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盈萱/華東臺商子女學校化學教師

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已經連續走過七年的光陰,但我真正有幸能部分參與其中是在2016 年的暑假,那時我正在北一女中擔任實習老師,因為周芳妃老師的推薦,能夠擔任北一女中實驗小助教的總負責人,但因為當時是跟著小助教行動,其實沒有完整參與整個營隊流程,但光參與一下午的實驗及聽了幾場演講,再加上我兩所母校的老師皆參與其中,這讓我在隔年決定無論如何都要以教師身分報名參加營隊,2017 年是我成為華東臺商子女學校正式教師的一年,雖然自己還是小菜鳥,根本沒有什麼資歷可言,但還是硬著頭皮填了報名表,然後努力豐富自己的簡歷,很感謝居禮夫人化學營給我這個錄取的機會。

我很幸運的在居禮夫人化學營中擔任過不同的角色,實驗小助教負責人(工作人員),同時又以教師身分錄取營隊,再加上負責研發實驗的團隊,師大化學系呂家榮教師實驗室(大學時代曾是專題生)及北一女中團隊,我都曾經是其中的一員,所以對營隊中的實驗部分都還算了解。

首先,就實驗研發團隊而言,一個實驗從無到有,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從最初的idea 到真正能寫出實驗步驟,理論難度落在大學甚至是研究所等級,原理及實驗操作又要能讓高中生們得以理解並上手操作,是需要研發團隊不斷修正、不斷改良實驗的,且動員到研究生及專題生,對大學實驗室無疑又是一大壓力來源,北一女中團隊則是需要提供化學教師及學生人力擔任實驗講師及小助教,並且密集的針對新開發的實驗進行測試,確保實驗能夠無礙的進行,兩大團隊需要合作備妥營隊學員所需的實驗藥品及器材,實驗結束後,因大團隊時程的壓力,要在短時間收歸所有的實驗器材,也是對實驗團隊的一大挑戰。

北一女中的團隊投入學生小助教的人力,除了反覆進行實驗測試之外,還有更重要的一點是在培養這十二位挑選出來的小助教,讓他們從對實驗一無所知,到熟悉實驗進而能擔任實驗小助教,進行解說,對於小助教更難的是如何在營隊學員實驗遭遇失敗或錯誤時,能夠找到問題所在,並且引導他們解決。

光從一個三小時的實驗前置作業看來,要投入許多人力、物力、時間及財力,但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卻能堅持保留讓營隊學員能夠動手做實驗的環節,是多麼難能可貴的。

最後,以一個身在中國大陸的臺商子女學校教師而言,謝謝營隊不吝給予臺商學校學生們這個難得參與營隊的機會,一屆能錄取四位本校學生及一位老師,真的是令人驚喜萬分。初任臺商學校教師兼設備組長的我,起先其實十分錯愕,一個辦了七年的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隊,甚至另一個舉辦二十年的營隊(吳健雄科學營),在我們學校裡,知道這些科學營隊的人屈指可數,學校位於中國大陸這個資訊較為封閉的地區,很多教育前線的訊息都比較晚才會接收到,因此像此類科學營隊的資訊,若沒有人提及或是推廣,學生們不太會有機會得知,因此我決定善用設備組長的身分,公告營隊資訊,其實公告初期沒抱太大的希望,想說能有一至兩位學生想報名就不錯了,我們學校實在很難與前幾志願的學生競爭名額,但公告後的結果,真是鼓舞人心!

看完四位學生在營隊結束後的心得感想,推廣營隊,我是做對了!四位學生在營隊中,能夠聽到諾貝爾獎大師李遠哲前院長,以及業界各翹楚的演講,並且能與其他優秀的學員們長達一星期的交流,從學術演講、人生歷練的分享、到小組學員合作完成期末報告,還能比其他同學更早一步一窺大學實驗室,並且能真的動手操作到實驗,聽取其他學員發問的問題,並且看著其他學員能與臺上講者侃侃而談,這些無疑都給了四位學生極大的刺激,他們更早體悟到「跨領域」的重要性,希望未來能繼續有更多臺商學校的學生能夠得此機會,開拓視野!