關人員的提供建議與各方面的協助,還有清華大學李紫原教授及竹教育大學江慧真教授及其學生拑L怨無悔地參與規劃與工作協助,清華大學鄭副校長的工作團隊極為出色的工作效率更是關鍵因素,然而更是重要的是,基金會呂顧問與陳顧問協助從企業界獲得一定數額的經費,才得讓工作團隊無後顧之憂,更是感謝。

因此,基金會的工作同仁,要感謝二十年協助基金會成長的大家,未來,還是會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